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5月30日,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正高级实验师闾连飞带着学生来到溧水,仔细查看实验田里蓝莓、黑莓品种培育进展。眼前的50亩实验田,种植有100多种蓝莓、90多种黑莓,几乎囊括了全世界主要的蓝莓、黑莓品种。

黑莓是地地道道的“洋果子”,在欧美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引入种植,长期以来国内的农户和企业以种植美国的赫尔等黑莓品种为主。随着国外新品种专利保护越来越严苛,戴在我国黑莓产业头上的良种“金箍”越来越紧,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黑莓品种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良种培育,过程漫长,短则10年,长则20年,闾连飞直言硕丰的研发就是“青丝换绿苗”。为了等到一株合适的良种,需要种植上千株实验苗,“不是所有的后代都具有遗传需要的品质,我们刚开始研发时,种植了2000多株实验苗,最终仅仅选出了一株良种,就是如今的硕丰。”从杂交育种、选种到推广种植,硕丰的研发整整耗费了16年,直到去年,省植物所自主研发的黑莓品种“硕丰”终于入选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果茶花主推品种,可以作为江苏省的主栽品种。

闾连飞介绍,硕丰杂交自美国赫尔、卡伊娃两个黑莓品种,取两家所长,“赫尔果实大,但是有刺,卡伊娃则相反。作为杂交品种的硕丰正好融合两个品种的优点,果实大且无刺,成熟时间也提前了。”作为大规模推广种植的品种,硕丰将主要实现对美国蓝莓品种赫尔的替换,“国内种植品种绝大部分都是赫尔,今年我们通过与中植、森迪等溧水当地企业合作,替换了一部分赫尔品种,目前来看,硕丰的苗株成活率高、病害少,长势不错。”

溧水是中国最早开始种植黑莓的地区之一,从去年开始,“硕丰”开始在全区推广种植,如今约有2000亩实现了替换种植,有力带动农户、合作社和企业增收。南京森迪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种植硕丰品种的黑莓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李开学介绍,公司如今种植硕丰将近400亩,占公司全部黑莓种植面积的八成。“相比美国的赫尔和三冠王,硕丰在收果期的表现优越,口感偏甜,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李开学算了一笔账,美国赫尔等品种亩产一般在600公斤左右,而硕丰则可以达到1000公斤,按照去年平均4.5元/斤的收购价,一亩地可以增收3600元,“如果管理得当、气候适宜,硕丰最高亩产可达1200公斤。”

凭借优异表现,硕丰正在全市和全省范围内加快实现对美国黑莓品种的替换种植,目前全省范围内种植面积约5000亩,集中在仪征和溧水两地。

闾连飞等科研人员还在继续努力培育新的国产良种。站在一株1米多高的黑莓树旁,闾连飞捧起枝头红里透黑的黑莓果介绍,这是目前溧水实验基地正在研发培育的一款黑莓新品种,成熟期相对提前不少。周围其他黑莓树还在挂青果时,它的果实已经透红,有的已经成熟变黑。这是未来培育新黑莓品种的方向——加快成熟。“提前成熟,可以避开雨水期,黑莓正常成熟期在每年五六月份,恰逢南京的梅雨季节,莓果遇水容易腐坏,提前成熟摘果,可以有效降低损耗,提高种植效益。”(记者孔伟,通讯员李立、周颖、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