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尽管缅甸已于2014年完成新知识产权法的起草工作,但是新的草案并未如期通过。2017年7月24日,关于商标、版权、专利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草案提交至有关立法委员会审议,目前仍在等待审议。尽管草案何时通过仍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作为一个最不发达国家,缅甸将于2021年前履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规定的义务。然而,等待可能不是最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尽管进展缓慢,缅甸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展越来越鼓舞人心。例如,美国已取消对该国采取的数十年的贸易制裁。新《缅甸投资法》旨在促进外国投资。新规允许外国人从事特定商品的零售贸易,例如化肥、种子、杀虫剂、医疗设备和建材等,这明显脱离了近年来严格的零售贸易国外限制。最后,缅甸在电信和互联网连接服务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这有助于缅甸发展其电子商务、网络媒体和金融技术市场。

总体来说,未来的几年中缅甸的贸易量将大幅度增长。商品和服务的大量涌入必定会导致假冒和盗版发生,从而造成损失。

在飞速发展的缅甸,没有任何办法来保护知识产权的观点是不正确的。研究缅甸现行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可以总结出保护品牌的知识产权战略。以下是关于在缅甸保护知识产权的5大要点:

1.商标保护正在完善

缅甸没有任何商标法意味着缅甸法律几乎无法为注册商标提供保护。然而,现在事实并非如此。虽然通过新的商标法肯定有所帮助,但目前的法律制度和判例确实认可有助于保护商标和商标所有人权利的重要法律概念。

缅甸的惯常做法是登记商标所有权声明(Declaration of Ownership)。该声明一旦被接受则被视为持有商标所有权的初步证据。然而,一些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在缅甸登记所有权声明是获得品牌保护的基本步骤。登记所有权声明的人可被初步认定为商标所有人,因此可在缅甸的法院寻求救济。

由于缅甸没有商标法,有人可能认为在解决商标纠纷时法院几乎不能提供指导,但事实并非如此。缅甸的案例法中规定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先例,这表明尽管没有任何特定的约束法,缅甸的法院正在注意已知和熟悉的知识产权法律概念。

例如,在一起案件中,法院认为在确定存在仿冒意图时,货物不必完全相同,侵权产品貌似仿制另一商品便可确定侵权。在另一起案件中,将一个商标翻译成缅甸语版本并不具有显著性,因此纯翻译版本不可作为有效商标。最后,在一起非常重要的案件中,法院判定在确定双方谁有权使用商标时需要考虑所有的情况,并且商标的在先使用者具有优先权。综上所述,这些情况代表了缅甸的立法趋势,即商标越来越普遍且有必要进行保护。

2.并非所有种类的标识均可注册为商标

由于没有商标法,有人认为在缅甸注册商标不需要审查且可以注册任何种类的商标。但事实并非如此。

缅甸当前的商标注册体系遵循1972年发布的行政声明中规定的特定原则。该声明不仅规定可以在缅甸注册商标,还规定了商标注册的要求和限制,即:商标要有“新颖词汇”,这表明商标必须具有一定的显著性。此外,以下标志不得注册为商标:模糊的标志、带有“昂山将军”(General Aung San)图像的标志、模仿货币的标志、不道德或不合法的标志、损害缅甸任一阶级宗教信仰的标志以及作为诈骗工具的标志。在当前实践中,这些考量确实被用作驳回某些商标注册申请的依据。例如,与佛教中著名的人物或符号相似的标志不得注册为商标。

即使没有商标法,缅甸的商标注册程序在一定程度上遵守1972年声明中规定的指导原则。公然违反这些原则的标志不得注册为商标。

3.可用的边境保护

商标法案草案还涉及边境保护,这对于打击假冒产品来说是一项受欢迎的进展。然而,当前缅甸海关允许对商标注册进行备案,以帮助遏制假冒产品流入缅甸。

同时,商标备案需要登记所有权声明以及当地分销商的专有经销协议。该要求对灰色进口具有震慑作用。

4.侵权有时是无意的

根据以往经验,缅甸一些侵权案件是由不了解或误解法律导致的,而非故意侵权。有时在缅甸,侵权商标的使用者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对此类商标的使用构成侵权,或他们的行为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法律后果。就假冒而言,销售产品的零售商和分销商可能不知道其销售的产品为假冒产品。

在许多情况下,与商标使用者建立良好的关系是有效的。在此类情况中,理想的方式是告知商标使用者其行为侵犯了商标所有人的商标,并且继续使用该商标可能会被起诉。

5.披露商业秘密是刑事犯罪

最后,虽然有关的知识产权法律还没有在缅甸实施,但是其他的普通法可以为知识产权提供法律保障。

例如,2015年通过的《竞争法》禁止不公平竞争,例如披露商业秘密,尽管法律本身没有定义何为商业秘密。披露商业秘密的行为包括任何违反保护商业信息的安全措施、欺骗或胁迫监管商业秘密的人披露商业秘密以及未经所有人同意披露商业秘密、程序或其他经济信息。非法披露商业秘密应被视为刑事犯罪,并处以2年以下监禁和(或)约7000美元的罚款。

草案通过前的准备

缅甸知识产权的更新无疑将为本国已过时的涉及知识产权制度注入新的生命,但是新法律何时生效仍不确定。缅甸现行的法律系统提供了有效的保护措施(尽管有限)和可用的救济。

然而,在新的法律通过后,缅甸的商标、版权、专利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法律和程序也将会发生重大变化。(编译自lexology.com)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