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 非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专利保

  1977年至1978年,南非颁布了一系列法律,其中便包括《1978年专利法》。南非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成员,1999年作为第100个缔约方加入《专利合作条约》(PCT)。近年来,为适应《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和其他国际公约的要求,南非对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进行了修订。

  南非《专利法》规定,专利是授予发明的专有权。所谓发明,即提供新的操作方式或对某问题提出新技术解决方案的产品或方法。专利保护期最长为20年,在该期限内,他人未经许可不得在南非境内制造、使用、出售、许诺销售或进口包含该专利发明的产品。

  南非对专利申请不进行实质审查,不会在授予专利权前审核有关申请是否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但在南非,任何专利在其生命周期内都可被任何人申请撤销,也就是在撤销程序中才会处理新颖性和创造性的问题。

南非公司与知识产权局

  南非公司与知识产权局(Companie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mmission,CIPC)是2011年5月1日根据南非相关法律成立的一个国家机构,隶属于南非贸易和工业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DTI),负责受理知识产权(专利、外观设计、商标和版权)的注册/登记与维护,强化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有效落实相关立法,向DTI部长汇报并提供有关知识产权法的政策建议。

  CIPC总部位于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设有比勒陀利亚服务中心、约翰内斯堡服务中心、开普敦服务中心,并在豪登省、夸祖鲁-纳塔尔省、西开普省、西北省、北开普省以及自由州省设有合作机构,服务中心与合作机构的联系方式与地址可参见CIPC网站。

   官方网站:www.cipc.co.za
   联系电话:+2712 394 9573(国际)
         086 100 2472(南非国内)
   在线咨询

  虽然南非对于专利申请不进行实质性审查,但对专利申请的实质性授权条款仍然具有相应的法律要求,如果专利申请无法满足实质性授权条款的相关规定,则这些实质性授权条款将成为日后撤销专利的理由。

专利保护的客体

  根据南非《专利法》,专利可授予给任何包含创造性步骤以及能在贸易、工业或农业中使用或运用的新发明,但由以下客体构成的对象不能称为发明:

   科学发现;

   科学原理;

   数学方法;

   文学、戏剧、音乐或艺术作品,以及任何其他美学创作;

   进行智力活动、游戏或商业经营的方案、规则或方法;

   计算机程序;

   信息的展示;或

   植物及动物新品种,以及制备植物或动物新品种的生物学方法。

  计算机程序本身不能被授予专利,但当计算机程序被用于操作一个具体的设备或机器(如卷线机、起重机或存车管理设备)时,作为技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计算机程序具有可专利性。

专利授权的条件

   发明应具有新颖性。新颖性是指发明在优先权日前未在世界任何地方公开,未通过书面、口头等形式披露或通过使用被公众获知。

   发明应具有创造性,或者必须是非显而易见的。

   发明可用于工业生产。

   如出现以下情况,则该专利申请将直接被驳回:

  (1)明显违反自然规律的发明创造,将不被授予专利权;

  (2)违反社会道德的发明创造,将不被授予专利权;

  (3)如果该发明创造涉及违反法律的行为,将不被授予专利权,除非该发明创造的说明书或其他证据可证明该发明创造的合法性。例如,对于涉及核能源、核材料以及其他《核能源法》禁止的其他材料不被授予专利权。

专利保护期

  在南非,专利保护期自申请日或优先权日起算,最长为20年。在其专利在专利期刊上公开之日或其专利的保护期第3年届满之日(以较晚者为准),权利人需开始缴纳年费,否则专利权将失效。

  在南非获得有效专利的途径有两种。

  第一,提出专利PCT申请并指定南非,进入国家阶段后获得南非专利。申请人可在该条约其他成员境内首次取得的申请日起31个月内,办理国际申请进入南非的手续。

  第二,直接向CIPC提出申请获得南非专利。如申请人在《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成员境内已提交专利申请,在首次申请的申请日后12个月内又在南非提出同一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优先权。

向CIPC申请南非专利的程序

  1.专利检索

  检索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发明不会侵犯现有专利且具有新颖性。检索是可选项,可请求CIPC检索或自行在线检索。检索方式可参见CIPC网站提供的指南。

  CIPC知识产权在线数据库(IP Online)提供免费的专利检索服务。

  每份专利文献都有一个唯一的识别号,文献包含详细的发明描述,通常会带有附图以及有关发明人和申请人的信息。在申请专利保护前,应确保所创造的东西属于发明而且不在被排除专利保护的客体之列。

  2.注册用户

  申请可提交纸质材料,亦可在线提交电子文档(仅限部分材料)。不论选择何种申请形式,均需首先通过CIPC网站或在其办事处注册为用户,获取用户代码,以便向CIPC付款。

  注册后,网站将以用户名称自动为申请人创建虚拟帐户。申请人在提交申请前,需要将资金存入其CIPC虚拟账户。之后,所有与申请有关的费用将从该虚拟账户中扣除。

  更多具体内容,可参见CIPC网站。

  3.提交申请

  在南非,CIPC接受的专利申请包括临时申请、完整申请,以及进入南非国家阶段的PCT国际申请。

  (1)临时申请

  临时申请可由申请人自行提交,不强制要求委托专利代理人,但发明描述必须完整、清晰,若必要应以A4纸张附图。提交临时申请,需下载并填写如下表格:

