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日本专利局(JPO)公布了《外观设计法修正案》,大多数修订条款从2020年4月1日生效,部分条款稍晚生效,具体日期待定。修正案对注册程序和权利实施都有影响。

  最显著的变化是,保护期限延长至申请日起25年。该条适用于2020年4月1日或之后的申请。此前,保护期为注册之日起20年。此外,修正案允许包含多个外观设计的注册申请,但相关条款的生效日期待定。一旦实施,申请人将能提交属于洛迦诺分类同一类别的多个外观设计的注册申请。

  判断是否具备创造性的理由(在日本注册外观设计要求具备新颖性、非显而易见性和创造性)已有所扩展,形状或样式如已经在线发布,即便不为公众所知也不再满足创造性要求。

  另外,一项新的条款允许为一套物品中的一部分注册外观设计。一件物品的某一部分可以注册外观设计,例如叉子或汤勺的手柄;而一套物品的一个设计可以涵盖一整套物品,例如一套餐盘。

  此前,外观设计制度允许注册关联外观设计,只要关联外观设计申请在首份外观设计的最早申请日起8个月内提交。而修正案规定,申请人可以从首份外观设计最早申请日起10年内提交关联外观设计申请。延长期限是为了鼓励顺应市场趋势的关联外观设计注册,这种更有效的申请方式能让申请人获益。另一项修订使连续注册成为可能,这适用于仅与关联外观设计相似的设计。此类申请可从主外观设计的最早申请日起10年内提交,保护期为主外观设计申请日起25年。

  修正案还扩大了外观设计的保护范围,将图形用户界面(GUI)、建筑物的设计(内部和外部)以及有形物体(小汽车、包和瓶子等)的可移动特征纳入到保护范围内。非直接侵权行为的范围也有所扩展,包括为避免侵权将侵权产品分割成多个部分进行制造或进口的行为。

  该修正案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保护的范围以及侵权认定范围的扩大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了确定性和安全性,有助于他们提交更多外观设计申请。(编译自www.ip-coster.com)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