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北京时间6月15日早间消息,据报道,Shein是中国一家新兴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依靠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该平台成为下载排行榜冠军,不过最近该公司遭到了多家服装服饰品牌的投诉,被指侵犯知识产权。

最近,一系列规模不一的服装品牌指控称,Shein的成功源自于“故意和精心的”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近日,“Dr Martens”品牌鞋类产品的制造商AirWair International公司将Shein告上法庭,原因是该平台销售假冒商品。原告称,该平台上存在20多款所谓的“Martin靴”等假冒商品,销售价格仅为该公司真实价格的九牛一毛。

在提交到美国加州一家法庭的诉状中,AirWave指控Shein和姊妹平台Romwe不仅销售假冒产品,而且利用了真实Dr Martens正版产品的照片来误导消费者,引诱他们购买假货。

不过Shein否认上述指控。今年晚些时候,这一诉讼将开始审理。

厂商抱怨

在社交媒体上,许多西方的艺术家和设计师指出,Shein存在涉及到一些小品牌厂商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

Kikay是位于美国洛杉矶的一家耳环耳饰产品制造商,采取消费者直销模式。该公司近日得知消息,一名客户本月初把产品设计转卖给了Shein。

Kikay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奎因.乔纳斯(Quinn Jones)表示,Shein平台的做法令人不齿。这位高管在Instagram发布照片,对比了Shein平台的仿冒货和本公司原创产品。乔纳斯称,这一帖子引来1000多个读者评论,许多评论者是小型服装零售商,他们也遭遇了类似的侵权问题。

商业模式

和许多在线零售商一样,在全球性新冠疫情期间,Shein平台的人气迅速暴涨,这使得外界猜测该公司可能会利用这一机会启动上市。

根据官网介绍,该网站成立于2008年,该平台希望成为全球市场面向“Z世代”(95后和00后人士)的时尚电商站点,主要销售流行而且价格实惠的服装。

中国科技市场观察人士马修.布雷南(Matthew Brennan)分析了Shein的商业模式,这一分析在行业内广泛流传。布雷南引述Similarweb的数据指出,Shein已经成为全世界访问量最多的服装服饰站点。

今年初,消息称多家公司计划收购英国服装品牌Topshop,其中就有Shein。

根据移动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AppAnnie的研究,今年五月份,Shein在谷歌和苹果两大应用商店的购物类中下载量排名第一。根据金融机构Pitchbook的统计,在已知最近的一次融资(去年八月)中,该公司被估值为150亿美元。

Shein为何能成为电商领域的“当红炸子鸡”?其秘诀在于利用数据分析技术,把服装服饰流行趋势迅速转变成价格亲民的产品,有时候这一过程只需要几天时间。

他们的服装由许多在中国的供应商生产,然后在全球范围销售。目前Shein已经面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货。

另一诉讼

在AirWave之前,Shein已经遭遇了另外一宗知识产权诉讼。知名服装品牌李维.斯特劳斯(Levi Strauss)指控称,Shein抄袭了该公司李维牛仔裤后口袋常用的“Arcuate”缝合风格。这一诉讼最后和解,和解金额不得而知。

上述高管乔纳斯表示,这种事情一再发生,Shein平台应该做(是否侵权的)尽职调查,在该平台停止这种侵权商业模式之前,Shein会继续伤害中小企业,而且消费者也在支持他们的侵权模式。

乔纳斯表示,Shein平台后来给他发了个信息,承诺删除仿冒货,对由此引发的不便表示道歉,并表示不会再和仿冒产品的供应商合作。

官方回应

She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平台很尊重所有的艺术家和设计师。该公司表示,他们重视每一个有关知识产权侵权的投诉,会对投诉进行深入调查,并对违反知识产权政策的供应商迅速采取措施。

该公司表示,他们在继续相关投资,提升产品审核流程,以便发现和防止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不过,行业观察人士韦伯.史密斯(Web Smith)表示,知识产权纠纷几乎成为快速时尚行业的同义词,在目前的高增长之下,Shein自然会遇到更多类似这样的问题。

史密斯表示,Shein拥有消费者群体,面对侵犯知识产权现象的发生,Shein也需要作出决定,即是否值得投入时间或者资源快速撤架陷入争议的商品。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