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正式宣布,已有6个国家批准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日本和墨西哥。在第6个国家(即澳大利亚)正式批准该协定后,CPTPP将于60天后(即2018年12月30日)生效。

文莱、智利、马来西亚、秘鲁和越南尚未批准该协定。美国于特朗普(Trump)总统上任第一天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导致TPP更名为CPTPP)。从那之后,特朗普建议如果所有国家就该协定重新谈判,他或许想重新加入该协定,但是他国并未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美国退出该协定之后,其余的国家删除了一些(而非全部)知识产权条款,其变化如下:

CPTPP包含一个综合的有关知识产权的章节,该章节为亚太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制定了区域标准。该章节包括几乎所有类别的知识产权的条款,并以现有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建立的框架为基础。

作为达成CPTPP的一部分,11个TPP缔约方同意暂停执行原TPP知识产权章节中的一些条款。暂停执行的条款有助于重新平衡知识产权章节,以反映缔约方的利益和优先事项,并在以下领域暂停原TPP中规定的义务:

● 在专利和药品方面,缔约方同意暂停执行TPP中有关专利保护期调整和保护期恢复的义务,这要求缔约方参考专利局和上市批准延迟期限调整专利保护期。各方还同意暂停执行有关小分子药物和生物制剂的数据保护的所有条款,以及有关可专利客体的某些规定,以更加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中的国际标准。

● 在版权方面,CPTPP暂停执行TPP中有关版权和相关权利保护期的义务,有关版权和相关权利版税的国民待遇的规定,以及关于技术保护措施和版权管理信息的规定。

● 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方面,CPTPP暂停有关ISP的法律补救措施和安全港原则的义务。同样,在知识产权执法方面,各方同意暂停执行有关加密节目传输卫星和有线信号的规定。(编译自infojustice.org)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