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共和

República de Chile

商标保

  商业品牌是区分我们在市场上区分产品的有效工具,避免消费者在不同产品之间的产生混淆。商标注册为所有者提供法律保护,所有者可以在商业交易过程中阻止第三方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使用商标,以区分与其注册的产品或服务类似的产品或服务。

  在智利,商标可以是由单词(文字标记)或单词组合(混合标记)、数字、字母、符号、图形(图形标记)甚至听觉标记(声音标记)来组成。

智利国家工业产权局

  智利国家工业产权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Propiedad industrial,INAPI)负责智利专利(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工业图纸设计或集成电路图纸设计)以及商标和地理标志的审查及注册。

  网站:www.inapi.cl

  地址:Av. Libertador Bernardo O’higgins 194, piso 1, Santiago, Chile

  电话:+56 2 2887 0400

  Email:inapi@inapi.cl

商标的定义

  商标是通过图形表示的标志,使其能够在市场上予以区分不同商品、服务或机构。

  商标可以是由单词(文字标记)或单词组合(混合标记)、数字、字母、符号、图形(图形标记)甚至听觉标记(声音标记)来组成。

  广告和标语在分配给将要使用他们的商品、服务或机构时,也可以进行商标注册。

  品牌被授予的保护权具有地域性和临时性——在支付相应费用后,可在在全国范围同等时期内无限期地保护10年。

注册商标的优势

  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或服务时,因为特定品牌具有一定的品质和特征而做出购买的选择。

  商业品牌是在市场上区分商品的有效工具,避免消费者在不同商品之间的产生混淆。

  商标注册为所有者提供法律保护,所有者可以在商业交易过程中阻止第三方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使用商标,以区分与其注册的商品或服务类似的商品或服务。

  对于未经许可使用注册商标的情况,有两种类型的法律诉讼:民事诉讼,外带赔偿经济损失;刑事诉讼,按照法律规定的罪行。

商标不可注册的主要原因

  在向INAPI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之前,必须考虑有些词语不允许被注册为商标。

  智利的法律规定在这方面很明确,与世界其他地方类似。在智利,属于以下情况的标志将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待申请商标的标志缺乏独特的元素时,也就是说,不容易将其商品或服务区分与另一个公司的相区分开来。

   当一个词用于指定一类商品或服务的类别、性质、来源、国别、用途、重量、价值或者品质,则不得注册为商标。

  例如,如果试图注册SILLA品牌(中文译为椅子)以销售椅子,那么该品牌将被拒绝,因为“silla”一词本身就是该商品的泛称。

  如果想注册描述性品牌,例如DULCE(中文译为甜品),它不能被注册为巧克力的商标,因为这个词语是描述性的。也就是说,授予单一巧克力制造商“甜品”一词作为商标推销其商品以确保其独家性,对同行业制造商来说是不公平的。

   当商标应于技术或科学名称,植物品种名称,或世界贸易组织(WTO)推荐的命名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商标标志由商品或其容器的形状或颜色组成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商标标志为商品颜色本身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要申请注册的商标标志违背道德、公共秩序或良好习俗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商标标志对应于国家的标志、符号、旗帜、国徽或任何国家、政府的名称或缩略语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要申请注册的商标标志与所宣传的商品和服务的地理来源,质量或类别存在出入,欺骗或混淆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例如,如果想销售牛奶、酸奶和鸡蛋是,所选择的商标标志突出了HUEVO(中文译名为鸡蛋)这个词,则该申请很可能将被拒绝同时作为牛奶和酸奶的商标,因为它会诱使消费者通过将品牌与鸡蛋联系起来,从而在商品的类别上发生混淆。

   当要申请注册的商标标志与第三方所获得的权利相冲突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要申请注册的商标标志与其他此前已在智利为同类或类似商品或服务的注册商标在图形标记、发音出现类似时,因二者间容易出现混淆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要申请注册的商标标志与已在国外为同类或类似商品或服务注册的商标相同或相似时,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要申请注册的商标标志是由任何自然人的姓名、艺名或肖像组成时,除非其本人或其继承人同意,或者其本人已去世超过50年且不影响其本人荣誉时,方得被注册为商标。

   当要申请注册的商标标志可能导致消费公众对商品的来源地或属性出现错误理解或混淆时(例如与智利知名的地理名称相同或相似),也不得被注册为商标。

向INAPI申请商标的程序

  在智利注册商标的程序主要包括三个阶段:申请表的填写和审查,官方公报中摘录的处理流程以及申请背景的审查。

  第一步是提交申请,即申请人寻求对其商品、服务、商业场所、工业场所或宣传标语的保护,并根据其类型建立各自的类别(例如家具、啤酒、服装、金融服务的品牌)。根据此要求,将进行正式审查,以验证是否符合法律和监管要求。一旦正式审查获得批准,申请必须在官方公报上公布,以便第三方如果认为自己有更好的权利就可以反对。无论是否存在异议,INAPI都会进行实质性审查,以确认商标申请不会侵犯任何不可注册的法律依据。一旦申请批准此实质审查,INAPI的国家主任就授予商标及其后续注册的行政决议。如果商标申请被驳回,申请人可以向工业产权法庭提出上诉。

  商标注册如何申请?

