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共和

República de Chile

专利保

  在智利,一项发明专利是国家为保护发明专利而授予发明人的专有权,而发明专利,即对源自工业生产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 国家授予其所有者专有权,使其成为唯一可以制造,使用,销售,出售或进口发明物的主体。

  与我国有所不同,智利专利保护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工业图纸设计或集成电路图纸设计。

智利国家工业产权局

  智利国家工业产权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Propiedad industrial,INAPI)负责智利专利(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工业图纸设计或集成电路图纸设计)以及商标和地理标志的审查及注册。

  网站:www.inapi.cl

  地址:Av. Libertador Bernardo O’higgins 194, piso 1, Santiago, Chile

  电话:+56 2 2887 0400

  Email:inapi@inapi.cl

专利的定义

  专利,也称为发明专利,是保护发明人权利的普遍的手段。

  专利是指国家为保护发明而授予的专有权。该专利赋予其所有者独家权利,可以将其权利出售或转让给另一个人以在许可下进行营销,或者防止第三方在一段有限的时间内对受保护的发明进行商业开发。

  因此,该专利的所有者及持有者可以阻止他人未经许可制造,使用,供应销售或进口该专利发明,并且可以起诉未获取事先许可利用该专利的人。

  也就是说,该专利包括国家授予发明人的权利,并允许发明人阻止第三方通过商业手段在有限时间内(通常是自发明提出之日起20年)开发其发明。上述规定仅适用于申请专利保护的国家(地域性原则)。

  此外,在对专利的利用中获取经济利益,同时由此产生专利发明的传播以及公众对其的使用,将促进创新并提高一个国家工业的技术水平。

  实际中,通过授予专有权,专利为发明人提供了激励,是对其发明创造性活动的认可和物质奖励。反过来说,这些激励措施鼓励创新,这也有助于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作为获得专有权的回报,发明人有义务向公众披露专利发明,以便第三方可以从新知识中受益,从而有助于相关技术进一步发展。

  因此,专利的公开构成了专利授予程序的基本标准。在专利制度的建立中已经考虑到了一切,以便在平等的基础上考虑发明人的利益以及社会公众的利益。

  认为专利仅适用于复杂的物理和化学产品和制造工艺,或者它们仅对大公司有用是错误的。通常,可以从任何技术领域获得专利,从纸夹到复杂的药品。在日常生活用品中就有数千项专利,如过滤器、玻璃瓶、纺织品以及自行车等等。

申请专利的优点

  根据国际协议,在任何技术领域(例如,机械,电气,生物技术,药学或化学)的产品发明或制造发明均可以申请专利。不论是科技上的巨大进步还是技术上的小优化,都可以申请被当做专利予以保护。因此,在特定技术领域中获取的专利可以涵盖颠覆性创新和渐进式创新。

  为发明申请专利不是一项义务,而是一种选择,是为保持市场竞争优势而采取的一种策略。专利允许排他性地利用其发明,允许其所有者禁止第三方使用、制造、销售及进口相关发明产品或制造工艺。作为对此条件的交换,发明人必须公开本发明以使其为社会公众了解。

  专利文件中的信息能够促进技术开发,因为从这些文件中可以确定发明的创新性。同时使其变为公众技术。这些文件是公布最新技术的宣传方式。其能够涵盖所有技术领域,包括新的,适用于行业和国际水准的技术领域,是评估企业当前或未来实施技术转让可能性的实用工具。

  任何国家的专利文件都具有统一的构成,以便可以便利地提取所要求的信息。该体系是根据独特的分类系统——国际专利分类系统(IPC)订购的,该系统允许针对每个特定技术领域确定专利技术。这种便于通过计算机系统检索信息的机制允许以比使用其他检索参数更有效和合理安全的方式访问和检索专利文献。这些文件通常会记录申请人,所有人的姓名和地址。

