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诚梅森(Pinsent Masons)律所开展的最新研究表明,德国技术领域中许多实施并购(M&A)的企业未开展所有必要的调查,故在完成交易后可能面临法律和商业风险。

根据《2017年德国技术并购报告》,在进行并购交易时,尽职调查是企业必须克服的最大的挑战。

然而,报告显示,许多进行并购交易的德国上市公司并未开展“技术尽职调查”,也没有具体评估这些交易是否会让其面临违规或者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报告的结果是基于对德国上市公司的业务开发经理、公司内部律师和管理层的访谈。在过去的2年中,这些上市公司均进行了技术并购交易。

调查显示,58%的受访者表示,在考虑技术并购交易时,他们的企业开展了技术尽职调查。57%的受访者表示其企业开展了针对知识产权的尽职调查。27%的企业进行了合规性尽职调查。20%的交易还接受了确认性尽职调查,即企业确认先前调查中的细节。

报告指出:“技术并购交易的核心是收购目标公司的特定知识产权。因此,43%的企业并没有开展知识产权尽职调查令人很惊讶。”

报告显示,一些受访企业没有进行技术性尽职调查“可能表明德国仍有强大的卖方市场”。买家可能不想因卖家认为夸张的尽职调查要求破坏交易。

报告指出,在技术尽职调查案件中,不到一半的案件存在与技术相关的风险。在这些风险中,最普遍的问题是关于知识产权、信息技术许可或使用权以及专有技术(如商业秘密)等问题。

尽管如此,技术尽职调查中确定的风险只占企业最终达成的并购协议风险的31%。

报告称:“对于买家来说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然而,除尽职调查外,该研究还指出了德国技术市场的买家降低并购交易风险的其他方法。措施包括要求卖家承担知识产权风险、将购买价格的一部分作为担保、在价格条款中加入盈利能力支付计划(earn-out)机制以及在合同中使用重大不利改变(MAC)条款。

报告指出:“在83%的已达成MAC条款的案例中,双方同意如果满足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买方可以认为交易已失败,并退出协议。在17%的案例中,企业同意采用较为温和的方式,即只调整购买价格。这证实了定义MAC仍然很难。”

研究的总体结果表明德国对于并购交易来说仍是“卖家友好型”市场。

律师莱纳.科瑞费尔斯(Rainer Kreifels)表示,许多市场观察员认为,欧洲的技术交易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特别是德国吸引了很多的外国投资商。2016年被外国买家收购的德国公司的数量为900家,比2015年增长20%。

他指出,技术行业收购呈增长态势。买家通常为外国金融投资者,目标公司和买家中德国上市公司的数量也在增加。(编译自out-law.com)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