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警专刊周刊


新闻热搜词

通知公告:

文章标题

5月1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两年一次的《第三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报告》。自2006年以来,报告每两年出版一次,上一次发布是在2021年4月27日。

报告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哪些第三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状况(包括在线和离线)引起了欧盟的最大关注,从而建立一个所谓的“优先国家”的最新名单。这并不是对全世界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的详尽分析。“优先国家”不一定是那些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存在绝对问题的国家,而是那些被认为对欧盟利益造成最大经济损害的国家。

委员会将把其工作和资源集中在这些国家引人关注的具体领域,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最新的报告显示,印度、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和泰国仍然在优先国家之列。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一个强大的知识产权体系能支持创新,是欧盟竞争力和保护我们战略利益的关键动力。当全世界的知识产权体系出现缺陷时,就会损害欧洲企业。假冒和盗版损害了我们的经济,并使我们的公民面临不安全的产品。强制性的技术转让减缓了我们的经济发展,并可能对我们的安全构成威胁。这就是为什么委员会要采取更广泛的措施,以保护欧洲公司在欧盟边界以外的贸易,维护欧盟消费者的安全,并促进欧盟创新和制造的原因。”

该报告还将使权利人,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在优先国家从事商业活动时对其知识产权的潜在风险有所认识。委员会称,对第三国主管机关而言,该报告也是一个有用的信息来源。

第三国报告是欧盟委员会为加强第三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实施所做努力的一部分。它是在有针对性的咨询以及其他来源的基础上编写的。

对现代化的、开放的和全球化经济而言,假货非法交易仍然是严重的风险。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编写的关于全球假货贸易的联合研究报告(2021年6月),假冒和盗版商品在2019年的世界贸易中占比高达2.5%,在欧盟进口中占比高达1190亿欧元或5.8%。

除了这些挑战,报告还指出了与以下方面有关的问题:强制性技术转让;商业秘密保护水平低;专利和商标注册申请积压;可专利性标准存在限制性;监管数据保护让人担忧;集体权利管理无效;以及植物品种和地理标志保护存在缺陷。(编译自policy.trade.ec.europa.eu)

翻译:罗先群 校对:刘鹏


  免责声明:本网转载或编译文章原文均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涉及文章版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各种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产品外观等,都可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不了解知识产权的分类及概念,建议先行浏览引导篇,以便更好地理解世界各国家地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

  如果您了解知识产权,请直接进入国别环境指南页面。本指南包含权利获取及救济两部分,所涉国家地区及内容逐步完善中。介绍内容仅供参考,以各国家地区主管机构官方解释为准。

请输入所需国家或地区:

快速查询:

美国|欧盟|德国|法国|英国|日本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