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4月:

美国2017年《特别301报告》

3月:

美国2017年贸易政策议程及2016年工作报告

2月:

美国商会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 ——《创新之源》

1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关于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的报告

 2016年

12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不定期审查结果——《恶名市场名单》

6月:

美国商会《全球假冒程度报告》

4月:

美国2016年《特别301报告》

美国商会《全球假冒程度报告》摘要

  本文根据2016年美国商会《全球假冒程度报告》编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内容仅供参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当前,假冒已成为全球性的巨大威胁,且在不断恶化。从烟草制品、工业零件到货币与药品,假冒产品已在全球流通领域泛滥。这些产品对消费者、产业和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首先,假冒商品已成为严重危害消费者安全的隐患:假冒玩具包含危险的违禁化学物质和可拆卸的小部件、假冒刹车片由压缩锯末制作而成、假冒微芯片用在民航飞机上,假冒产品还造成过人员伤亡。假冒产品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如损害创新、导致收入与税收流失以及加剧失业。

为此,美国商会《全球假冒程度报告》做了如下工作:

通过比较深入分析了与贸易有关的实体假冒;以及

详细说明了GIPC在2016年2月发布的第四版《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中评估的38个经济体的实体盗版率。新的衡量基础是各个经济体的假冒倾向,包括更广泛的知识产权执法水平以及腐败率等要素。

研究报告的主要发现如下:

来自中国大陆的假冒产品占全球与贸易有关的实体假冒产品的72%,价值超过2850亿美元。实体假冒相当于中国大陆出口商品12.5%的份额,约占其GDP的1.5%。中国大陆和香港共占全球实体假冒86%的份额,每年的假冒商品价值为3965亿美元。

尽管中国大陆和香港占据了全球假冒的主要份额,全球贸易中大量的实体假冒活动也在其他经济体蔓延。事实上,某些经济体的假冒活动非常严重,对本地和全球经济与公共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除了估算的全球实体假冒率和假冒占每个经济体GDP的百分比外,《全球假冒程度报告》还查阅了抽样的38个经济体和世界海关组织(WCO)截获的假冒商品的价值。38个经济体的海关机构截获的假冒商品的价值(52亿美元)占全球实体假冒商品价值(4610亿美元)的比例不足2.5%。这表明尽管海关的执法活动举得了一定成绩且其工作可圈可点,但其取得的成绩只是“沧海一粟”。

  这并不是说各经济体不应该继续加大打击假冒的力度。各经济体近来采取了各项行动,如扩大海关的行动范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定有针对性地打击假冒的措施,并且与国际贸易和执法行动合作。这些措施有望提高各经济体抑制国内外假冒活动的能力。

我们对海关数据的分析显示出扣押数据严重不足。在本告分析的38个经济体中,只有1/3的海关发布了数据,且只有一少部分海关发布了可靠、一致和详细的扣押数据。另外,这些数据大都来自不同范围的不定期扣押行动,因此不能反映打击假冒的系统性工作。

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的佼佼者,但在知识产权执法方面仍面临严重问题。尽管近年有所改善,但中国的整体知识产权环境仍然欠佳,而且各行业对假冒者的刑事追诉也不一致。

..图一:中国在全球的主要对口港口和国际海运路线

来源:2015年,欧洲刑警组织,欧洲内部市场协调局

事实上,来自主要经济体和国际贸易组织的扣押数据显示,中国是制造和出口假冒商品的主要国家。图二合并了2010年至2014年美国、欧盟和日本海关的扣押数据。

..图二:2010至2014年,美国、欧盟和日本海关扣押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假冒商品的整体份额

来源: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欧盟委员会税收与海关联盟、日本海关
  分析:普加特.康士廉研究咨询公司

图表显示,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假冒商品占上述世界前三大市场(每年进口商品的总价值约2万亿美元)进口的假冒商品的86%。

事实上,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扣押的来自中国的假冒商品的份额从1995年的12.5%增至2005年的73.6%。欧盟海关扣押的中国假冒商品的份额从2008年的55%增至2013年的72%。日本海关扣押的中国假冒商品的份额从2008年的53.9%增至2013年的75.8%。对比发现,美国的第三大假冒商品来源地印度仅占CBP年度扣押量的0.84%。

此外,假冒者通常采用复杂的方式走私假冒产品,例如利用多个港口模糊产品的真实来源,因此这些数据低估了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实际出口份额和水平。

图三显示了全球“实体假冒”的份额分配,包括38个经济体的相应份额。

..图三:所选经济体在全球实体假冒中的份额

分析:普加特.康士廉研究咨询公司

全球实体假冒商品总价值为4610亿美元,除中国大陆和香港之外其他37个受评估经济体的实体假冒商品总价值为403.7亿美元。

分析显示,除中国大陆和香港之,外其他37个经济体的假冒商品有一半是由10个主要来自中亚和东亚的经济体生产的。东亚的盗版者通常依赖自由贸易区,如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自由贸易区,这些贸易区缺乏有效的执法措施,人们通过重新包装、重新贴标签以及货运单据作假来掩盖真正制造商的身份和来源。

当然,该分析存在局限。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也推动了假冒,如其他的供应与需求诱因以及市场特征。而且,与每种非法活动衡量方法相似的是,囊括所有国内和国际范围是不可能的。然而,本报告的衡量方法力图寻找当下相关措施中诱发假冒的主要因素,报告的结果相对全面地描述了主要经济体最新的全球实体假冒情况。

报告全文:Global_Counterfeiting_Report.pdf(英文)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承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6025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