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欧盟委员会于近期发起了一项关于提供证据以支持即将推出的打击盗版体育赛事直播的“工具箱”的倡议。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利益相关方将被邀请分享解决盗版网络电视(IPTV)服务的经验和潜在的解决方案。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建议必须是根据现有法律可执行的。权利所有人认为他们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

从事直播活动内容创作和广播的权利所有人表示,他们的业务面临着未经许可和非法的竞争的持续威胁。

由于体育直播领域的利益相关者特别容易受到影响,因此,打击盗版IPTV服务是一个重要的优先事项。民事执法——包括艰难的主动和实时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屏蔽措施——可能已经产生了一些积极的效果,但盗版IPTV的订阅服务仍然热销,对此权利所有人仍感到担忧。

在犯罪执法方面,欧洲各地由警方主导的多次行动往往听起来声势浩大,但对市场并没有产生重大影响。权利所有人真正希望的是法律上的改变,以迫使中介机构在收到删除通知后立即禁用流媒体,或由他们自身承担责任。

2022年10月,超过100名权利所有人、多个组织和强大的媒体集团协调一致,提出了上述要求。仅举几例,欧洲足联(UEFA)、英超联赛(Premier League)、拜因体育(beIN)、西甲联赛(La Liga)、意甲联赛(Serie A,)、天空电视台(Sky)和英国电信体育频道(BT Sport)都要求欧盟委员会“立即采取措施停止盗版直播”。

3周后,欧盟委员会给出了答复,但对权利所有人来说,这样的答复并不值得等待。因为,在没有立法文书或覆盖全欧洲范围的法规的情况下,欧盟委员会承诺对欧洲议会的一项决议采取后续行动,提供一个“工具箱”来打击非法直播活动。

欧盟委员会呼吁提供证据以打击盗版IPTV

欧盟委员会刚刚发出关于提供证据的倡议,以确保其即将推出的“工具箱”包含正确的工具,可在现有欧盟法律的范围内有效地解决盗版IPTV问题。

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写道:“根据欧盟法律确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在适当考虑到内容的性质的情况下,及时删除或屏蔽对未经授权的转播的访问是十分必要的。”

“欧盟法律已经规定了针对未经授权转播内容的各种救济措施。特别是,最近通过的《数据服务法案》(DSA)建构了一个强有力的总体框架来打击在线非法内容。

“该法案对关于通知和行动机制的规则进行了协调,并将简化对发送给托管服务提供商的通知的处理流程,以停止未经授权的体育直播的转播。”

不过,DSA是否能提供足够的工具还有待观察。除了更精简的删除程序之外,欧盟委员会没有列举其他好处。相反,重点是已经使用的工具——针对侵权者和中介建构的禁令,以及动态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屏蔽令。

欧盟委员会补充道:“委员会将向各成员国和市场参与者建议在未经授权转播体育赛事的特定情况下最好地利用这些现有工具的方法。委员会还将致力于促进市场参与者之间以及某些成员国设立的相关行政主管机关之间的合作。”

“可能产生的影响”

在过去几年中,欧盟发布了一系列分析深入的关于盗版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盗版IPTV的形势、体育广播公司面临的挑战以及动态屏蔽禁令的使用情况。

而另一方面,权利所有人非常清楚地列出了他们的要求。他们需要实时的流播放删除工具,更强硬的打击反复侵权的政策,以及“删除即关闭”类的措施。

考虑到欧盟委员会2022年的行动让权利所有人感到失望,不难想象其可能根据版权法和DSA找到一个平衡点,让相关各方在杠杆中间的某个位置达成一致。然而,在这一阶段,欧盟委员会正在推动对现有工具的有效利用,例如由屏蔽禁令支持的“通知和行动”机制。

如果这些现有措施被证明是不够充分的,也并不意味着失了去所有希望。欧盟委员会表示,它将根据评估结果提出新的立法建议来缓解这一问题。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建立一个监测系统,特别会根据从成员国、欧盟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侵权观察站(EUIPO Observatory)、权利持有人和中介机构处收集的信息来评估该建议对法律救济措施有效性的影响。”

“这将确保采取适当的后续行动,包括在未能取得预期结果时提出立法建议。”

欧盟委员会“打击在线直播内容盗版”的倡议正在进行中,并且在2023年2月10日之前都会接受利益相关者的意见。(编译自torrentfreak.com)

翻译:王丹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