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Repubblica Italiana

专利保护

  意大利对于技术创新、对于为特定技术问题提供新解决方案的产品或方法提供专利保护。专利权人在一段时间内获得生产、处置及商业性使用其专利所覆盖的产品或技术的垄断权,并禁止未获得其授权的第三方进行上述行为。专利尤其赋予权利人以下权利:

   如果专利的主体是一种产品,未经权利人许可,第三方不得生产、使用、营销、销售或进口该产品;

   如果专利的主体是一种方法,未经权利人许可,第三方不得实施该方法或者使用、营销、销售或进口直接根据该方法获得的产品。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专利并不是给予权利人使用的自由(libertà di uso)或者使用其专利所覆盖的技术的权利,而仅仅是排除他人使用相同技术的权利。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Ministero dello Sviluppo Economico)下设的专利商标局(Ufficio Italiano Brevetti e Marchi, UIBM)负责授予和管理意大利专利。

uibm

意大利专利商标局

  意大利专利商标局(UIBM)隶属于经济发展部,肩负打击侵权假冒及保护知识产权两项主要职责。

  UIBM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授予专利权、商标权及外观设计权,提供相关的申请和管理服务;为获取及利用知识产权提供一揽子财政救济措施;提高意大利企业、大学及研究机构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参与欧盟和国际上旨在促进和推广知识产权应用的项目和举措。

   官方网站:www.uibm.gov.it

   咨询电话:+39 06 4705 5800(时间9:00-17:00,周六及公共假日除外)

   电子邮箱:contactcenteruibm@mise.gov.it

patent

意大利专利的申请条件

  意大利专利客体包括工业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在意大利,发明和实用新型有时很难区分,实用新型通常被称为小发明。

授予工业发明专利的条件 授予实用新型专利的条件

属于产品发明和方法发明及其改进

属于能够让通常使用的机器及其零部件、仪器、工具或物品有效运行或使用应用更加便利的新模型,属于工业产品

在申请日(包括优先权日)之前未被披露(在世界范围内未被公众获得),即具有新颖性

在申请日(包括优先权日)之前,对于相关技术领域的一般技术人员来说并非显而易见,即具有创造性

具有独创性

能够被工业化生产,可以在任何行业中使用或生产,包括农业

具有特定的有效性或使用应用上的便利性

充分披露,使得相关技术领域一般技术人员能够实施

具有合法性,即不违反公共秩序或普遍接受的道德原则

不能授予专利的客体包括:

  数学或科学发现或理论

  思想活动、游戏或经营的计划、原则或方法

  计算机软件(但使用软件来解决具体问题的发明可以)

  信息展示

  动植物品种

  治疗或手术的方法

  人体或其组成部分以及基因序列

  有损于人类尊严

  使用人体干细胞或胚胎细胞的方法

  发明人及发明受让人享有专利申请权,但如果发明是因执行或完成合同或工作并因此获得报酬,则雇主或委托人享有专利申请权,发明人享有被认定为发明人的权利。

process

  意大利根据巴黎公约承认12个月的国际优先权。在意大利获得有效专利的方式有两个:第一,通过专利PCT国际申请或者直接向欧洲专利局(EPO)申请欧洲专利,可以在意大利生效;第二,通过专利PCT国际申请或者直接向UIBM申请获得意大利专利。

直接向UIBM申请授予专利的程序

  1.提交申请并缴纳费用

  申请文件包括申请书、发明或实用新型的名称、摘要、说明书、权利要求书、附图(如有)、税务局的缴税证明、优先权文件(如有)等。一次申请只能针对一项发明或实用新型,同时申请多项专利的,可将其他项发明或实用新型另行提交申请,好处是可以享有最早申请的申请日为优先权日。申请人可以将一项发明同时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由UIBM确定最终授予哪种专利。发明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可以相互转换。申请可以提交至意大利任何一个商会(转交)或直接寄至UIBM。

  2.新颖性检索

  从2008年起,根据UIBM与EPO签署的协议,所有未要求优先权(意大利专利申请为首次申请)的发明专利申请将获得一份由EPO制作的检索报告和可专利性报告。申请人可据此对其专利申请文件进行修改并向UIBM作出答复。

  3.公开

  专利申请提交90天后,申请人可以申请将专利申请公开,申请人未提出申请的,申请将在申请日(包括优先权日)起18个月后公开。

  4.审查

  专利申请公布后,基于EPO的检索结果以及申请人的答复意见,UIBM对进行新颖性检索的发明作出是否授予发明专利的决定;如果发明专利申请要求了外国优先权,则UIBM在进行初步审查后就作出是否授权的决定;如果是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则UIBM也会在进行初步审查后就作出是否授权的决定。

  不服UIBM驳回决定的,上诉至UIBM复审委员会(Commissione dei Ricorsi)。不服该委员会的决定,还可以上诉至意大利最高上诉法院(Corte di Cassazione)。

  5.授权

  UIBM决定授权的,将发给申请人授权证书。授权发明专利有效期为20年,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有效期10年,从专利申请日或优先权日起算,但应当按时缴纳专利维持费。专利申请自公开之日起有效,如果申请人想要其专利申请对某人生效,则其可以将专利申请的事实告知该人,这样专利申请将从通知该人起对该人生效。

专利实施

  意大利法律规定,专利必须在授权之日起3年内实施,而且实施推迟不得超过连续3年。至少一项实施行为必须在意大利境内发生。否则,UIBM可能发布强制许可,甚至撤销专利授权。

保护措施

  对于专利侵权,当事人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解决。意大利还规定有专利犯罪,大部分犯罪都由检察官提起公诉。意大利海关也会对侵犯专利产品的进口采取执法措施。

design
工业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申请费(单位:欧元)

说明书、摘要和设计为电子格式

50

电子格式

50

说明书、摘要和设计为纸质格式:

 

总不超过10页

120

10页-20页

160

20页-50页

400

超过50页

600

纸质格式

120

超过10项权利要求,增加

45/项

 

检索费(不包括因检索而进行英文翻译的费用)

200 

 

维持费(单位:欧元)

第5年

60

第6年

90

第7年

120

第8年

170

第9年

200

第10年

230

第11年

310

第12年

410

第13年

530

第14年

600

第15年-第20年

650

第6年

500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