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欧盟外观设计条例》草案旨在对欧盟范围内的已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RCD)进行修订,RCD被重新命名为欧盟外观设计。另一份指令草案旨在平衡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外观设计法。条例草案和指令草案都纳入了零部件维修条款,这意味着外观设计保护不再授予给“必须匹配(must-match)”的零部件,此类零部件的外观取决于原始零部件的外观。

业内人士称:“将欧盟范围内的维修条款引入到和谐一致的外观设计法中将开放并增加尤其是汽车零部件市场中的竞争。如果提案变成法律,出于维修目的生产一模一样的‘必须匹配’汽车零部件就属于合法行为。现有外观设计10年的过渡期将确保行业能为这一变化做好准备。”

“虽然汽车行业是维修条款讨论的核心,但这些条款与其他领域也不无关联,从飞机和火车到家具和电灯、再到卫生洁具或家用电子产品。考虑到欧盟绿色协议将可修复性作为其关键目标之一,外观设计条例可能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

这一揽子改革方案由欧盟委员会提出,其主要目标是使保护RCD和国家外观设计的平行系统更具互补性和可操作性。拟议的立法将简化和精简获得RCD和国家注册外观设计的程序,鼓励企业更快捷地参与欧盟的外观设计体系。此外,立法对外观设计保护本身进行了一些实质性修改,例如扩大其范围以应对技术进步,并取消外观设计特征的可见性要求。总体目标是使注册外观设计作为一种知识产权保护形式对企业更具相关性和吸引力。

新的指令草案和条例草案分别拓宽了“产品(product)”和“外观设计(design)”的定义。因此,3D打印、元宇宙和其他先进技术也被纳入其内。“产品”的定义是“除计算机程序以外的任何工业或手工艺品,无论其体现在物理对象中还是以数字形式实现”。“外观设计”的新定义包括对设计外观有贡献的运动或其他动画特征。

“如果这些变化得到实施,外观设计权将朝成为主要的知识产权权利类型之一迈出一大步,更可能成为传统商标或版权保护的替代方案。该系统不仅更易于使用、更简单、成本更低,而且可以获得保护的潜在产品的范围也将扩大,包括数字商品——当然,随着不可替代代币(NFT)和元宇宙等新竞争环境的发展,数字商品现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新的指令草案和条例草案还引入了打击非法3D打印的措施。只有权利人“才能出于启用产品的目的,授权创建、下载、复制和共享或分发给他人记录外观设计的任何媒介或软件”。新权利适用于3D模型创建者,在线3D打印平台和消费者。改革还将引入针对在途商品的新排他性外观设计权,权利所有人有权对尚未在欧盟自由流通的商品行使其外观设计权。

另一名业内人士指出:“该立法不会影响英国的外观设计系统。这是英国知识产权局单独审查的主题,预计要到2023年底或2024年初才能就可能的改革细节进行磋商。”

“有趣的是,尽管英国打算利用脱欧的机会改革其外观设计制度,但该国实际上可能会发现自己在就拟议改革的实质内容进行咨询和实施方面有些落后。虽然这些变化可能与欧盟采取的变化大致平行,但也将存在一些关键分歧,企业必须密切跟踪这些差异。”

立法尚未生效。欧盟委员会邀请感兴趣的各方在2023年1月23日之前提交意见。然后,该立法将被提交至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正式通过。

上述业内人士称:“欧盟委员花费了很长时间来起草这项新立法,以平衡所有对欧盟外观设计体系感兴趣的人的竞争要求。因此,我们预计,该立法将以目前的形式广泛颁布,而无需进行重大修改。实际上,该法将带来机会,使企业能够以更便宜、更容易的方式在欧盟获得注册外观设计保护。当法律生效的日期得到确认时,这将是所有行业的企业审查其知识产权组合并评估外观设计保护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加强知识产权组合的好时机。”(编译自www.pinsentmasons.com)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