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抓紧推动和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大幅提升。据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为花都快维中心)统计,截至7月28日,该区皮革皮具产业知识产权工作逆势上扬,共接收皮革皮具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申请1760件,授权1343件,目前皮革皮具外观设计专利呈现井喷势头。

  皮革皮具产业是花都区的支柱产业,拥有4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业人员10多万人,已经形成了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为实现产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经过反复论证和积极探索,作为全国首家皮革皮具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广州市唯一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致力于打造集专利申请、维权援助、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工作作为突破口和强有力的抓手,锐意改革,积极引导,在疫情期间一手抓创新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抓快速维权使侵权企业尝苦头、守法创新企业尝甜头,多措并举支撑和引领花都皮革皮具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近年来,花都以快维中心为依托,抓紧搭建知识产权创新平台,在自愿的基础上成立广州市(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联盟,推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联盟要求每个入盟企业强化知识产权意识、致力于知识产权创新、维护知识产权合法权益、永不侵权;通过中心和企业一对一帮扶和企业间的传帮带,实现企业间互相学习、共同发展;引进涵盖专业设计、法律维权、专利申报等服务机构的第三方服务资源,最低程度减少企业创业创新成本;构建皮革皮具外观专利快速申请机制,通过该机制进行的专利外观申请时间大大缩减,在10个工作日内获得授权,有加急的甚至当天可获得授权;建立网上缴纳专利费用系统,发挥系统简化流程环节、信息完整、资金与信息对应准确、快速便捷等优势,而且支持7×24小时缴费(7日全天候),订单保留至当天24点之前。

  与此同时,花都快维中心针对线上维权难、维权慢等问题,继续积极与国家、省、市局、省协中心以及浙江电商调度中心等单位建立业务沟通渠道,努力解决企业维权途径不畅等问题;与区人民法院共同积极履行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区域联动协议,主动派出中心陪审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广州市(花都)皮革皮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共同走访服务企业,整合创新资源,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给予合适的意见和建议,实施精准帮扶,开展探路转型系列走访;充分发挥大部制改革职能整合的优势,通过强化日常监管,简化办事流程,重点强化与市场监管所协同立案,并及时进行现场勘验,该模式的运用有效解决了处理知识产权维权案件中“如何快速准确锁定证据”的老大难问题,真正做到有案速立,维权速查,极大提振了企业维权的信心,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金圣斯集团公司是花都区皮革皮具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在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政策指引下,企业组建知识产权部门和配备专兼职人员,制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制度,积极开展企业产品研发、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维权等相关工作。今年1-6月,公司专利申请量42件,获得专利授权量41件,发起电商平台侵权产品链接投诉删除下架55条,起诉立案1宗。金圣斯集团公司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灵魂。一方面,没有创新,企业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企业因创新而产生的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的保护,那么创新就会很快被复制,不仅创新成本无法收回,创新产品也失去了市场竞争力。花都皮革皮具快速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型企业吃了‘定心丸’”。

  花都快维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花都快维中心将继续围绕国家、省、市、区目标任务,以“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快速授权”和“快速维权”为抓手;以授权促维权,以维权推授权,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意识、维权意识,切切实实为皮革皮具产业的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和转型升级发挥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