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

Republika Socialista România

版权保

  罗马尼亚自1886年已成为《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成员。根据罗马尼亚法律规定,智力创作是被承认和受保护的,作品不论发表与否均可自动获得版权保护。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出版、出租、进出口、通过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公开传播或者通过无线或有线方式播放受版权保护的作品。

  罗马尼亚对作品版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的有生之年及其去世后70年。但是根据国民待遇原则,我国作品在罗马尼亚可自动获得作者有生之年及其去世后50年的版权保护期,与我国对罗马尼亚作品的版权保护期相同。

罗马尼亚版权局

  罗马尼亚版权局(Oficiul Român pentru Drepturile de Autor,ORDA)是版权及相关权领域内的政府部门,其职责包括监管该领域的活动、进行国家登记、批准及管理罗马尼亚的版权及相关权集体管理组织等。

  网站:www.orda.ro

  地址:Calea Victoriei nr.118, etaj 4-5, sect.1, București, Romania

  电话/传真:+4 (021) 317-50-60 / 70 / 80 / 90

  Email:office@orda.gov.ro

  登记是ORDA的职责之一,主要负责以下6个国家登记簿:

  作品登记簿(Registrul Naţional de Opere,R.N.O.)

  私人复制登记簿(Registrul Național al Copiei Private,R.N.C.P.)

  录音制品登记簿(Registrul Naţional al Fonogramelor,R.N.F.)

  计算机程序登记簿(Registrul Naţional al Programelor de Calculator,R.N.P.C.)

  录像制品登记簿(Registrul Naţional al Videogramelor,R.N.V.)

  光盘刻录设备、录音带和录像带登记簿(Registrul Naţional al Multiplicatorilor de discuri optice, casete audio şi casete video,R.N.M.)

  进行国家登记,表示被授权的自然人、协会或法人将在罗马尼亚境内的商业领域使用录音录像制品及计算机程序。

  各类登记簿及相关申请表格下载参见ORDA官方网站

版权保护的对象

  在罗马尼亚,版权文学、艺术或科学领域的原创作品,包括:

  文学作品、宣传性作品,以及布道、演讲等任何形式的口述作品;

  计算机程序;

  书面或口述的科学作品;

  有或没有歌词的音乐作品;

  戏剧、戏剧性音乐作品;

  舞蹈作品和哑剧;

  摄影、电影和任何其他视听作品;

  图形或造型形艺术作品,包括绘画、雕塑、雕刻、平版印刷、纪念性艺术品、场景设计、挂毯、陶瓷/玻璃/金属/塑料艺术作品、应用艺术作品;

  建筑作品,包括图纸;

  地形图,地理和科学领域的地图或绘图;

  来自一项或多项现有作品的作品,包括翻译、改编及汇编作品等。

  但是,下列各项在罗马尼亚不受版权保护,包括:

  作品中包含的思想、理论、概念、科学发现、过程、操作方法、数学概念本身以及发明,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口述、写作、解释或表达;

  具有政治、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正式文本及其正式译本;

  规约,政府和组织的正式标志(例如徽章、印章、旗帜、奖章等);

  付款方式;

  新闻信息;

  简单的事实。 

版权的相关权

  相关权围绕受版权保护的作品而产生,在不影响作者的权利的情况下给予以下各方:

  表演者,对其表演享有权利;

  录制者,对其录音或录像制品享有权利;

  广播电视组织,对其节目及节目播放服务享有权利。

版权保护期

  一般情况下,罗马尼亚对作品版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的有生之年及其去世后70年,而无论该作品在法律意义上被公开的日期。上述期限自作者去世后第2年的1月1日起算。

  如果版权保护期结束后作品才被公开,则首次合法使公众获知该未公开作品的人可从版权保护中获益,其可享有从公众知晓该作品起25年的保护期。

  如果作者使用笔名或未署名,则在该作品被合法公开的情况下,其版权保护期为自公众知晓该作品起70年。

  合作作品的版权保护期为最后一位作者去世后70年。

  集体作品的版权保护期为自作品公开之日起70年。

  版权及相关权的集体管理组织是由自由协会组成的法人,需要经ORDA批准,其主要活动是版权及相关权许可费的收集和分配。

  2019年,罗马尼亚共有16个获得批准的集体管理组织,并按照ORDA的意见运作。

版权集体管理组织

1.东正教神学作品协会(Asociaţia Opera Teologică Ortodoxă,AOTO)