  从商业角度考虑,使用该机制能够迅速识别技术来源,了解市场的竞争环境或跟踪某个公司的活动。

申请专利的要求

  专利的获取有三个基本标准。第一个标准是判定一项发明具有创新性:第二个标准是确定存在发明物,第三个是该发明可以实现工业化应用。

  创新性:即,在现有技术水平下之前是不存在的。可通过有形的出版,销售或商业化在世界任何地方向公众公开或提供该技术的所有内容。

  基于对创新性的要求,在获取专利之前,对发明物的保密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一点,通过签署保密协议进行保护是非常必要的,签署对象包括其雇佣雇员或参与研发活动的人员,以及可能的投资者或因某种原因了解该发明的人。

  具有创造性水平:即,对于相关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发明物并非是现有技术或显而易见唾手可得的。

  可实现有影响力的工业化应用:也就是说,它原则上可以在任何类型的工业中生产或使用,无论是制造业,工艺品,采矿业,农业还是其他工业。

  国家提供的专利保护有地域属性,即仅在国家一级,对应所申请的工业知识产权,自提出申请之日起10年或20年内有效。

向INAPI申请专利的程序

  在智利以及全球范围内,获得专利都需要遵守一系列手续,这些手续由有不同阶段的程序组成。INAPI评估是否符合第19.039号法律及其修正案中规定的要求。

  一项专利申请包含发明的标题,与发明最接近的现有技术及一份完整清楚的描述文件,使得所述技术领域的中等知识人群能够重现该发明。 发明的描述通文件常附有有助于更充分地描述它的附图,图表或示意图。专利申请必须包含权利要求,即确定专利保护范围的技术特征说明。

  1.提交申请

  在智利,专利申请有两种模式:

  在线提交:通过在INAPI网站输入电子申请表。 在这种情况下,第一笔费用支付必须通过电子交易,即从现金账户、信用卡、借记卡等中扣除。

  现场提交:通过在INAPI的办公室(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下午2:00)填写相应的表格。请注意需提交机打表格,第一笔费用必须事先在银行或税收机构通过10号税收收入表格在税务帐户中完成支付。

  要登录INAPI申请流程网站,可以使用用户的唯一密码。还可以通过“INAPI帐户”访问在线服务,前提是该帐户是在2017年4月26日之前创建并注册的。

  申请表和技术表格可在INAPI网站上获得,并且必须填写申请人,发明人和代表的身份信息(如果有的话)。此外,必须指明专利申请的类型,优先级数据(如果有),并包含一个标题,以保证能够清楚准确地表述要保护的内容。

  技术表应包括发明的代表性综述,其应用领域和打算解决的技术问题,并且还可以包含代表性的示意图。摘要的扩展文件不得超过1,600个字(参阅38.039号法令第38条规定要求)。

  如果申请人指定代理人,则必须附上委托书(参阅第19.039号法律第15条之要求)。反过来,如果申请人与发明人不同,则必须同时附上权利出让书(参阅第19.039号法律第11条和第12条)。

  2.正式审查

  在提交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以及集成电路布局图设计专利的申请后,INAPI启动旨在审核所提交文件是否对应申请内容的初步调查,确认满足继续审查的最低要求。

  在初步审查中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带审查修改意见通过

  申请人必须在60个工作日内回复意见,并视情况作出更正,澄清或补充有相关文件。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回答,则认为放弃提交该专利申请。

   无审查意见通过

  如果没有给出审查意见,则视为接受了该专利申请并启动下一步流程。随后,申请人必须从对INAPI的申请中提取摘录,并在接受之日起计算的60个工作日内要求将其公布于官方公报。

  所述摘要包含CVE编号(即对该专利通过互联网发布官方公告费用的支付凭证)。上述费用的支付可以通过互联网在一周中的任何一天进行,包括星期六,星期日和节假日,进入官方公报页面的链接

  如果希望亲自支付出版物的费用,可以在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下午2:00和下午3:00至下午5:30在位于Providencia的Torres Boonen N°511大厦的官方公报办公室办理。

