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2022年5月10日,国际商标协会(INTA)发布了题为《太空中的知识产权(IP in Space)》的白皮书。随着未来几年外太空的经济活动将激增的预测,这份白皮书强调了在这一新领域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迫切需求。

在过去的几年里,私营部门向低地球轨道(LEO)发射了许多火箭、卫星,甚至提供了旅游服务。预计到2050年,低地球轨道、外太空[定义为海拔100公里(62英里)]以及月球和火星将有密集的商业活动。根据非营利组织太空基金会(Space Foundation)的《2022年太空报告(The Space Report 2022)》,太空经济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2021年全球年度支出达到创纪录的4690亿美元。这一趋势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

由INTA的太空知识产权项目组联合主席、来自美国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的克拉克.拉克特(Clark Lackert)和印度ALG律师事务所的谢贾.埃赫特舍姆(Sheja Ehtesham)介绍称,“我们的报告力求将复杂且有些晦涩的全球条约和国家法律提炼成可行、合理的原则和行动计划。我们认为,这是解决这一困难但也非常有趣的挑战的重要第一步。”

知识产权法是安全、竞争和创新经济的基础。然而,正如《太空知识产权》白皮书中所指出的那样,目前关于外太空活动的国家和国际法律和条约没有充分考虑到如何保护这些重要的无形资产。

2022年INTA前主席泽格尔.温克(Zeeger Vink)曾表示:“尽管太空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法律真空地带,特别是在知识产权领域,但随着关于太空新举措的商业计划频繁地被发布,技术再次冲在了法律的前面。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成为关于如何在太空保护知识产权的一场不可避免的辩论的基石,不仅是在不久的将来,而且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和下一个世纪。”

在对当前的外太空条约、与外太空有关的国家法律、仲裁制度、联合国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白皮书、法学教授和航空航天业高管访谈以及其他资源进行了审查后,该项目组提出了10种主要方法供相关各方进一步考虑,以创建太空知识产权的法律基础设施,详情如白皮书所述。

在这10种方法中,7种用于创建权利,3种用于执行这些权利。短期(至2030年)提议涉及扩大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的范围,以将一个名为“外太空”的新管辖权纳入其中。自然法、合同、数据库的创建、法院的设立和仲裁也被提及。在中期(到2040年)提议中,报告建议制定太空条约并设立一个新的仲裁庭,长期(到2050年)提议提出扩大先前提议的条约以及知识产权登记和执行相关事宜。

INTA首席执行官艾迪埃纳.桑斯.德.阿塞多(Etienne Sanz de Acedo)表示:“这份报告给国际组织、政府、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甚至知识产权和太空探索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敲响了警钟,推动能够促进外太空的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平、透明和可操作的机制的确定与开发。”

随着全球太空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到2040年相关支出可能会飙升至1万亿美元以上,INTA的白皮书是关于太空知识产权法律基础设施的一项建议。

关于国际商标协会

国际商标协会(INTA)是一个由品牌所有者和专业人士组成的全球性协会,致力于支持商标和辅助知识产权,以促进消费者信任、经济增长和创新发展,并致力于通过品牌建设更美好的社会。其成员包括近6000个组织,代表了来自181个国家的33500多位个人(商标所有者、专业人士和学者),他们受益于协会的全球商标资源、政策发展、教育和培训以及国际网络。INTA成立于1878年,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在北京、布鲁塞尔、圣地亚哥、新加坡和华盛顿特区设有办事处,在安曼和新德里设有代表处。(编译自www.inta.org)

翻译:王丹 校对:罗先群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