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

Magyar Népkoztársaság

外观设计保护

  与我国不同,匈牙利对专利、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分别立法保护,因此匈牙利外观设计类似于我国外观设计专利。

  根据欧盟法规,外观设计在申请日前1年(宽限期)内在欧盟披露的,不视为丧失新颖性。但是,我国对专利新颖性的宽限期为6个月,因此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也必须在设计被公开后6个月内提出。我国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自专利申请日起算,最长为10年,而欧盟的共同体外观设计或匈牙利外观设计的保护期最长可达25年。

  外观设计权利为商品的外观设计提供法律保护。通过这种保护,权利人可以获得或加强其在市场中的地位。在欧盟,未注册外观设计也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从外观设计在欧盟境内被首次提供给公众使用或者披露之日起3年内,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商业性制造、销售、提供销售、营销宣传、进出口含有他人未注册外观设计的产品。如果权利人希望在整个欧盟或在匈牙利获得更长期的保护,需要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或向匈牙利知识产权局提交注册申请。

HIPO

匈牙利知识产权局

  匈牙利知识产权局(HIPO)是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的主管机关,成立于1896年。根据匈牙利法规,其职责和权力范围包括:

  (1)负责知识产权领域的官方审查和程序;

  (2)履行版权和与版权相关的某些职责;

  (3)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与中央政府信息和文档相关的活动;

  (4)参与知识产权立法准备的相关事宜;

  (5)制定和实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战略,启动和执行为此目的所需的政府措施;

  (6)在知识产权领域履行国际和欧洲合作的专业职责;

  (7)评估与研发活动有关的官方和专家任务;

  (8)履行与支持初创企业减税请求有关的登记任务。

 网站:www.hipo.gov.hu

 电话:+36 1 312 4400

 传真:+36 1 474 5534

 E-mail:hipo@hipo.gov.hu

 地址:H - 1081 Budapest, II. János Pál pápa tér 7. Hungary

euipo

可获得保护的设计

  根据匈牙利《外观设计法》,外观设计指产品的整体或部分通过自身或其装饰物的线条、轮廓、颜色、形状、纹理及材料等获得的外观。

  产品,指任何工业或手工艺品,还包括包装、装订、图形符号、印刷字体和用于组装成复杂产品的零件,但计算机程序不能视为产品。复杂产品,指由可以更换、允许拆卸和重新组装的零件构成的产品。

  匈牙利《外观设计法》规定,任何具有新颖性和独特性的设计,都可获得外观设计保护。

  新颖性,指提交外观设计的申请日或优先权日之前,没有任何相同的外观设计被公开。如果设计之间仅在无关紧要的细节上存在不同,视为相同设计;如果设计通过出版、使用或其他方式已提供给公众,视为已被公开。外观设计在申请日前1年(宽限期)内在欧盟境内披露的,不视为丧失新颖性。

  独特性,指该外观设计给人的整体直观印象与在其申请日或优先权日之前的任何外观设计都不相同。

无法获得外观设计保护的原因

  如果存在下列情况,产品外观或设计无法获得外观设计保护:

   产品外观特征仅由其技术功能决定——如果一个产品必须以精确的形状及尺寸进行复制,以便与另一产品机械性连接、置于另一产品中、环绕或者紧靠另一产品,使得两个产品均可发挥其功能,那么该产品的外观特征可能无法获得设计保护;

   违反公共政策或公认的道德原则;

   未经授权使用了政府机构或国际组织的徽章等标志; 

   与在其优先权日之后公开的另一设计相冲突,而后者享有较早的优先权日;

   与其他在先的知识产权相冲突,例如侵犯他人版权。

外观设计的保护期

  外观设计保护期从申请日起算,持续5年。根据权利人的请求,该期限可以续展5年,最多续展4次。自申请日起25年届满后,保护不可再续展。

patent

  欧盟国家给予在欧盟公开的未注册外观设计3年的保护期,但这种保护有限,排他性不强,只能禁止他人通过抄袭使用。也就是说,如果他人独立创造出相同设计并加以使用,未注册外观设计的权利人不得主张侵权。

  如果希望在匈牙利获得更好的保护,外观设计所有权人可以向欧盟专利商标局申请注册共同体外观设计,或者向HIPO申请注册匈牙利外观设计。

  在匈牙利无居所或营业所的申请人应委托HIPO授权的专利律师代理申请,并处理其他法律事务。

向HIPO申请注册外观设计的程序

  匈牙利现行的《外观设计法》为2001年第48号法案,如果是在该法案生效之前提交的申请,则继续适用1978年第28号外观设计保护法案。

  1.提交申请

  申请人在提交外观设计申请前,应先进行检索,以检查外观设计是否具有新颖性。检索用数据库可参见HIPO网站。

  外观设计申请材料一式一份,其中应包括:

