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年来,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通过欧盟知识产权网络(EUIPN)创造工具和整合实践,使大大小小的企业在申请商标或外观设计时都能受益于更高效的注册服务和更全面的法律保障。

EUIPN将EUIPO与欧盟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局以及国际合作伙伴融合在一起,使商标和外观设计等知识产权更容易获得、更方便使用并且更具有效力。在过去的12年中,在EUIPN的大力支持下,EUIPO能够降低注册费用、节约成本、创建全球检索工具,并使欧洲和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局实现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现代化。

EUIPO和欧盟各成员国的知识产权局的业务在一个双层的系统中运行,在这个系统中,欧盟权利和各成员国权利共同运作,相辅相成。这意味着欧盟商标与各成员国商标并存,公司可以根据其业务需求选择在何处保护其品牌。

EUIPN是整个系统的基础。这个系统连接了各知识产权局,并且一方面致力于开发在线工具,以使商标或外观设计申请更加容易,另一方面整合实践,以使欧洲各地商标和外观设计的注册程序尽可能相似。

目前,从开发最先进的商标和外观设计注册在线工具到整合知识产权局注册这些权利的方式,共有8个项目和25个子项目全部都侧重于合作与整合。

不断发展的和强有力的共同努力

EUIPN的成绩离不开多方合作的巨大努力,这需要创造力和多样化的观点才能发展起来。大约200名专家组成了这一网络,他们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局、用户协会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专利局(EPO)等国际组织。这些机构和组织每年都会举行两次会议,以就未来的发展方向达成一致意见。EUIPO的专家们通过对各知识产权局的定期技术访问来完成一些辅助工作。2022年1月,EUIPN达到了成功推出1000项工具、服务、认证和通用实践的里程碑。

关于整合的解释

简而言之,整合有助于减少类似商标和外观设计申请被区别对待的事件。这意味着各知识产权局将同意在商标和外观设计审查的某些方面遵循共同的准则。达成的协议被称为共同实践,它们研究的问题包括什么是可接受的商标,什么是不可接受的商标,或者新的法律文书(如法规或指令)的通过如何影响商标和外观设计的审查。

在对特定商标和外观设计实践进行统一时,需要考虑到相关法院的裁决的意见和EUIPN工作组的成果,很多知识产权专家在工作组中分享了他们的观点。由此产生的共同实践有助于商标和外观设计申请人以及审查员更清晰地理解审查中适用的原则。通过这种方式,任何人都可以合理地预测结果,并从欧盟层面和成员国层面的决定的对比中获益。

迄今为止,该网络的成员之间已商定了12项共同实践,其中9项属于商标领域,3项属于外观设计领域。

但整合并没有止步于此,在知识产权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中,现在还有一些新的整合项目来专门研究如何根据不断变化的环境更新现有实践。

目前正在酝酿中的两项新的共同实践将澄清对恶意商标的审查。例如,以侵占第三方权利或滥用商标制度为目的而申请的商标,以及违反公共政策或公认的道德原则的商标(其中包括因冒犯如种族主义等特定群体或与犯罪活动或众所周知的悲剧事件有关等原因而可能被驳回的标志)。2023年年初,重点还将放在澄清商标申请或注册中所包含的商品和服务的对比方面,更具体而言,就是在对比中遇到缺乏明确性和准确性的词语时该如何处理。

在线工具

EUIPN一直致力于创建世界上最大的商标和外观设计数据库,以便对知识产权感兴趣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一处检索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件商标和外观设计。商标检索数据库TMview是该网络的旗舰数据库,包含庞大的1亿件商标,外观设计检索数据库DesignView中则有超过2000万件外观设计。这两种工具都有超过35种不同的语言版本。

这些数据库还得到一对“孪生工具”——商标分类数据库TMclass和外观设计分类数据库DesignClass的有效补充,这两个工具使请人了解哪些商品和/或服务可以注册为商标或外观设计。

在调研阶段结束后,商标或外观设计就进入了申请阶段,在这一阶段公司或个人可以准备提交其申请表。多年来,EUIPN一直致力于开发一个用户友好、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商标和外观设计在线申请系统。该申请系统可在20个欧洲知识产权局的网站上找到,并配有一个通用用户账户和一个个性化控制面板,公司可以在那里对其商标和外观设计组合进行管理。

再下一步则涉及审查程序。在EUIPN的支持下,EUIPO或任何一个欧盟国家的知识产权局都会在一个后台系统中收到申请。拥有一个类似的后台系统有助于提高决策过程的一致性。该后台系统目前在15个知识产权局使用,瑞典已于2022年12月——即在该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之前加入该系统。

一旦审查员审查了申请,他们就将着手起草决定,以确定商标是否会被接受、驳回或是否需要补充其他信息。

展望未来

新的合作和整合项目必将会并行出现,而EUIPN也将继续帮助各种不同规模的欧盟公司应对国际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并作为国际知识产权合作的“黄金标准”之一发挥作用。(编译自euipo.europa.eu)

翻译:王丹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