  AOTO是获准在神学、科学和信息教育领域管理文字作品版权的集体组织。

网站:www.teologica.ro
地址:Aleea Dealul Mitropoliei nr. 25, Palatul Patriarhiei, etajul 1, camerele 44-48, Sector 4, București
电话:+4 (021) 337 08 30
Email:contact@teologica.ro

2.罗马尼亚音像版权协会(Asociatia Romana pentru Drepturi de Autor din Audiovizual,ARDAA)

  ARDAA是获准对视听作品版权进行集体管理的组织。

网站:www.ardaa.ro
地址:Str. Dem I. Dobrescu, nr. 4-6, et. 1, cam. 114, Bucuresti
电话/传真:+4 (021) 311 71 04
Email:office@ardaa.ro

3.COPYRO(文学基金会)

  根据ORDA于1997年8月1日发布的决定,罗马尼亚文学基金会(Fondul Literar)成为集体管理组织,主要负责收取私人复制的版权使用费。2005年该组织更名为COPYRO,并获得了ORDA对其组织定位的新认可。目前,COPYRO是文字作品版权的集体管理组织。

网站:www.copyro.ro
地址:Strada Paleologu nr. 5A, Ap. 3, Sector 2, Cod Postal 023955, Bucuresti
电话:+4 (021) 317 29 21
传真:+4 (021) 314 22 51
Email:office@copyro.ro

4.电影和视听作品版权协会-罗马尼亚视听作品作者协会(Societatea pentru Drepturi de Autor în Cinematografie şi Audiovizual - Societatea Autorilor Români din Audiovizual,DACIN SARA)

  DACIN SARA是电影作品和其他视听作品作者版权的集体管理组织。

网站:dacinsara.ro
地址:Str. Mihai Eminescu nr. 102-104, Bucuresti
电话:+4 (021) 314 57 31
Email:office@dacinsara.ro

5.Opera Scrisă.Ro(文字作品协会)

  Opera Scrisă.Ro主要负责文字作品版权的集体管理,对以下方式使用文字作品收取版权费:私人复制;公共借用;制作衍生作品;公众传播;无线电广播;有线传输。

网站:www.operascrisa.ro
地址:Str. Boteanu nr.1 Sector 1, Bucureşti
电话:+4 0753 855 137
Email:office@operascrisa.ro

6.PERGAM(科学作品作者和出版商协会)

  PERGAM是科技研究类作品作者和出版商的集体管理组织。

网站:www.pergam.ro
地址:Str. Nerva Train Nr. 3, Et. 7, Biroul nr. 4, Sector 3, Bucureşti
电话:+4 0723 241 399
传真:+4 (021) 795 11 57
Email:office@pergam.ro

7.UCMR–ADA(作曲家版权协会)

  UCMR-ADA被授权作为(包括有歌词或无歌词)音乐作品版权的集体管理组织,向罗马尼亚和国外音乐领域的所有版权所有者开放。

网站:ucmr-ada.ro
地址:Strada Ostașilor nr. 12 Sector 1, București
电话:+4 (021) 316 79 60 / 61 / 76
传真:+4 (021) 316 58 80
Email:ada@ucmr-ada.ro

8.VISARTA(视觉艺术领域版权集体管理学会)

  VISARTA是视觉艺术领域的版权集体管理组织,所管理的作品类型包括:绘画;图案;雕塑、雕刻;平版印刷;纪念性艺术品;场景设计;挂毯;陶瓷、玻璃、金属和塑料艺术作品;摄影艺术作品;计算机图像处理作品;应用艺术作品;建筑,包括构成建筑项目的图纸、模型;地形图,地理和科学领域的地图和工程图。

网站:www.visarta.ro

地址:Str. Poet Panait Cerna nr. 1, Bl. M52, sc. 3, et 7, ap. 85, sector 3, București

电话:+4 (031) 620 78 08

传真:+4 (031) 817 16 92

Email:office@visarta.ro

相关权集体管理组织

9.罗马尼亚录音制品制作者权利协会(Asociaţia pentru Drepturile Producătorilor de Fonograme din România,ADPFR)

