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印度5月份发布了第一个知识产权政策,有些人担心对知识产权的关注可能会导致印度不愿意利用知识产权灵活性来保障国家政策空间,有些人认为这表明印度对那些希望印度加强专利保护的外国药企屈服。不过,印度的一名高官在最近的采访中表示,这个知识产权政策符合印度的发展需求,印度也清楚自己在药品供应等领域的先锋角色。

印度工商部工业政策与促进司联席秘书拉吉夫.阿加沃尔(Rajiv Aggarwal)在接受《知识产权观察报》(IPW)的访谈中说到了印度的知识产权政策如何产生,有什么目标,印度知识产权可能会产生哪些变化以及印度如何坚守平衡政策。

IPW:印度新知识产权政策主要包括什么,可能会带来什么变化?

阿加沃尔:印度的知识产权体制符合TRIPS协议,2005年印度还修改其《专利法》,与TRIPS保持一致。印度的知识产权体制强大而充满活力,不过人们认识到知识产权不仅仅是注册权利的机械过程,而应该是可以用来获取经济利益的金融工具和资产。

对任何发展中的经济体来说,承认并让人们了解自己拥有的知识产权才能获得知识产权权利保护,国家还应该提供帮助人们执行知识产权的基础设施。

2年前,印度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全面的战略性的知识产权政策,不仅仅清楚表明印度的立场,还要部署印度知识产权发展的方向和前景。

因此,一个由知识产权专家组成的智囊团认真起草了一份草案政策,征询300多个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与其进行讨论,其中包括5个外国政府: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以及欧盟,还有其他一些组织。

政策终稿被分发给政府的各个部门,2016年5月12日,印度联合内阁批准了《印度国家知识产权政策》。

IPW: 这个政策的实施可能带来什么变化?

阿加沃尔:在过去几年,印度的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生物多样性/遗传资源以及半导体集成电路布局设计都有相关法律规范,虽然有单独的立法,但是我们认为还是需要一个更加协调的策略,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政策文件。

去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要认识到这个政策是一个愿景文件而非一个规范文件。政策中在7个大目标下有200个行动计划,每个行动计划都有一个特定的政府接头部门,负责确保行动的执行,每个行动计划还有量化的目标,有重要性的区分和时间表,目前正在细化这些量化目标。

5年后,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计划对该政策进行复审。

说到实际进展,印度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专利和商标申请积压的问题。1个月前,专利申请积压了将近23万件,商标申请积压的更多。专利申请初审现在需要花费5到7年,这个时间太长了!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也承认存在这个问题。

商标申请经过13个月后才能获得初审,这个时间过长,减少了国内申请量。

1年前我们有130个专利审查员,现在我们又增加招聘了458个审查员,这些人正在接受培训,估计今年年底就能开始工作。

到2018年3月,我们计划将专利初审耗费的时间从5到7年减少为18个月。

同样的,我们也增加招聘了100个商标审查员,商标初审耗费时间已经从13个月减为7个月,到2017年3月,我们准备将商标初审耗费时间减少为1个月。

2015年到2016年,专利申请增加了10%,商标申请增加了35%,其中90%至95%的商标申请为国内申请。

商标申请反映了经济的繁荣,企业数量增加,商标申请数量也会增加。

我们下一步准备简化程序。最近专利法已经进行了修订,在未来几个月商标法也会进行修改。

另外我们已经规定初创企业专利费用可以减少80%。

我们取得的另外一个成就是促成各知识产权办公室的协作。以前,专利、商标、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属于商务司管,版权办公室则归教育司管。现在,版权和半导体都归工业政策和促进司管。

不过,植物品种保护和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部门仍分属不同部门。

印度还准备在各个学校、大学、法学院、学院、工业区以及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相关活动经费大约为1200万美元。

IPW:印度宣布制定其第一个知识产权政策的消息让一些外国企业兴奋,同时也让一些公民组织产生担心。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看来,印度是一个在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的同时保留必要的国家政策空间和灵活性的典范,印度的新政策会不会改变印度在这方面的领头羊角色呢?

阿加沃尔:有一件事情是非常清楚的:这是印度的政策,一定会考虑印度的需求,印度人民的需求,在药品供应、确保全球百万人能够获取这些药品等特定领域如果印度具有领头羊角色的话,那同时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清楚我们的角色和责任

我不会评论哪个行业说了什么,不过在听取各方意见的时候我们很清醒。兼听则明,最后我们还是从印度的发展需要来看待这个事情。

这个政策明确提到遵守《多哈宣言》的承诺,我们承认药品供应非常重要。

至于第3条d款(印度《专利法》,规定禁止专利常青)的问题,我想说的是,胰岛素在100多年前被发现,而且100年来一直作为某些专利的内容,这在本质上是存在问题的。问题不是第3条d款是不是正确,为什么100多年前的一个发明被授予了20年有效期的专利,但是却享有了100年的保护呢?

专利授予了一定限度的垄断权,当一个发明家得到一个专利,他同时也承认有关该发明的知识现在可以供公众学习使用,并且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发明。

IPW: 关于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印度会采取宽泛知识产权的策略还是同时宣传知识产权例外和限制?

阿加沃尔:不可能只有权利没有义务。任何知识产权制度在赋予你权利的同时必定会要求你向社会承担一定的义务。我们必须得承认,如果你不尊重人类和人性,那么总有一天人类和人性也会远离你。如果没有社会,专利又有何用?授予一定权利的同时必须存在平衡,必须有一定的例外。

IPW: 您是想说,印度现在正处于一个发明人数量增加,为了保护国内发明需要制定知识产权政策的时期吗?

阿加沃尔:几年前的一个研究发现,日本发明人基本上都在为日本公司工作,但是在印度,有66%的印度发明人在为外国公司工作。现在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创造了自己的发明,希望申请专利。

我们必须完善申请流程和行政程序,使得发明人在印度申请专利所需时间和在美国等国家相同。我们希望以此来促进国内申请数量的增加。

IPW: 印度如何处理产业对印度知识产权立法施加的压力?

阿加沃尔:我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压力。利益相关方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意见。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同意他们的意见。

我给你举个客观的例子。丙型肝炎有一种药物在发达国家售价为8.1万美元。同样的药物在印度有11或12个仿制药公司获得了生产许可,一旦开始生产,治疗三个月该药仅需花费1000美元,目前价格甚至降到了300到400美元。

产业和政府之间并不一定要斗争,双方也可以有双赢的机会。如果人们负担不起治疗费用就不会购买药物。每个人都在用脚投票。我们愿意进行讨论,找出最佳的解决办法。(编译自ip-watch.org)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