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2022年6月21日,欧洲专利局(EPO)宣布了欧洲发明家奖(European Inventor Award)的获奖者名单。来自比利时、巴西、加拿大、爱沙尼亚、法国、匈牙利、西班牙、瑞士、英国和美国的发明人和团队获得了奖项,来自全世界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为此而庆祝。获奖者和团队都是由来自各个领域的顶尖专家组成的独立评审团选出的。这也是年轻的发明人第一次在该活动中获得奖项——首届青年发明家奖。

随着摩纳哥亲王阿尔伯特二世(His Serene Highness Albert II)的致辞,2022年的活动为观众们带来了一些惊喜——青年发明家奖第一名由维克多.迪沃夫(Victor Dewulf)和彼得.赫德利(Peter Hedley)、艾琳.史密斯(Erin Smith)并列获得,而终身成就奖则被授予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

EPO局长安东尼奥.坎普诺斯(António Campinos)表示:“我们今天所表彰的创新无论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令人震惊。欧洲发明家奖的获得者们正在为通往更有希望的未来开辟道路。在投入时间、精力、资源,尤其是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各类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他们也向我们展示了执着、机敏和坚毅的品格。”

工业领域获奖者

来自爱沙尼亚的发明人贾恩.莱斯(Jaan Leis)、马蒂.阿鲁勒普(Mati Arulepp)和安蒂.珀克森(Anti Perkson):

用于超级电容器的优质碳基材料

三位爱沙尼亚科学家对一种被称为弯曲石墨烯的材料进行了优化,并将其用作超级电容器的电极。该发明为工业和电动汽车行业提供了快速充电、电力持久的能源。

科研领域获奖者

来自法国的发明人克劳德.格里森(Claude Grison):

用植物提取金属以净化污染土壤

研究员格里森开发了一种利用植物从矿区周围污染土壤中提取金属元素的方法,然后使用这些金属元素作为“生态催化剂”来为化学、制药和化妆品行业制造新的分子。

非EPO成员国获奖者

来自美国的加拿大裔发明人唐纳德.萨多威(Donald Sadoway):

储存可再生能源的液态金属电池

化学家萨多威发明了一种液体金属电池来储存太阳能和风能。这些液态金属电池在5000次充电循环后仍能保持其原有容量的99%。他发明的电池由本地采购的原材料组成,这还提供了具有成本效益的长期存储解决方案。

中小企业获奖者

来自瑞士/法国的发明人马迪哈.德鲁阿齐(Madiha Derouazi)、埃洛迪.贝尔努埃(Elodie Belnoue)和他们的团队:

用于癌症治疗的治疗性疫苗平台

德鲁阿齐和贝尔努埃与他们的团队一起创立一个新的医疗平台来制造治疗性癌症疫苗,以帮助免疫系统识别和摧毁患者体内的癌细胞。

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来自美国的匈牙利裔发明人卡塔林.里科

用于救生疫苗和疗法的被修饰的(Modified)信使核糖核酸(mRNA)

化学家卡里科开发了一种修饰mRNA的方法,该方法能够安全地用于人体,这为其在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以及癌症和心脏病前瞻性治疗中的应用铺平了道路。

大众奖获得者

来自西班牙的发明人埃琳娜.加西亚.阿玛达(Elena García Armada):

世界上第一副适用于儿童的机器人外骨骼

西班牙教授阿玛达为使用轮椅的儿童发明了一种适应性机器人外骨骼。外骨骼使儿童能够在肌肉康复治疗期间行走,以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并延长他们的预期寿命。

大众奖是一个特别的奖项,因为它是由公众在5月17日至颁奖典礼开始期间投票选出的。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EPO收到了约2.3万张选票,选出了13名入围者。

青年发明家奖获得者

在几轮评审团投票后,该奖项并没有决出明确的获胜者,因此EPO采取了一项特殊措施,宣布两名发明人并列第一。两个冠军获奖者都将获得2万欧元的现金奖励,而亚军将获得1万欧元的奖金。

第1名:来自比利时/英国的发明人维克多.迪沃夫和彼得.赫德利:

人工智能驱动的废物管理系统

迪沃夫和赫德利开发了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识别和分类系统,通过使用该系统,废物处理设施可以快速、准确地分离垃圾,确保提高废物回收利用率。

第1名:来自美国的发明人的艾琳.史密斯:

为新帕金森病患者提供早期护理的人工智能应用

受演员、帕金森病患者迈克尔.J.福克斯(Michael J.Fox)的YouTube视频启发,美国学生史密斯开发了一款人工智能驱动的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通过视频录像的方式来实现对帕金森病的早期检测,这有助于尽早采取干预措施以延缓病情的发展。

第2名:来自巴西的发明人拉斐拉.德.博纳.贡萨尔维斯(Rafaella de Bona Gonçalves):

“经期贫困”群体负担得起的可生物降解卫生巾和卫生棉条

为了解决普遍存在的“经期贫困”——因经济负担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无法在经期内得到足够的卫生用品——问题,贡萨尔维斯利用巴西较为容易获得的香蕉收获废料等可生物降解纤维,为本国的弱势群体开发了可生物降解的卫生用品。

无法参加现场活动的人们可以通过Inventoraward.org关注录像的发布。

下一届欧洲发明家奖活动将在西班牙的巴伦西亚举行。目前,2023年欧洲发明家奖的公开提名已经开放。(编译自www.epo.org)

翻译:王丹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