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知识产权的未来如何?国际商标协会(INTA)在近期发布的3份报告中详细回答了这个问题,其报告基于全球知识产权局的现任和前任负责人、企业/机构内部的知识产权执业人员以及律所组成的智囊团提交的意见。

尽管各个智囊团从各自的角度对现有和未来问题进行了反馈,但他们对未来的一致看法是:知识产权迅速发展,利益相关者必须适应新情况才能跟上节奏并成功应对和推动变革。

INTA首席执行官艾迪埃纳.桑斯.德.阿塞多(Etienne Sanz de Acedo)表示:“与其他行业一样,知识产权领域也需要后退一步和调查现状才能向前发展。当我们在2019年初启动调查时,根本不知道新冠疫情会到来并推动我们走向未来,疫情要求知识产权局、内部法律执业人员和律所的转变的速度超过预期。这表明为未来做好准备至关重要。”

就知识产权局而言,《未来的知识产权局报告》总结称:“在如此多的变化同时发生时,我们应确保未来的知识产权局足够敏捷和强大才能应对、促进和促成变革。”

在INTA的推动下,未来的知识产权局智囊团由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欧洲、法国、印度、墨西哥、菲律宾、新加坡、南非、乌干达和美国的知识产权局的现任和前任负责人组成。

专家们研究了3个主要话题:知识产权体系的变革、未来挑战和机遇以及未来的知识产权局应具备的主要特征。

在影响知识产权局和知识产权利益相关者的诸多变化因素中,报告提到:无形资产的价值不断攀升;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数量和复杂程度与日俱增;新的知识产权强国不断崛起;知识产权协调需求增加;全球贸易不断加强;采用颠覆性技术的工作性质发生变化;以及在应对全球最严峻挑战所需的创新方面,知识产权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此外,许多知识产权局的职责不仅限于传统任务,还需要扮演多种角色。其职责包括促进创新、为更广泛的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持、提供知识产权教育培训以及对知识产权市场进行解读(例如利益相关方如何看待知识产权的价值以及如何做出许可决定)。

在运营方面,智囊团一致认为:“知识产权政策和系统的透明度需要进一步提高,恶意申请需用通过适当的立法和实践加以遏制。”知识产权局必须依靠新的技术提高速度和效率,应招聘具备不同技能的员工。知识产权局还应合作开发可共享的解决方案和工具。

报告指出,在未来10至20年,知识产权局应改变其实践与程序,朝更加灵活和高效的方向迈进,并进一步拥抱多样性和包容性。

除了上述报告,INTA还发布了另外两个智能团报告的摘要。

《未来的内部法律团队智囊团报告》研究了企业/机构内部的知识产权律师的作用和责任,技术对其实践的影响,建立品牌法律团队的核心优势和阻碍。

报告指出,“未来,商标仍是关键的责任领域。但是,随着工作性质的不断变化,内部法律团队的角色也将发生改变。他们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企业/机构要求内部法律团队事半功倍,这种趋势仍将继续。品牌法律团队的成员将继续成长为真正的业务顾问,可以灵活管理风险。

由INTA成员和专家组成的第三个智囊团发现,知识产权律所的业务已经超出传统的商标保护和执法范畴。

《未来的知识产权律所智囊团报告》的摘要指出,“律所必须在知识和灵活性方面做好准备,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提供关于各种问题的建议和支持。”(编译自www.inta.org)

翻译:罗先群 校对:王丹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