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知识产权分委会主席汤姆.蒂利斯(Thom Tillis)就《美国数字千年版权法案》(DMCA)的更新问题组织了第二场听证会。此次听证会的主题是“国外司法管辖区的版权法:其他国家如何处理数字盗版”。议员们和产业代表探讨了国外的版权法,以确定哪些对美国有利,哪些对美国不利。

  是时候更新版权法了

  贾斯汀.休斯(Justin Hughes)教授首先指出,DMCA并没有“过时或损坏”,但是现在国会应根据其他国家在数字网络环境下采取的版权保护执法措施对DMCA进行审查。休斯谈到了欧洲的《数字化单一市场版权指令》,他特别强调了指令第17条。休斯称:“对1990年代末2000年代初的网络服务提供商(ISP)责任共识而言,第17条是一个突破。尽管突破有限,但是真实地反映了互联网的新现实。”

  第17条禁止内容分享平台代表其用户展示未获许可的版权内容,将侵权责任施加给平台。

  休斯在书面证词中解释称,第17条为网络内容分享服务提供商规定了一种不同的责任制度。Dailymotion、Facebook、Instagram、Vimeo和YouTube都属于网络内容分享服务提供商。第17条为此类提供商设置了相称且灵活的许可或过滤要求。休斯总结称该指令值得参议员进一步研究和考虑。休斯在口头和书面证词中称DMCA“关于网络内容责任限制”的条款实施得不充分,需要仔细审查。

  欧洲是否走得太远?

  相反,帕梅拉.萨缪尔森(Pamela Samuelson)教授警告称,第17条不是很好的效仿典范,该条内部矛盾且含糊不清。她在书面证词中指出:“欧盟采用了一项复杂的法规,这将使大多数用户生成内容(UGC)平台很难或不可能继续向欧盟居民提供具有文化多样性的内容,对美国的ISP强加类似于第17条的义务将造成国会早在1998年便试图避免的各种准入壁垒。”

  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D. Smith)教授指出,他对技术变革对娱乐产品经济市场的影响进行了20多年的实证研究,从而促成了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最近完成的《盗版态势研究》。他在基于该研究的证词中指出了盗版造成的危害。史密斯强调指出:“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方和供应方付出的反盗版努力对扭转盗版危害是有效的。”

  达芙妮.凯勒(Daphne Keller)教授讨论了中介责任法,即“界定平台对其用户发布的内容所负责任的法律”。凯勒指出,国际上的中介责任法适用范围比较广泛。凯勒在口头和书面证词中还谈到了《数字化单一市场版权指令》第17条的“过滤要求”。第17条“要求平台尽最大努力防止特定作品上传到网上,但同时保护用户引用、批评、戏仿和以其他方式合法使用这些作品的权利。她解释说,第17条具有预防伤害的功能,并对言论、创新和其他重要价值有实际的好处。但她指出,关于过滤失败的频率、人工审查纠正错误的频率以及抗辩通知系统的有效性的信息仍不足。

  解决方案

  蒂利斯询问参加听证会的小组成员国际上有哪些正在起作用的类似第17条的规定,以及在通知和删除制度方面美国要考虑什么。休斯指出,全世界的版权所有者都在使用DMCA第512(d)条的通知和删除条款,因此,美国正在建立针对搜索引擎的通知和删除全球机制。凯勒同意休斯的意见。

  行业观点

  听证会的第二个小组由行业和政府成员组成。电影协会(MPA)的斯坦.麦考伊(Stan McCoy)倡导网站屏蔽的做法,他说这种做法已在34个国家/地区实施,包括澳大利亚、许多欧盟成员国、印度和英国。网站屏蔽允许ISP断开盗版网站的访问连接。麦科伊称,这种补救措施非常有效。他说:“这遏制了非法行为,扩大了合法贸易,互联网仍然在正常运转。与大众的担心相反,它并没有导致安全性或言论自由受到损害,创新仍在继续。

  关于第17条,麦考伊表示,”该条的初衷值得称赞,但由于一些不实的新闻把版权保护与审查等同起来,该条变得模糊不清。结果是,第17条未能对欧盟现有网络责任法进行实质性改进。“

  麦考伊补充称,还有另外两个因素阻碍了对盗版采取更有力度的直接行动。首先,辨别盗版网站运营商的身份并非易事,因为他们躲藏得很远。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为遵守《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而采取的措施使情况变得更糟糕。ICANN限制公众获取域名所有人数据(WHOIS)。麦考伊称,可以而且应该恢复知识产权所有者对数据的合理获取。

  其次,自由贸易协定可以提供更多帮助,可要求其他司法管辖区对ISP施加间接责任。

  监测侵权存在的困难

  代表德国盗版党的欧洲议会前成员茱莉娅.瑞达(Julia Reda)表示,关键的问题是,没有任何一种技术能满足第17条的要求。没有任何一种具有幽默感的算法能分辨戏仿与侵权之间的区别。因此,ISP要么删除得过多,要么删除得过少,避免不了犯错。瑞达说:“这对较小平台的影响最大。”

  千禧年影业的乔纳森.尹格(Jonathan Yunger)称数字盗版为电影产业带来不利的环境,这令他十分痛心。2018年6月,千禧年影业统计了未经其允许出现在YouTube上的电影数量。YouTube上有200多部盗版电影,月浏览量为1.1亿次。尹格说:“我们通过授予公司专有发行权来为我们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如果电影能在网络上免费获得,哪个投资伙伴愿意提供永远无法收回的投资?”

  尹格对网站屏蔽做法表示称赞,并称英国伦敦知识产权犯罪监管部门(PIPCU)是全球领先的典范。例如,PIPCU抓到一个窃取《敢死队III》副本并在该影片上映前1个月就将其对外发布的黑客,黑客的行为直接导致千禧年影业的俄罗斯发行商破产。PIPCU帮助美国公司将盗版者绳之以法。

  计算机与通信工业协会(CCIA)的马特.绍尔(Matt Schruers)强调指出,阻止盗版并不只是执法。企业必须确保合法消费切实可取。例如,美国已经开发了有助于打击盗版的新数字服务模式。(编译自www.ipwatchdog.com)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