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 国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边境执

  2020年12月31日之后,以下权利在英国将不受保护:(1)国际注册商标——指定欧盟;(2)欧盟商标;(3)国际注册外观设计——指定欧盟;(4)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5)未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

  拥有英国知识产权的权利人、知识产权管理集体机构.获得授权的被许可人,以及启动司法程序以保护其权利的各方,可向英国税务海关总署提出申请,要求边境部队扣留涉嫌侵权的货物。

  申请人应在希望海关开始监控——或者预计侵权商品将被进口或出口——之前30个工作日,向海关提出上述申请。

  英国脱欧之后,通过欧盟系统向英国提交的此类申请不能保证得到处理,因为它最多可能需要30天,而且英国海关目前无法访问欧盟系统。

(更新时间:2022年6月)

Copyright

执法机构

  根据英国《2022-2027年知识产权反侵权战略》,作为隶属于英国内政部的执法部门,边境部队(Border Force,BF)负责保护英国免受边境安全威胁,其中包括知识产权犯罪。边境部队负责代表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er Majesty's Revenue and Customs,HMRC)在边境干预和处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材料。英国知识产权局边境部队密切合作,在该领域收集证据并采取行动。

  牵头解决实地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的两类主要机构是各贸易标准机构和警察局。两者都大量参与知识产权犯罪的报告和记录,是英国知识产权执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局会与英国的国家贸易标准机构(National Trading Standards)、特许贸易标准协会(Chartered Trading Standards Institute)、地方贸易标准团队和警方就具体项目和更普遍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进行讨论,并为这些机构提供培训。

  英国警察局知识产权犯罪部门(Police Intellectual Property Crime Unit,PIPCU)是一个专门的知识产权犯罪调查部门,由伦敦市警察局负责管理。PIPCU负责协调行业、政府和执法机构的活动以帮助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并与贸易标准机构、边境部队和内政部的英国签证和移民部门等其他机构密切合作。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

 地址:HMRC FoI Act Team, S1715, 7th Floor, Central Mail Unit, Newcastle Upon Tyne, NE98 1ZZ, United Kingdom

 Emai:foi.request@hmrc.gov.uk

 通过进出口帮助热线,可寻求有关进出口货物的帮助

边境部队

 地址:Central point of receipt, 7th Floor, Lunar House, 40 Wellesley Road, Croydon, CR9 2BY, United Kingdom

 Emai:complaints@homeoffice.gov.uk

Copyright

根据英国法规执法

  拥有英国知识产权的权利人、知识产权管理集体机构.获得授权的被许可人,以及启动司法程序以保护其权利的各方,可向英国税务海关总署提出申请,要求边境部队扣留涉嫌侵权的货物。

1.提交申请

  申请人需要创建账号,使用政府网关用户ID和密码登录,提交在线申请表

  如果需要保护的权利超过5项,例如3项商标权和3项外观设计权,则需要上传包含详细信息的电子表格,或者将详细信息添加到在线表格中。

  申请人要在表格上告知海关想要保护的内容,可包括:权利类型——商标、版权、外观设计、专利;权利保护期到期日;对权利及其用途的描述;技术数据,如注册号、专利号等。

  申请人应在希望海关开始监控——或者预计侵权商品将被进口或出口——之前30个工作日,向海关提出上述申请。

  提交申请不需要费用,但申请人需要承担从边境部队扣留可疑货物那一刻起产生的任何费用。这包括管理费和处理、运输、存储、销毁货物的费用。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申请人还将承担法律费用和对货物所有人遭受的任何损失的赔偿:(1)申请人或法院确认货物不侵犯申请人的权利;(2)由于申请人的错误,海关行动已终止。

  申请人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边境部队发送更多附加信息,以帮助其辨别真伪和评估风险。

2.监控与执法

  如果边境部队在边境发现可疑商品,会联系申请人,询问申请人是否认为这些商品是真品。

  申请人必须确认是否认为商品侵犯了自己的权利,以及是否同意销毁它们。

  如果货物易腐,比如会变质的食物,申请人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

  如果货物不易腐,申请人将有10个工作日的时间进行回复,还可以请求最多延长10个工作日以启动法庭诉讼程序。

  边境部队还将告诉进口商或货物所有人他们的货物已被扣留,给他们3或10个工作日来同意或反对货物被销毁,并让权利人和进口商有机会检查货物。

3.依职权执法

  边境部队有时会在没有根据申请采取行动的情况下,发现可能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

  如果边境部队认为某人是商品的权利人,会询问他要采取什么行动。如果该人确认货物侵犯其知识产权,边境部队将在1个工作日内将其扣留并告知进口商。如果边境部队无法确定权利人,货物将被放行。

  除易腐货物外,如果权利人希望销毁货物,必须在4个工作日内向海关提交“依职权行动申请(ex officio Application for Action)”,否则货物将被放行。

4.同意销毁或起诉

  如果申请人确认商品侵犯其向海关申请所涵盖的知识产权,货物将在以下情况下被销毁:(1)申请人和货物的进口商或所有人均同意销毁;(2)申请人同意销毁,但货物的进口商或所有人未在通知期内回复。

  如果进口商或所有人反对被销毁货物,边境部队会通知申请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申请人必须在通知期结束之前证明其已经提起诉讼,以证明货物侵犯了自己的权利。否则,货物将被放行。

  申请人还可以选择将此事告上法庭,而不是销毁货物。申请人必须通知边境部队,向其告知自己不同意销毁货物并已启动法庭诉讼程序。申请人必须在通知期到期之前提供这方面的证据,例如法院的传票等。

保护北爱尔兰的地理标志

  希望在北爱尔兰保护以下任何一项的地理标志的生产商,则必须在欧盟网站上填写海关行动申请表:

   食品和农产品;

   葡萄酒;

   烈酒;

   芳香型葡萄酒;

   其他根据国家或欧盟法律具有专有知识产权的地理标志,或欧盟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协议所涵盖的其他地理标志。

  通过欧盟网站可查看更多详细信息并查询涵盖哪些地理标志。权利人还必须通过电子邮件将保护北爱尔兰地理标志的申请发送给英国海关的知识产权行动申请审批团队。

  更多内容,可参见英国政府官方网站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