  ADPFR获准集体管理录音制品制作者和录像制品制作者的相关权。

网站:www.adpfr.ro
地址:Bd. Decebal Nr.1, Bl.H2, Sc., Etaj 1, Ap.2, Sector 3, București
电话:+4 (021) 637 02 30
传真:+4 (021) 637 02 31
Email:office@adpfr.ro

10.罗马尼亚表演者协会(Asociaţia Română pentru Artişti Interpreţi sau Executanţi,ARAIEX)

  ARAIEX是获准对表演者(包括音乐家、演员、舞蹈演员、节目主持人等)的相关权进行集体管理的组织。

网站:www.asociatiaartistilor.ro
地址:Bd. Carol I, nr. 61, etaj 4, camera 1 si 2, Sector 2, București
电话:+4 (031) 110 81 07
传真:+4 (031) 110 77 69
Email:contact@asociatiaartistilor.ro

11.罗马尼亚表演者权利管理中心(Centrul Român pentru Administrarea Drepturilor Artiştilor Interpreţi,CREDIDAM)

  CREDIDAM是表演者权利的集体管理组织,获准向电视台、广播电台、有线电视运营商、电影院、餐馆、酒店、酒吧、迪斯科舞厅、艺术活动的组织者等收取相关费用并和分配给表演者。

网站:credidam.ro
地址:Str. C.A. Rosetti, nr. 34, Sector 2, București
电话:+4 (021) 307 92 00
传真:+4 (021) 318 58 13
Email:office@credidam.ro

12.电影和视听作品制作人协会(Societatea Producătorilor de Film și Audiovizual,SOPFIA)

  SOPFIA是电影和其他视听作品制作者的版权和相关权的集体管理组织。

网站:www.sopfia.ro
地址:Strada Popa Tatu, Nr. 34A, sector 1, București
电话/传真:+4 (021) 313 32 18
Email:office@sopfia.ro

13.罗马尼亚全国艺术家联盟(Uniunea Naţională a Artiştilor din România,UNART)

  UNART是获准对表演者(包括演员、舞蹈演员及各种流派如流行、民谣、摇滚、民族或古典音乐的音乐家)权利进行集体管理的组织,收取并分配电视台、广播电台、有线电视运营商、电影院、餐馆、酒店、酒吧、迪斯科舞厅、艺术活动的组织者等商业使用录音而产生的费用。

网站:www.unart.ro

地址:Sediul social: Calea Dorobanţilor nr.54 sector 1, București

电话:+4 (021) 210 34 56,210 45 67

传真:+4 (0311) 017 849

Email:office@unart.ro

14.罗马尼亚影视制作人联合会-罗马尼亚音像作品管理协会(Uniunea Producătorilor de Film şi Audiovizual România - Asociaţia Română de Gestiune a Operelor din Audiovizual,UPFAR-ARGOA)

  UPFAR-ARGOA是管理视听作品和录像片制作者的版权和相关权的集体组织。

网站:www.upfarargoa.ro
地址:Iordache Golescu nr. 17, etaj 1, sector 1, București
电话:+4 (021) 311 71 04
传真:+4 (021) 310 09 04
Email:office@upfarargoa.ro

15.罗马尼亚录音制品制作人联盟(Uniunea Producătorilor de Fonograme din România,UPFR)

  UPFR是于1996年成立的第一个非盈利性音乐制作者专业协会,其宗旨是根据会员的权利来管理和维护其权益。自2005年以来,UPFR一直是私人复制的补偿性报酬的唯一收集方。

网站:upfr.ro
地址:B-dul Dimitrie Pompeiu nr. 6E, Etaj 11, Sector 2, București
电话:+4 (021) 222 20 - 45 / 46 / 47 / 48
传真:+4 (021) 222 20 43
Email:secretariat@upfr.ro

16.罗马尼亚录像制品制作人联盟(Uniunea Producătorilor de Videograme din România,UPVR)

  UPVR与UPFR办公地点相同,获准对其会员的录像制品(包含数字形式的音乐视频和音乐会,以及任何其他形式的视听素材)进行集体管理。

网站:upvr.ro
地址:B-dul Dimitrie Pompeiu nr. 6E, Pipera Business Tower, Bucuresti, etajul 11, Sector 2, București
电话:+4 (021) 222 20 - 45 /46 /47 /48
传真:+4 (021) 222 20 43
Email:office@upvr.ro

  更多内容可参见ORDA官方网站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