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联

European Union

欧盟外观设计

  在欧盟,未注册的外观设计也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不过,未注册外观设计权利人不享有独占使用权,只能在受保护期间内禁止他人通过抄袭使用。

  如果权利人希望获得更好的保护,可向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申请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 RCD)。RCD与欧盟各国国内外观设计平行运行、互不冲突,但已经在欧盟各国国内注册、申请注册或以其他方式披露的外观设计可能构成对新颖性的挑战,反之亦然。

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

  根据2016年生效的欧盟条例(Regulation(EU)2015/2424),自2016年3月23日起,原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更名为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

  EUIPO负责共同体外观设计的注册和管理,总部设于西班牙阿利坎特。

   网站:euipo.europa.eu

   电话:+34 965 139 100

   传真:+34 965 131 344

   邮箱:information@euipo.europa.eu

   地址:Avenida de Europa, 4, E-03008 Alicante, Spain

euipo

未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Un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 UCD)

  在欧盟,未注册外观设计也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从外观设计在欧盟境内被首次提供给公众使用或者披露之日起3年内,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商业性制造、销售、提供销售、营销宣传、进出口含有他人UCD的产品。

  UCD要想获得保护也需满足新颖性和独特性。不过,UCD权利人不享有独占使用权,只能禁止他人通过抄袭使用。也就是说,他人独立创造出相同设计的,UCD权利人不得主张侵权。

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 RCD)

  可注册的对象

  产品整体或部分的外观,包括因线条、轮廓、颜色、形状、纹理和/或材料以及装饰等特征而形成的外观,比如软件图标、品牌标志、网页设计等都可以注册。

  注册条件

   不得违反公共政策或公共道德

   具有新颖性

  申请日前在世界范围内没有相同或实质相似外观设计已经被申请注册、注册或以其他方式披露,但申请日前1年(宽限期)内在欧盟披露的,不视为丧失新颖性。

  RCD与欧盟各国国内外观设计平行运行,互不冲突,但已经在欧盟各国国内注册或申请注册或以其他方式披露的外观设计可能构成对新颖性的挑战,反之亦然。

   具有独特性

  与现有外观设计相比,申请注册的设计给人的整体印象不同。

  权利内容与保护

  RCD所有人享有在现有以及未来所有的欧盟成员国中有效的外观设计专有使用权,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使用、制造、销售、提供销售、进出口、存储含有他人RCD或与他人RCD实质相同的产品。

patent

  要想获得RCD有两个途径,一个是直接向EUIPO申请获得RCD,另一个是通过海牙国际外观设计注册,指定欧盟为生效国。

  EUIPO承认6个月的国际优先权,自在中国首次提出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又在EUIPO申请注册同一外观设计的,可以享有优先权。

注册程序

  1.提交申请

  直接向EUIPO申请分为在线申请和纸质申请两种方式,在线申请费用更低(官费350欧元),处理速度也更快,一般在几天之内就能获得注册。EUIPO还有在线快速申请渠道,速度更快,最快甚至2天内就可以获得注册。

  EUIPO采用洛迦诺分类,提交申请时需要提交权利人、产品洛迦诺分类、产品名称、产品说明、设计图示等信息。一次申请可以包含多个设计,但所有产品一般必须属于同一洛迦诺分类,不过申请装饰(ornamentation)设计除外。

  提交申请时,还可以同时申请外观设计注册公开最迟推迟至自申请日(包括优先权日)起30个月后。推迟公开可以同时享有注册的好处并维持外观设计在一段时间内的保密性,但30个月后还未申请公开的,注册将失效。

  在欧盟国家没有主营业地、真实有效的工商业场所或居住地的申请人,需委托代理人。

  2.审查

  收到申请后,EUIPO将进行审查,但EUIPO不进行新颖性、独特性以及是否侵犯他人在先权利的审查。

  审查存在问题的,申请人应该在规定时间内补正,否则EUIPO将驳回全部或部分申请。不服EUIPO决定的,可上诉至EUIPO内部的上诉委员会,不服上诉委员会决定的,可以上诉至欧盟普通法院(General Court),欧盟普通法院的判决还可以上诉至欧盟司法法院(Court of Justice)。

  3.注册及公开

  经审查,EUIPO最终认定符合注册条件的,将予以注册、发给电子注册证书,并在RCD公报(RCD Bulletin)上公布。如果在提交申请时同时请求推迟公开的,将仅公布申请号、申请日、注册日期以及申请人信息。外观设计图示本身不会公开。

  任何人认为RCD不符合授权条件的,可以向EUIPO申请宣告无效。不服EUIPO决定的,双方均可按照上段程序上诉。

  RCD可以转让、许可,但要在EUIPO备案。

   更多内容,参见EUIPO外观设计注册指南

其他

  保护期限自申请日起5年,但每5年可进行续展,最长可续展至25年。

  发现他人侵犯自己的注册外观设计后,权利人可以发出停止函(Cease and Desist Letter),要求侵权方停止侵权。权利人还可以向欧盟任何一个成员国国内提起民事诉讼,任何一个法院发出的命令在全部欧盟成员国内都具有强制执行力。欧盟各成员国则负责根据其国内法,采取外观设计刑事犯罪调查起诉以及海关执法措施。

euro
项目 细目及金额(欧元)

申请注册

包含1项外观设计

230

  第2项至第10项

每项 +115

  第11项及更多

每项 +50

公开

包含1项外观设计

120

  第2项至第10项

每项 +60

  第11项及更多

每项 +30

推迟公开

包含1项外观设计

40

  第2项至第10项

每项 +20

  第11项及更多

每项 +10

申请续展

第1次续展

每项 90

第2次续展

每项 120

第3次续展

每项 150

第4次续展

每项 180

申请宣告无效

350

申请上诉

800

   更多费用项目及金额,参见EUIPO官网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