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闭幕并公布了获奖名单,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团队王宇航教授牵头的参展项目“一种适用于大容量高轮毂风电机组的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格构式塔架”(王宇航、周绪红、王康、胡超)荣获金奖。

众所周知,我国风资源分布分为高风速区和低风速区两类。高风速区风资源好,无需过多考虑风力发电机的高度问题。但在山东、江苏、河南等我国中东部的低风速区,由于风速较低,风力发电机的位置越高,发出的电才能越多。

近年来,我国陆上风电面临单机容量不断增大、轮毂高度显著提升、叶片长度持续增加等趋势,但传统结构尺寸和重量大、综合成本高,已难以适用。

传统的风力发电机,下半部分是一根圆钢管的式样,一旦太高便会导致振动等不安全情况出现。针对这一问题,王宇航教授与团队将下半部分圆钢管,换为了受力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的格构式塔架结构。“简单来说,就像一根筷子立在地上,远不如四根筷子搭建起来稳固。”王宇航打比方道。

“和传统风力发电机的塔架结构相比较,我们这种格构式塔架更加安全,成本更低。”王宇航介绍,由于各部件均在工厂预制、散件运输、现场组装,具有材料强度利用充分、建造效率高、综合成本低等诸多优势,仅塔架本身的成本就能节约15%左右。预计每年产生超过1240万千瓦时清洁电力,节约标煤约0.4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2万吨。

该塔架在今年1月已在山东省完成样机工程安装,实现了钢管混凝土结构在160米及以上轮毂高度风电机组的首次应用。“本次获得国际金奖是对我们重庆大学团队原创技术的充分肯定,接下来,我们将对该塔架结构产品进行进一步优化,争取在未来两年内进行批量化生产实施。”王宇航说道。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该国际展会每年一度。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共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个发明项目亮相。(记者宋剑、刘力)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