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欧盟理事会近日决定,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下称“协定”)引发广泛关注。这个谈判历时8年的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也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根据欧盟理事会发布的公告,该协定将确保来自中欧的各100个地理标志在对方市场上得到保护,从而确保双方相互尊重对方的优良农业传统。该协定生效4年后,协定范围将扩大,届时将涵盖双方各275个地理标志,比如说中国的“安吉白茶”“赣南脐橙”“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欧洲的“帕尔玛火腿”“爱尔兰威士忌”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协定一经签署后很快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有助于满足中欧双方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为双方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从更深层次看,协定的签署向世界释放出三重信号。

协定的签署是推动中欧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这很直观地反映了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经贸方面的合作也在持续推进,而非陷入停滞阶段。协定对于双方有关产品进入对方市场、提升知名度等方面将提供有力保障,使之更有利于获得对方消费者的认可。此外,地理标志还被证明对生产者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即获得更高、更稳定的出口收入。根据欧盟委员会此前发布的一项研究,具有受保护名称的产品售价平均是未认证同类产品的2倍,即受保护产品享有更高的销售溢价。比如说,葡萄酒溢价率为2.85,烈酒溢价率为2.52,农产品和食品的溢价率为1.5。

协定的签署表明中欧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地理标志,又称原产地标志,是表明产品产地来源的重要标志,属于知识产权的一种,其特定质量、信誉等主要由当地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协定将有助于保护中欧双方产品的知识产权,特别是对涉及地理和人文价值等方面形成有力保护。与此同时,这充分彰显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定决心。

协定的签署还将推动整个世界范围内对地理标志的认可和重视。崔洪建表示,美欧此前在自贸谈判中就在地理标志问题谈判上遇到了很大障碍。而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过程中,美国也施加了干扰和影响。但最终中欧双方就此达成一致,表明中欧合作有不受第三方扰动的定力。基于双方在该协定谈判中积累的诸多经验,将为中欧在接下来合作推进WTO改革、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方面提供有益借鉴和信心。

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上两大文明和两大力量,在维护世界多极化、坚守多边主义、捍卫自由贸易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落实将成为双方务实合作新亮点,在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为不确定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栾雨石)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