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最高人民法院5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3批共7件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为人民法院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提供指引和示范。

  记者了解到,这些案例内容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和国家赔偿等领域,有依法判处被告人和被告单位无罪的案件,有从重惩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案件,有依法纠正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不当执法行为并给予受害人赔偿的案件。

  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郭锋告诉记者:“本批案例都是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指令再审、提审或者复议的案件,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大对下监督和指导力度,为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益想实招、出实策的态度和决心。”例如,“赵某利诈骗案”是贯彻“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司法理念、司法政策的鲜活体现;“湖北某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李某明逃税案”传递了准确贯彻从旧兼从轻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价值导向。与此同时,本批发布的两件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也都体现了从严惩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精神,向社会释放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强烈信号。

  郭锋表示,持续发布典型案例,厘清法律界限,统一裁判尺度,不仅为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引,更向全社会宣示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的力度和决心。下一步,最高法将继续加大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力度,积极监督指导地方各级法院审理好涉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各类申诉案件,不断健全涉企业家错案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郭锋说。(记者 张潇祎)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