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

República Argentina

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

  与我国不同,阿根廷单独立法保护外观设计,而未将其列入专利法中。阿根廷规定的专利有两种——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在阿根廷的申请过程大约需要持续5年,具体取决于所涉及的技术领域;实用新型的申请过程大约需要持续2年。

  1967年2月10日,阿根廷成为《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成员国,但还不是《专利合作条约》(PCT)的成员国,因此不能通过PCT途径申请阿根廷专利。

(更新时间:2023年9月)

HIPO

阿根廷国家工业产权局

  阿根廷国家工业产权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la Propiedad Industrial,INPI)隶属于阿根廷经济部(Ministerio de Economía)工业和生产发展部门(Industria y Desarrollo Productivo),负责实施阿根廷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网站:www.argentina.gob.ar/inpi

 电话:+54 11 4344 4902

 传真:+54 11 4344 5286

 Email:infoinpi@inpi.gob.arinfopatentes@inpi.gob.ar

 地址:Av. Paseo Colón 717, Ciudad Autónoma de Buenos Aires (C1063ACH) Argentina

euipo

阿根廷专利的定义和分类

  阿根廷规定的专利有两种——发明专利(Patente de invención)和实用新型(Modelo de utilidad)。

  1.发明专利

  (1)可授予发明专利的条件

  根据阿根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法》,任何允许物质或能量转化以供人类使用的人类创造都应被视为发明。发明专利可以是一件物品、一种工艺、制造该物品的装置、一种化合物、一种微生物等。在任何情况下,它都必须满足专利性的三个要求:新颖性、创造性并能在工业上应用。

  新颖性

  任何不属于现有技术的发明都应被视为具有新颖性。而现有技术,应理解为在专利申请日或优先权日之前,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说明、利用或以任何其他传播或信息手段,在阿根廷国内外公开的技术知识体系。

  如果发明人或其权利继承人在专利申请日或优先权日之前1年内,通过任何通信手段使发明广为人知,或在阿根廷国内或国际展览会上展出过该发明,则发明的公开不应影响其新颖性。但在提交相应申请时,需要根据阿根廷的法律规定提供证明文件。

  创造性

  当创造性的过程或其结果对于通常熟练掌握相关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从现有技术来看并非显而易见时,该发明具有创造性。

  工业应用

  发明的主题可用于工业产品的生产。工业一词应理解为包括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采矿业、加工业本身和服务业。

  (2)不能认定为发明的情况

  根据阿根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法》,以下各项不能申请专利:

  发现、科学理论和数学方法;

  文学或艺术作品、任何美学创作及科学作品;

  用于智力活动、游戏或经济和商业活动的计划、规则和方法,以及计算机程序;

  信息的展示形式;

  适用于人体和动物的手术、治疗或诊断方法;

  已知发明或已知产品混合物的并列,它们在形状、尺寸或材料上有所变化;除非这些产品的组合或合并方式使其无法单独发挥作用,或其特性或功能被改变,以获得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并不明显的工业效果;

  自然界中原有的各种生物和物质。

  2.实用新型

  实用新型可以是在工具、工作仪器、器皿、装置或已知物品中获得或引入的新的布局或形式,意味着在其预期功能中具有更好的用途。在任何情况下,实用新型都必须符合两项专利要求:新颖性和工业应用。

专利权利

  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都是国家授予发明人对其创作行使排他性的工业产权。这使他们能够防止第三方未经授权进行专利产品或工艺的制造、使用、提供、销售或进口行为。

  工业产权是一种无形资产,所有人可以出售它,将其作为遗产留下,甚至赠送。

  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注册的情况下,发明人必须分享有关其研究的信息,以丰富公共知识并促进创造和创新。

保护期

  发明专利的保护期最长为20年,实用新型的保护期最长为10年,均从申请日或优先权日起算。

patent

  阿根廷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成员国,已经在另一个成员国(例如中国)正式提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注册申请的任何人或其权利继承人,可在阿根廷享有12个月的优先权期限。

向INPI申请阿根廷发明专利的程序

  1.提交申请(Presentación de la solicitud)

  根据INPI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阿根廷专利申请须通过其在线申请门户网站提交。为此,INPI提供了使用指南,并提供了申请文件的示例。

  使用在线申请系统,需要阿根廷的唯一税务识别码(CUIT)、统一劳务识别码(CUIL)或身份证号(CDI),并向阿根廷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AFIP)申请秘钥。因此,没有上述识别码的中国申请人应委托代理人办理相关业务。代理人应提交其签名的授权书副本,并宣誓声明该授权书忠实于原件,是有效的委托书。

  如果申请人是法人,还应提交关于签字人权利的宣誓书,详细说明公司文书及注册详情,并声明他们有权执行此行为。

  如果发明人在申请日之前的1年内公开了发明,则必须在表格的“补充数据(DATOS COMPLEMENTARIOS)”部分进行声明。在此告知:

  (1)发明首次公开的日期;

  (2)传播发明的方式;

  (3)公开发布情况的详细说明;

