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 国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专利保

  2021年1月1日,英国脱欧过渡期已经结束,英国知识产权法已发生变化,以确保顺利脱离欧盟知识产权体系。

  由于欧洲专利局(EPO)不是欧盟机构,离开欧盟不会影响现行的欧洲专利制度,覆盖英国的现有欧洲专利也不受影响。位于英国的欧洲专利代理人能够继续代表申请人处理EPO的各类程序。

  尽管英国知识产权局网站仍有关于英国加入欧盟统一专利方面的介绍,但根据EPO公布的信息,英国已于2020年7月20日退出了欧盟统一专利体系。2020年12月31日前在英国取得代理欧盟统一专利法院诉讼资格的律师,仍然可以作为诉讼方的代表。

  尽管英国专利补充保护证书(SPC)的立法依据包含欧盟条例,但它是作为国家权利而非欧盟范围的权利授予的,即目前英国授予的SPC仅在英国境内生效。英国和欧盟没有必要同意设立类似的权利以确保在过渡期结束时继续保护英国现有的SPC。退出协议确保在过渡期结束时未决的SPC申请将在当前框架下进行审查。根据这些申请授予的任何SPC将提供与现有SPC相同的保护。

(更新时间:2022年6月)

UKIPO

英国知识产权局

  英国知识产权局(UKIPO)负责知识产权权利的英国官方政府机构,在纽波特和伦敦设有办事机构。UKIPO的职责包括:制定知识产权政策;对企业和消费者进行关于知识产权权利和责任的教育;支持知识产权执法;授予英国专利、商标和设计权。

 网站:www.gov.uk

 地址: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Concept House, Cardiff Road, Newport, South Wales, NP10 8QQ, United Kingdom(纽波特总部)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3rd Floor, 10 Victoria Street, London, SW1H 0NB(伦敦办公室)

 电话:+44 (0) 1633 814000(海外)
0300 300 2000(英国国内)

 Email:information@ipo.gov.uk

Patent

专利的申请条件

  在英国,具有新颖性、创造性、能够产业应用(包括农业)的发明可以申请被授予专利。不可授予专利的主题包括:

   文字、戏剧、音乐或艺术作品;

   经营方式(但包含经营方式之外的技术功能的除外)、思考方式、游戏规则;

   动物或人体的治疗或诊断方法;

   发现、科学理论或数学方法;

   信息的呈现方式;

   计算机软件(但包含软件之外的技术功能的除外)或移动应用程序;

   动植物品种或其生产的任何实质生物学方法;

   对人类胚胎进行工业或商业目的的使用;

   商业利用违反公共政策或道德的发明等。

专利检索

  在决定提交专利申请前,申请人应当进行专利检索以确保相关技术或方法具有新颖性。可利用的在线工具包括:

   专利期刊(Patents Journal)
  在线的专利期刊每周三更新,可查阅:(1)已提交、公布和授权的英国专利申请;(2)在英国申请的欧洲专利;(3)已失效或过期的英国专利;(4)其他合法专利诉讼。

   在线专利信息和文件检索服务(IPsum)
  通过IPsum,可以(1)查看专利状态;(2)查看有关专利的最新信息;(3)从已发布的专利申请中访问某些文件;(4)查看使用了哪些分类和搜索领域;(5)获取有关欧洲专利(英国)的数据。

   公开的绿色通道专利申请(Published Green Channel Patent Applications)
  绿色通道指的是具有环境保护作用的发明可以申请加速专利审查。

   专利公开情况查询(Patents Publication Enquiry)
  可检索2007年1月3日之后公布和授予的所有英国专利申请以及 2010年4月1日之后公布的所有英国专利更正文件。

   专利授权许可和无效专利[Patents Endorsed Licence of Right(LOR)and Patents Not in Force(NIF)]
  LOR专利指的是专利权人事先同意给予任何请求人许可使用权的专利,但是仍需与专利权人达成单独许可协议;
  NIF专利指的是不具有效力的专利,包括已经失效的专利以及被撤销的专利等。

补充保护证书

  药品或植物保护产品要想在英国销售必须首先取得政府部门的营销授权(marketing authorisation)或产品许可证(product licence),如果专利保护的是药品或植物保护产品中的活性成分,则上市许可客观上导致在一段时间之内无法使用该专利,因此英国规定了补充保护证书(SPC)制度,SPC不能延长专利有效期,但给予了类似专利的保护,有效期最长5年。如果经过适当的儿科测试,药用活性成分的SPC也可以再延长6个月。

   补充保护证书检索(Supplementary Protection Certificate Search)

  获得SPC,申请人必须拥有保护活性成分的有效英国专利,以及将活性成分作为药物或植物保护产品投放英国市场的营销授权。SPC授予保护活性成分的专利持有人,而不授予被许可人或药品或植物保护产品的制造商。

  符合条件的专利应保护:(1)活性成分;(2)获得活性成分的方法;(3)活性成分的应用。如果申请人拥有多项保护同一活性成分的专利,可以使用其中任意一项取得SPC。

  由于上市许可的监管变化,SPC申请流程发生了一些变化,从2021年1月1日起生效。申请人需要检查自己的营销授权是否对整个联合王国有效,或者仅对北爱尔兰或大不列颠有效。

