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Repubblica Italiana

司法救济

  在民事诉讼中,意大利法院通常会在较短时间内依一方当事人的申请发布临时救济令,权利人如果不满足于临时救济,则可以启动法院诉讼审理程序。意大利实行法检合署制度,检察机关附设在法院内,由设置在各级法院内的检察署组成。意大利没有判例法制度,法院判决一般仅对所判案件具有约束力。

Court

意大利法院系统和案件管辖

  意大利法院组织系统设宪法法院、行政法院和普通法院,普通法院同时审理民事、刑事案件,主要由治安法院(Giudici di pace)、大审法院(Tribunali)、上诉法院(Corti d'Appello)和最高法院(Corte di Cassazione)组成。在意大利,只要当事人提出上诉,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都应当依法受理,不存在是否受理的裁量权。

  意大利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包括无效、侵权、宣告不侵权等诉讼,分为三级管辖。第一级为设有专门知识产权法庭(称为公司事项法庭,sezione imprese)的大审法院,排他管辖所有知识产权案件和不正当竞争案件。一审判决可以上诉至意大利上诉法院,上诉法院对案件会进行重新审理。不服上诉法院判决的,还可以上诉至意大利最高法院,最高法院不会对案件进行重新审理,不会推翻下级法院对案件事实和证据的认定,仅对下级法院对法律的解释或适用进行审理。意大利没有判例法制度,法院判决一般仅对所判案件具有约束力。

临时救济(诉讼前或诉讼中都可申请)

  在意大利,当事人能够初步证明其主张具有胜诉可能且如果不授予临时救济则其将遭受严重的不可弥补的损失的话,就可以向意大利法院申请获得:

   临时扣押令;

   临时禁令;

   临时召回产品令;

   说明令(法院调查令)。

  意大利法院通常会在较短时间内依一方当事人的申请发布临时救济令,在发布临时救济令的同时法院还会规定违反临时救济令的罚款等责任。临时救济令可以由命令发出法院组成审判庭重审,还可以上诉至意大利上诉法院,但不得上诉至意大利最高法院。

最终救济

  权利人如果不满足于临时救济,则可以启动法院诉讼审理程序,如果法院确定存在侵权行为,则权利人获得以下救济:

   永久禁令;

   销毁或将侵权产品交付权利人;

   在媒体上公开判决;

   损害赔偿(损害赔偿根据专利权人利润的损失以及侵权人得到的利润或者合理的许可使用费计算,意大利无惩罚性损害赔偿);

   律师费赔偿。

court

知识产权犯罪

  意大利实行法检合署制度,检察机关附设在法院内,由设置在各级法院内的检察署组成。意大利的知识产权犯罪主要规定在意大利《刑法典》第473条、第474条、第517条以及意大利《版权及邻接权保护法》第171条至174条。权利人可以请求检察官提起刑事公诉,检察官也可依法提起刑事公诉。

犯罪行为 刑事处罚

侵犯专利或注册外观设计权

最高处4年监禁,并最高处35,000欧元罚金

销售或以其他方式将产品投入市场流通,而产品带有可能使得消费者在产品产地、来源或质量方面产生误解的商标、名称或其他显著性标志;

假冒、修改或使用假冒或修改的商标或其他显著性标志

最高处3年监禁,并最高处25,000欧元罚金

进口、为商业目的持有、销售或以其他方式将产品投入流通,而产品带有假冒或修改的商标或其他显著标志;其他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比如侵犯农产品原产地名称或地理标志)

最高处2年监禁,并最高处20,000欧元罚金

销售、发行或向公众提供版权作品复印件等

最高处4年监禁,并最高处25,822欧元罚金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