  (4)必须在“证明文件(DOCUMENTACIÓN RESPALDATORIA)”下拉菜单中附上相应文件,例如参加展会的证书、文件、照片等,以证明该声明。

  应注意,发明专利申请不得包含以下内容:

  (1)违反道德和良好风俗的内容、表达方式、短语或图画,或可被视为种族主义、歧视性或违反公共秩序的内容、表达方式、短语或图画;

  (2)诋毁个人及其已注册或未注册的发明,或以任何其他方式诋毁第三方已公布申请的优点或有效性,但纯粹的技术比较以及现有技术中有待解决的问题本身不应被视为诋毁;

  (3)为了清楚起见,申请书中不相干和/或多余的内容,以及以第一人称表达的个人和/或技术经验不应包括在内。

  在申请完成并支付规定的费用之前,INPI不会为该申请确立申请日。

  2.初步审查(Examen preliminar)

  这一行政程序将核实输入的信息是否完整和充分,并检查所提交的摘要是否正确描述了要申请专利的发明。

  3.公布申请(Publicación de la solicitud)

  申请日后18个月内,申请将在专利公报(Boletín de Patentes)上公布。如果申请人希望提前公布,必须通过门户网站提交书面申请并支付相应费用。

  从公布之日起,任何人都可以查阅其内容,并在此后60天内提交意见。

  第三方提出的意见可作为建议供审查员评估,但其本身不能阻止程序的进行。

  4.实质审查(Examen de fondo)

  在这一阶段,申请人必须支付费用,费用可以在提交申请时支付,也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提交实质性审查书面请求来支付。如果是发明专利,交费期限为自申请日起18个月。

  审查员将在阿根廷国内和国际数据库中进行检索,以确定申请是否符合三项专利性要求。

  5.申请程序完结(Resolución de la solicitud)

  如果上述步骤顺利完成,专利将被授予,然后在专利公报上公布。

  一旦专利被授予,必须在期限内支付年费以维持专利。否则,专利权失效并进入公共领域。

  在任何情况下,相关决定和意见都将通过门户网站上的专利公报和申请中声明的电子邮件地址进行通知,以便相关方了解新的进展情况。

向INPI申请阿根廷实用新型的程序

  1.提交申请(Presentación de la solicitud)

  根据INPI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阿根廷专利申请须通过其在线申请门户网站提交。为此,INPI提供了使用指南,并提供了申请文件的示例。

  在申请完成并支付规定的费用之前,INPI不会为该申请确立申请日。

  2.对实用新型申请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审查(Examen de forma y fondo de la solicitud de modelo de utilidad)

  在这一阶段,申请人必须支付费用。对于实用新型,交费期限为自申请日起3个月。该费用可以在提交申请时交纳,也可以在通过门户网站提交需要实质审查的文件时交纳。然后,申请将根据其对应的技术领域进入并按顺序等待审查。

  这一行政程序将核实输入的信息是否完整,证明文件是否充分。此外,还要检查所提交的摘要和附图是否从整体上正确描述了要注册的技术创造。

  审查员会在阿根廷国内和国际数据库中进行搜索,以确定申请是否符合新颖性和工业应用的要求。如果发现任何错误,将在通知公告(Boletín de Notificaciones)中公布并通知申请人。

  3.公布申请(Publicación de la solicitud)

  申请日后18个月内,如果上述步骤顺利完成,申请将在专利公报上公布。从公布之日起,文件开始公开,任何人都可以根据法律规定查阅其内容。

  认为受到申请影响的第三方可在30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审查员将对意见进行评估,但不能自行停止程序。

  4.申请程序完结(Resolución de la solicitud)

  申请被公布后,INPI将根据第三方可能提出的意见,评估是否应该通知申请人以便其进行答辩,还是驳回申请。

  如果有第三方提出的任何意见,INPI会再次检查申请是否符合专利性要求。如果符合要求,且不属于现行规定中的例外情况,申请将被批准。

  如果未缴纳实质性审查费、未答复意见或未满足其他要求,申请将视情况被撤回或驳回。

  在任何情况下,相关决定和意见都将通过门户网站上的专利公报通知。随后,通知信息将发送到申请中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

收费项目 2023年3月1日起收费标准
(比索)
 

发明

实用新型

申请费

申请中包含不超过10项权利要求

19200

9600

超过10项权利要求,每增加1项

+1280

+640

请求提前公布

3520

1760

请求进行实质审查

申请中包含不超过10项权利要求

32000

16000

超过10项权利要求,每增加1项

+1280

+640

根据PPH和第56号决议,申请加速进行实质审查

31488

15744

申请延长答辩听证的时间,每次延长

3520

1760

专利申请转为实用新型申请

9600

实用新型申请转为专利申请

4800

年费

第1-3年,每年

9600

4800

第4-6年,每年

16000

8000

第7年起,每年

38400

19200

如果逾期交纳,需支付上述费用30%的滞纳金

+ 30%

+ 30%

(更新时间:2023年9月)

  中小企业、个人、公立大学和非营利机构可享受费用折扣,只需支付上述费用的50%。

  更多内容参见2023年费用表。阿根廷官方费用调整频繁,实际收费以INPI最新公布费用为准。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