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简称国际奥委会)和包括国际足球联合会(简称国际足联)、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简称英超联赛)和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简称西甲联赛)在内的主要足球组织就电视盗播问题共同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向沙特阿拉伯施加压力。这些体育组织表示,虽然位于沙特阿拉伯的beoutQ非法卫星广播已于2019年8月停止,但其机顶盒仍然提供基于互联网的非法IPTV服务。

  每一年,USTR都会发布其《特别301报告》,重点介绍美国认为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较为失败的国家/地区。

  在报告的准备阶段,USTR通常会先要求版权持有人、内容发行人和其他有关方提出相关意见,然后再考虑将哪些国家/地区纳入最终的报告。2020年的关注焦点是中东地区的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

  2017年,沙特阿拉伯一家名为beoutQ的新广播公司开始利用卫星通信从该国发送广播信号。然而,beoutQ自己没有创作内容,却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对总部位于卡塔尔的广播公司拜恩体育(beIN Sport)所拥有广播内容进行了重新命名广播。在全球各地内容所有者的强烈抗议和投诉后,USTR在其2019年的《特别301报告》中将beoutQ列为“恶名市场”。

  在2019年8月,beoutQ突然停止了通过卫星进行的广播,但其盗播活动并没有结束。数百万个beoutQ设备走进千家万户,支持IPTV服务的beoutQ设备作为流媒体机顶盒提供了与以前相同的内容,不同的是利用互联网媒体进行传播。根据一些世界领先的体育联盟和团体的说法,这对他们所代表的行业构成了明显的威胁。

  在过去几天提交给USTR的文件中,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英超联赛和西甲联赛都要求USTR将沙特阿拉伯列入2020年重点观察名单,其依据是该国没有“充分和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

  各组织提交的内容介绍了每个组织的工作以及beoutQ盗版服务对其业务造成的影响。英超联赛和西甲联赛提交的文件内容较为相似,都是整段的复制和粘贴。二者也表达了一致的意见,即尽管卫星广播在短时间内没有产生太大影响,但非法IPTV服务是对其最直接的威胁。

  “尽管beoutQ在2019年8月中旬停止广播(据称该平台可能会卷土重来),但沙特阿拉伯的非法IPTV活动仍然严重。据报道,在沙特阿拉伯流通的多达300万个beoutQ机顶盒以及沙特市场上的其他IPTV机顶盒仍可继续使用并提供大量非法内容的访问。”

  “例如,由英超联赛和其他几个体育权利所有方委托制作并于2019年4月发布的独立报告显示,其中一种IPTV应用程序EVDTV就位于沙特阿拉伯。根据该报告内容,用户可以在该应用程序的网站Universetvs.com上公开获得非法IPTV服务的详细联系信息,除其他信息以外,该网站还提供了沙特阿拉伯服务的电话号码和地址。

  “尽管拜恩体育和其他权利人一再投诉,但沙特阿拉伯从未对beoutQ或beoutQ在沙特阿拉伯的推动者和支持者采取法律措施。”

  国际足联提交的文件实质上是对英超联赛和西甲联赛提交的内容的编辑版本,其中包括对上述双方内容的各种引用,还有一些内容更具体地说明了国际足联作为一个管理机构的作用。不过,三方都一致同意,尽管花费了15个月时间,试图在沙特阿拉伯对beoutQ及其在当地的推动者提起版权侵权诉讼,但事实证明他们都无法在该国获得法律支持。

  足球组织坚持认为,由于没有法律补救措施,USTR应对沙特阿拉伯进行惩罚。

  国际奥委会则表示其政策是通过将广播权分配给电视、广播、移动和互联网平台,以确保奥运会能够尽可能覆盖更广泛的观众。而这些权利产生的大部分收入都将重新投入体育运动和对运动员的支持中,这也包括美国的运动员。

  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国际奥委会已经对拜恩体育授予许可,而作为其官方广播合作伙伴,拜恩体育成为beoutQ的主要盗播目标。beoutQ盗播的内容包括2018年平昌冬奥会。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到来,国际奥委会担心其广播合作伙伴的权利会再次受到损害。

  最后,国际奥委会在提交的文件中总结到:“考虑到这种长期情况,国际奥委会谨请USTR将沙特阿拉伯保留在重点观察名单上,并与该国进行交涉,鼓励其保护和执行权利持有人的知识产权,并考虑进一步采取适当措施,消除这种非法活动对权利人和广播公司造成的持续性伤害。”(编译自torrentfreak.com )

  翻译:王丹 校对:罗先群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