SPC制造豁免

  修订英国SPC条例(SPC Regulation 469/2009)的修正案于2019年7月1日生效。该修正案为SPC的保护提供了一个例外,即允许第三方制造商生产受SPC保护的药品以出口到欧盟境外。该例外最初仅适用于在2019年7月1日或之后申请的SPC,但是从2022年7月2日起,它也将适用于在2019年7月1日之前申请的SPC,前提是这些SPC在2019年7月1日之前还未生效。

专利侵权和保护

  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在英国境内制造、使用、销售或进口专利产品或方法等构成专利侵权。

  在英国,专利权人负责在发现专利侵权后采取诉讼、调解、协商、发送律师函等维权措施。

  此外,任何人可以通过CrimeStoppersActionFraud进行举报。

Process

  外国人获得一个在英国有效的专利可以有两种方式:通过专利国际申请(PCT)或直接在英国提起专利申请;通过PCT或直接向欧洲专利局提起欧洲专利申请,欧洲专利可直接在英国生效。

  英国专利可在英国和马恩岛(Isle of Man)获得保护,不包括泽西岛(Jersey)或根西岛(Guernsey)。

直接向UKIPO申请授予专利的程序

  中国人在中国首次提出发明专利申请之日起12个月内在英国再次提出同一主题的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中国的申请日为优先权日。

  申请英国专利的费用一般为4000英镑,过程通常需要5年。流程主要包含8个步骤:

  1.专利检索

  申请人需要自己或委托专利代理律师检索类似的专利,以确保所申请的发明是新的。

  2.准备申请文件

  专利申请由需要满足特定标准的4个部分组成,包括:

  (1)对发明的描述,让其他人看到它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它是如何制造的;

  (2)列出发明需要受保护的技术特征的法律声明,即权利要求;

  (3)发明所有重要技术特征的摘要;

  (4)必要的图纸。

  如果描述超过35页,或者有超过25项权利要求,申请费用将会增加——每项额外的权利要求加20英镑,每页额外页加10英镑 。

  申请人可以将学术论文(academic papers)作为专利申请的一部分发送,以帮助描述其发明。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申请人还需要完成发明人声明(更新时间:2021年8月21日):

  (1)申请人不是发明人;

  (2)有不止一个发明人,他们没有被列为申请人;

  (3)代表公司提出申请。

  该声明为UKIPO提供了有关发明人是谁,以及申请人为何有权申请专利的更多信息。

  3.提交申请并请求UKIPO进行检索

  英国专利申请可在线进行,也可将申请表及申请文件通过电子邮件(需要英国手机号码创建一个GOV.UK账户,以登录所有英国政府提供的服务)或邮寄至UKIPO纽波特总部,但在线申请更为快捷且费用更低。

  作为申请过程的一部分,申请人必须支付专利检索和实质性审查(substantive examination)的费用。申请人可以在申请时或在此后的过程中请求检索——在申请日或优先权日后12个月内请求检索,在公开后的6个月内请求实质审查。

  4.接收检索报告(通常在6个月内),并决定是否继续申请

  USIPO将进行检索,检查发明是否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检索审查员会考虑在世界任何地方发布的文件。任何形式的公开披露——例如专利说明书、网络文章或科学期刊——都可以被引用,以反对该专利申请。

  USIPO的检索结果会形成检索报告,反馈给申请人。

  5.公开

  自专利申请日起18个月后,只要申请材料完整并通过检索,UKIPO将在专利期刊上公开专利申请。

  自专利申请公开后至授权前,任何人认为申请授权的发明不符合授权条件的都可以向UKIPO提交意见,UKIPO在审查时将予以考虑。

  英国专利申请中没有异议程序。

  6.实质审查

  专利申请首次公开6个月内,申请人需向UKIPO交纳实质审查费并请求进行实质审查。实质审查内容包括发明是否具有足够的新颖性和创造性等。

  7.答复UKIPO的实质审查意见 

  经实质审查,专利申请存在问题的,UKIPO将通知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修改补正,否则将予以驳回。

  如果申请人无法与专利审查员就其专利申请达成一致意见,可以要求进行单方听证。一般情况下,听证官员将在听证会举行后的 9 周内作出最终决定。如果申请人对该结果仍不认可,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段内(通常是从听证官员作出决定之日起28天内)向法院提出上诉。

  8.授权或驳回

  专利申请符合法律规定的,UKIPO将予以授权、公开并发给授权证书。专利有效期最长为专利申请日起20年。

  专利授权后,专利权人可以因为各种原因向法院或UKIPO申请修改(amend)专利,也可以向UKIPO申请放弃(surrender)专利。

  专利授权后,任何人认为授权专利无效的,可以请求法院或UKIPO撤销(revoke)专利。

  更多有关英国专利制度的内容请参见英国政府官网专利情况说明书

Fee
费用项目 细目及金额(单位:英镑)
申请费,在提交申请时交费 在线申请 £60,纸质申请 £90
申请费,在进行后续程序时交费 在线申请 £75,纸质申请 £112.50
检索费 在线申请 £150,纸质申请 £180;如果超过25项权利要求,每增加一项增加 £20
实质审查费 在线申请 £100,纸质申请 £130;如果描述(description)超过35页,每增加一页增加 £10
续展专利 £70-£610(根据申请日后的时间长短)

  更多内容,参见专利表格和费用指南(2021年4月1日更新)。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