  3.公开

  如果所提交申请未在提交之后60天内发布,则视为申请人放弃该申请。要重新启动申请程序,申请人必须要求重新启动申请,并在申请废弃决议之日起120个工作日内将申请摘要发布在官方期刊上。否则,该申请将永久存档在非公布文件中。

  针对专利申请的所有背景信息将在官方公报上公布专利申请摘要之日公开。

  官方公报仅在每周五公布一部分商标和专利中工业产权申请的文件摘录。 因此,建议申请人在60天期限到期之前提出刊发要求。

  4.异议

  在官方公报中公布的申请摘要后的45天内,任何利益相关方如认为其不满足专利要求或侵害其自身权力均可以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工业图纸设计或集成电路图纸设计的专利申请提出异议。

  5.支付专家费

  在刊发公告后的公示期到期之后的60天内,无论是否有异义提出,申请人必须支付相关专家费用,并向INAPI提交支付凭证。

  专家费用的支付必须在智利国家银行Casa Matriz分行的活期账户900122-1中以“智利国家工业产权局——专家”的名义支付。

  如果申请人在60天内未向INAPI提交专家费付款凭证,则其申请将被视为放弃。如要要重新启动申请程序,申请人必须在签发放弃申请决议后的120个工作日内提交支付凭证并要求重新启动申请,否则,申请将被永久封挡。

  6.专家提名

  一旦申请人支付了专家费,INAPI会根据申请的技术领域指定专家。

  从被提名日开始,被提名专家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接受任命。

  一旦该职位被接受,专家必须在60个工作日内发布书面专家报告,并对申请进行技术分析。该报告将包含关于满足或不满足可专利性要求的声明。

  7.背景审查

  背景审查包括上述书面文件,其中包含对申请的技术分析,旨在验证所申请的专利是否满足了可专利性要求。

  背景审查可能包含也可能不包含对专利申请的审查意见,并通知申请人——专家报告提出审查意见的,申请人有60个工作日来回应专家意见;专家报告未提出审查意见的,该专利申请已通过了正式审核,并处于被接受状态。

  8.最终决议

  如果专利申请符合19.039号法令第32条,56,62和75条关于可专利性要求的规定,在正式审查后,INAPI的国家主任必须发布授予工业产权的决议。

   专利申请最终通过决议

  正式审查完成后,INAPI国家主任发布授予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布局设计图和集成电路图设计专利的决议。

   费用支付与提交支付凭证

  一旦申请被明确接受,申请人必须向INAPI索取付款订单,以便在任何商业银行支付获得专利的权利费用。随后必须在收到最终通过决议的60个工作日内向INAPI支付款项,并附上银行正式盖章的付款单副本,在向INAPI提交支付凭证后,后者将签发所申请专利的注册号。

  如果在该期限内没有完成支付和支付凭证的提交,该专利申请将处于被放弃的状态。

   专利书

  随后,INAPI进行所申请专利的注册登记,并在申请人完成相应费用支付后,可应申请人要求签发特定专利持有人的专利书。

  工业产权具有领土范围,因此其保护仅限在智利境内。此外,专利的有效性有时间期限。

有效期限

  截止2005年11月30日提交的专利申请:

  发明专利的有效期自授予权利之日起计算为15年。

  在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情况下,该权利的有效期为自向INAPI提交申请之日起10年。这些有效期限不可续期。

  这些工业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证书可以在INAPI或通过其门户网站在线服务部分的链接处,完成索取申请。

  自2005年12月1日起提交的专利申请

  发明专利的有效期为自向INAPI提交申请之日起20年。

  在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布局设计图和集成电路图纸设计专利的情况下,有效期是自提交申请之日起10年。

  这些有效期限不可续期。这些工业知识产权的证书可以在INAPI或通过其门户网站在线服务部分的链接处,完成索取申请。

  更多内容,可参见INAPI官方网站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