  提交商标申请有两种途径:

  a)书面提交:每周的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至下午2:00,在INAPI办公地点填写并提交相应的表格。

  b)在线提交:在INAPI网站上输入在线申请表

  要登录INAPI申请流程网站,可以使用用户的唯一密码。还可以通过“INAPI帐户”访问在线服务,前提是该帐户是在2017年4月26日之前创建并注册的。

  提交授权书

  当商标注册申请人是公司或多人时,他们必须通过代表行事,而其代表必须提交相应的授权书,授权他进行商标注册申请。

  因此,建议在网上或亲自提交申请之前,需携带公证书的公证副本以及名为“FPI-50”的保管表格到INAPI办公室。

  一旦提交了上述用以作证被授权人或共同所有人代表的认证文件,INAPI将授予委托书保管编号,以避免在每个文件中附带授权书原件,上述要求对任何方式和类型的申请均适用。

  如果居住在圣地亚哥以外的城市,可以通过挂号信将文件发送给INAPI在圣地亚哥的办公室。

  当申请人是国外居民时,必须指定智利的常驻代表代表他处理申请,并在获得注册后继续作为他的代表。为此,申请人必须在境外对所选定的定居在智利境内的居民实施扩展授权,并明确其在智利的身份证号码和居住登记地址。该授权委托书可附于申请表中。

  在不影响前述要求的情况下,申请人可以在不附授权委托书的情况下通过代表提交申请,但受处理流程的正式要求,后续在INAPI对申请方式审查时,商标注册申请将会被以审查决议的形式要求提供授权委托书以继续商标申请的审批。这将意味着商标注册申请处理时间将会被延迟。

  发布申请

  申请人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申请并支付在“官方公告”上公布其商标注册申请的费用。

  随着在“官方公告”上公布申请,开始为期30个工作日的公示,以确保无任何第三方对注册申请持反对意见。

  申请人应在INAPI指定的期限内去国家工业产权局办公室要求刊发官方公告,也可以通过官方通告的网页链接完成在线申请。

申请表的分类

  INAPI提供了6种形式的商标注册申请表。申请可以是跨类别的,也就是说,申请人可以在一张商品商标申请表中为多类别商品申请,或者在一张服务商标申请表中为对类别服务申请。此外,可以在同一张申请表中同时为商品和服务申请商标。申请商标的六类申请表区别如下:

   商品和/或服务(FPI-58):通过此表格,可以要求商标保护,用以区分购买或销售一个或对应多个类别商品的企业。必须详细说明每个类的商品(它是唯一按地区覆盖的表单,因此它是按类和按地区来支付申请费用的)。

   工业企业(FPI-61):通过这种形式,可以要求商标保护,用以区分专门制造或精制一种或对应多种类别商品的企业。 必须列出每个类别的商品(按申请商品的类别支付费用)。

   宣传短语(FPI-59):通过此表格,可以要求保护用于宣传以前注册商标的短语。因此,要求保护宣传短语必然需要商标注册,且宣传短语的区域范围取决于注册的商标。在宣传短语的保护申请中,可以限制所申请的区域范围,但没有专属权利来宣传对应注册商标更大的区域范围,为此被定义为商标标记。

   集体商标(FPI-62):通过此表格,可以要求被集体使用商标的保护,以区分由联合体成员提供商品或服务的来源,材料,制造方式或其他共同特征,并允许将他们与不属于该群体的人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区别开来。上述商标无法转让或受让。

   认证商标(FPI-63):通过此表格,可以要求(通常是认证公司或能够进行认证的专业人员)保护一个要应用于商品或服务的品牌,以证明某个或某些公认特征。这些商标的功能是证明或保证他们的商品或服务符合某些预先制定的标准,对于这些标准,应对负责认证的人员进行事先和持续的管控。

商标保护期

  自授予注册之日起计算,商标注册期限为10年。 同时还应注意,商标注册后可在其期限内或注册期满后的30个工作日内无限期续订。

  总之,获得商标注册后,如果及时进行续期,商标将可以无限期使用。

  更多内容,可参见INAPI官方网站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