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近日,西班牙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被品牌评估咨询公司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最新发布的报告——《2022年足球50强(Football 50 2022)》评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足球品牌,该俱乐部在“品牌实力”排名中也名列榜首,领先于利物浦足球俱乐部(Liverpool FC)。专家称,一流的足球俱乐部品牌能够“与可口可乐(Coca-Cola)和谷歌(Google)相媲美”。

在品牌金融最新的深度分析中,皇家马德里成为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足球品牌。该报告发现,大型足球俱乐部“不仅是娱乐品牌,也是国家品牌”,能够提升本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与文化价值。该顶级俱乐部的品牌实力“与可口可乐和谷歌的品牌实力相当”。

品牌金融于2022年5月25日发布了该报告。报告的发布正值大多数欧洲足球比赛结束,冠军联赛决赛即将到来之时。该报告根据品牌价值(与品牌声誉相关的收益现值以及通过拥有和控制商标权所获得的收益)和品牌实力(衡量指标包括观众认知度、市场份额和品牌相关绩效指标)对50家一流的足球俱乐部进行了排名。

最重要的发现是,刚刚夺得西甲联赛(La Liga)冠军的皇家马德里在该排名中“夺得了罕见的双冠王”,成为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足球品牌和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的足球品牌。这是第一次由同一家俱乐部同时赢得两项排名的冠军。

在品牌价值方面,皇家马德里同比增长了19%,达到了13亿英镑,报告称,这主要得益于其持续上升的收入和一项最有可能将其评为“全球最佳俱乐部”的全球调查的推动。虽然今年的品牌价值尚未超过疫情前的最大值,但这代表着一家俱乐部的成功,从书面上看,该俱乐部正在扩大与其长期竞争对手巴塞罗那俱乐部(FC Barcelona)在西甲联赛积分榜上的差距。

这种差距也体现在今年的排名中,巴塞罗那俱乐部已被英超联赛冠军曼城俱乐部(Manchester City)超越,跌至第3位。另一个排名显著下降的是曼城的同地区对手曼联俱乐部(Manchester United),该队整个赛季的表现都令人失望,其品牌价值排名从第3位下降至第5位。在英吉利海峡对岸,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Paris Saint Germain)的品牌价值增长了16%,部分原因是超级明星莱昂内尔.梅西(Lionel Mesi)的到来,通常来说,梅西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

品牌价值排名前10位的足球俱乐部品牌包括:

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品牌价值12.93亿英镑(同比增长12.3%);

曼城足球俱乐部——品牌价值11.26亿英镑(增长11.6%);

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品牌价值11.24亿英镑(下降1.7%);

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品牌价值10.79亿英镑(增长22.8%)

曼联足球俱乐部——品牌价值10.60亿英镑(增长4%);

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Bayern Munich)——品牌价值9.4亿英镑(下降2.4%);

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品牌价值8.71亿英镑(增长8.7%);

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Tottenham Hotspur)——品牌价值7.4亿英镑(增长13.4%);

切尔西足球俱乐部(Chelsea FC)——品牌价值7.25亿英镑(增长4.4%);

阿森纳足球俱乐部(Arsenal FC)——品牌价值6.72亿英镑(增长10.4%)。

在品牌实力方面(以100分为计分标准),皇家马德里(94分)位居榜首,其次是利物浦(92.9分)、巴塞罗那(92.1分)、曼联(92分)和拜仁慕尼黑(88.6分)。欧洲超级联赛(ESL)的宣布为很多俱乐部带来了灾难性后果(该赛事计划已经暂停)。此后,随着声誉的恢复,许多俱乐部的品牌实力得到了提升。例如,就利物浦而言,其“在ESL计划失败之后明确而积极地逆转所有权”——包括俱乐部所有者约翰.亨利(John W Henry)公开发表了个人道歉——使所有俱乐部的品牌实力都得了到最大的提升。

品牌金融报告的排名结果受到各俱乐部的密切关注,因为商业活动、授权和品牌如今已成为足球行业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足球俱乐部通常都是大企业。因此,皇家马德里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关于其在报告中取得成功的新闻稿,而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则夸张地称其“品牌价值惊人地增长了25%”,并拥有“最具有经济价值的商标(尤文图斯于2017年推出了新的品牌标识和标志),约占其总商业价值的30%”。

实力强大的足球品牌的影响力也在俱乐部高层之外引起了共鸣。正如报告所述,足球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这些主要的俱乐部可以塑造和影响人们对整个城市和国家的认知,就这一点而言,其影响甚至比企业品牌更重要。正如品牌金融西班牙地区负责人特蕾莎.德莱姆斯(Teresa de Lemus)所描述的:“足球品牌不仅仅是娱乐品牌。它们也是本土品牌或国家品牌。因此,它们是对国家的GDP和文化意义作出巨大贡献的行业的一部分。城市品牌和俱乐部品牌之间的联系具有高度相关性,是一种强大的营销工具。二者都有能力振兴旅游业,提高国际知名度,并且能够相互影响。”

最重要的一点是,足球的盛行意味着从皇家马德里到曼联等主要俱乐部都拥有一些最知名的全球品牌。根据品牌金融首席执行官大卫.黑格(David Haigh)的说法,这类俱乐部“拥有与可口可乐和谷歌相当的品牌实力”,而且这种实力似乎还会进一步得到提升——特别是在美国,足球的受欢迎程度最近已经超过了冰球。

展望未来,《世界商标评论》(WTR)将于近期发布新一版的《英超联赛商标》(Trademark Premier League)报告,其中将关注主要足球俱乐部和球员的商标组合。虽然这种知识产权保护不是提高品牌价值的唯一因素,但它可以揭示俱乐部重视保护和商业化其品牌资产的重要性。(编译自www.worldtrademarkreview.com)

翻译:王丹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