   P1:两份《专利申请表与回执》,并将CIPC用户代码填写在表格中

   P2:两份《专利注册文件》

   P3:一份《授权书声明》

   P6:一份《临时说明书》

  所有文件最好填写完毕再打印。请注意一式两份的文件不能在线提交,只能邮寄。专利注册办公室会创建一个文件并给临时申请分配一个唯一的识别码。申请人将通过P1的回执获知识别码。

  申请人或代理人在提交临时申请之日起12个月内必须提交完整申请。若在该期限届满前向专利注册办公室提交延期请求,可再享有3个月的宽限期。

  在此期限(12个月或15个月)内,发明者可继续进行研究,也可对市场进行考察,以便在缴费提交完整申请前评估发明的价值与市场前景。

  (2)完整申请

  当发明足够成熟且申请人希望尽快取得专利权时,申请人可直接提交完整申请,而无需先提交临时申请。完整专利申请只能委托专利代理人提交,可提交电子版(仅限部分材料),亦可提交纸质版,需下载和填写以下文件: 

   P1:两份《专利申请表与回执》,并将CIPC用户代码填写在表格中

   P2:两份《专利注册文件》

   P3:一份《授权书声明》

   P7:一份详细的说明书、权利要求书,并以A4纸附图(若有)

   P8:一份公示详细信息与摘要,摘要可包含一张附图或化学公式(若有)

   P26:一份《使用土著生物资源、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的声明》,需填写完整

  注意一式两份的文件不能在线提交,只能邮寄。

  (3)PCT申请国家阶段

  PCT申请一旦进入南非国家阶段,将被视为完整的申请,其程序与完整申请大体相同,但应用表格P25代替P1,并应在P25上填写CIPC用户代码。

  申请人应当在办理进入南非国家阶段手续当日提交申请文件的英译文文本,或者在进入之日起6个月内补交,不可延期,否则申请将被视为撤回。

  4.审查及授权

  完整申请或进入国家阶段的PCT申请被提交后,CIPC将在6个月后进行审查。因为CIPC对专利申请不进行实质审查,申请文件满足官方形式要求后即可获得授权。

  一旦专利申请被接受,CIPC会向申请人发出接受通知。申请人需要在接受日起3个月内在专利期刊(Patent Journal)上安排公示其专利,但可以申请延长期限。

  CIPC知识产权在线数据库(IP Online)提供最新专利期刊查阅服务。

  期刊上公示的日期被认为是专利的授权日。CIPC将在公示之日2个月后下发专利注册证书。 

  5.修改与异议

  根据南非目前的《专利法》,第三方不能对专利注册提出异议(opposition),但可根据专利法的有关规定对专利提出撤销(revocation)请求。

  专利授权后,如果权利人对专利提出修改,则第三方可提出异议,包括:

   专利权人申请修改专利说明书;

   专利权人申请修改专利权利要求;

   申请恢复专利;

   申请许可使用发明。

专利权维护

  在其专利在专利期刊上公开之日或其专利的保护期第3年届满之日(以较晚者为准),权利人需开始逐年缴纳年费,否则专利权将失效。在每次期限届满后6个月内缴费的,除年费外,还应缴纳罚款。逾期6个月以上未缴费的,则需要按照《专利法》及《专利条例》规定的恢复程序申请恢复专利权,否则权利将永久失效。

  维护请求采用P10表格,将CIPC用户代码填写在此表上。如果用户详细信息(例如申请人的姓名或地址)发生了变化,需要在缴纳年费之前以书面形式通知CIPC。

  更多内容,可参见CIPC网站。

收费项目 表格 金额(兰特)

申请基本费用

临时申请

P1P6

60

完整申请

P1P7P8

590

PCT申请国家阶段

P25

266

向专利注册官请求

查阅注册簿与文件

P4

4

提供文件与注册资料的副本

P4

1/页

主张优先权

P4

550

修改或提交新的申请

P4

50

将完整说明书变更为临时说明书

P4

50

延长接受完整申请书的时间

 

 

延长至18个月

P4

50

此后每月(但不超过3个月)

P4

50/月

超过21个月

P4

145/月

退回失效申请

P4

50

延期公示已接受的申请

P4

90

此后每月

P4

50/月

更正书写错误或修正文件

P4

90

更正注册薄

P4

90

修改文件送达地址

P4

20

维护费

申请延期支付维护费

 

此后每月(但不超过5个月)

P10

90/月

申请恢复失效专利

P10

50

恢复后,支付尚未支付的维护费

P10

286

第3年期满前

P10

130

第4年期满前

P10

130

第5年期满前

P10

130

第6年期满前

P10

85

第7年期满前

P10

85

第8年期满前

P10

100

第9年期满前

P10

100

第10年期满前

P10

120

第11年期满前

P10

120

第12年期满前

P10

145

第13年期满前

P10

145

第14年期满前

P10

164

第15年期满前

P10

164

第16年期满前

P10

181

第17年期满前

P10

181

第18年期满前

P10

206

第19年期满前

P10

206

  更多收费项目及具体规定,可参见《专利条例》附件1(Schedule 1 - FEES)。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