   申请书(申请表,匈牙利语原文)

   申请人的姓名和地址,以及在不相等的情况下不同申请人享有的权利比例

   使用所申请设计的产品名称
  虽然外观设计的保护范围不仅限于申请中指定的产品,但仍需在申请文件中写明产品名称。申请人最好使用洛迦诺分类中使用的产品名称。如果产品名称与洛迦诺分类中的名称不同,则必须说明产品的预期用途或产品的已知名称。

   申请中包含的设计数量
  一份匈牙利外观设计申请中最多可包含50项设计。指明设计的数量很重要,因为HIPO将据此计算申请费。

   声明申请人即是设计人,或是其继承人
  如果申请人的声明足以证明其享有权利的合理性,则不需要其他法律手续。

   如果申请人不是设计人,需提供设计人的信息

   如果委托了代理人,提供代理人的姓名和地址

   优先权声明

   申请书所包含附件的目录

   所有申请人的签名

  更多具体要求,可参见HIPO网站

  2.初步审查

  在申请人提交外观设计申请之后,HIPO会审查申请是否满足确定申请日的要求,例如申请材料中是否包含外观设计权利要求、辨识申请人身份的信息、设计的附图、对使用该设计的产品的描述或优先权请求,以及是否交纳了申请费。

  (1)申请日
  HIPO会将申请日告知申请人。如果不能确定申请日,HIPO会要求申请人在30天内纠正申请中的缺陷。如果申请人在期限内完成了修改,则HIPO收到更正文件的日期将定为外观设计的申请日。如果申请人未进行修改,申请将被视为撤回。

  (2)申请费
  申请费详见费用表第1项。费用应支付到HIPO账户,并带有交易编号(reference number)的指示。没有交易编号的付款无效。如果申请人因工资、收入及财务状况无法负担申请费,HIPO 可予以免除。

  3.形式审查

  如果外观设计申请符合确定申请日的要求、申请费已经支付,并且申请表、附图、基于产品的设计描述以及其他相关附件均已提交,HIPO会审查申请,确定其是否满足规定的形式要求。如果在审查期间发现有形式要求方面的缺陷,HIPO会作出要求申请人予以纠正的决定,并在纠正的基础上继续执行审查程序。申请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对缺陷进行纠正或答复的,将被视为撤回申请。

  4.新颖性检索

  如果外观设计申请符合确定申请日的要求、申请费已经支付,并且附图和基于产品的设计描述已被提交,HIPO会进行新颖性检索,并根据附图出具检索报告。检索报告应指出判定申请所涉及的外观设计是否具有新颖性及独特性时需要考虑的文件,包括设计、陈述和数据文件。HIPO将根据申请人的请求并在收到相应费用后,将检索报告连同所引用文件的副本一起发送给申请人。

  5.实质审查

  如果外观设计申请符合确定申请日的要求、申请费已经支付,HIPO将对申请进行实质审查,以确定其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要求。

  如果在审查期间发现实质性要求方面的缺陷,HIPO会根据缺陷的性质,要求申请人更正、提交答复或分案申请。如果更正或答复后仍不能达到实质性审查要求,HIPO会全部或部分驳回申请。

  如果申请人未回复或未分案申请,将被视为撤回申请;如果此时申请已被公开,则视为放弃临时保护。

  6.修正和国内优先权

  如果修改的内容与申请日时所提交申请中包含的设计保持一致,只要外观设计申请尚未获得最终决定,申请人可以进行修改。提出修改请求需要支付费用。

  申请人可以利用匈牙利国内优先权,在原申请日起6个月内提交新申请。一旦要求了匈牙利国内优先权,之前提交的申请将被视为撤销。

  7.分案

  如果申请人在一个申请中包含了多项外观设计,只要申请尚未获得最终决定,申请人可请求进行分案,保留申请日和任何更早的优先权。分案申请需支付费用,应在提交申请后2个月内交纳。如果申请人在收到HIPO的付款通知后仍未交费,分案申请将被视为撤回。

  8.授权

  如果设计和申请符合审查的所有要求,HIPO将在公开申请至少1个月之后向权利人授予外观设计权。授权后,HIPO会向权利人颁发外观设计保护证书(certificate),并附上登记摘录。

  HIPO将在专利和商标公报中对外观设计授权予以公示。

  更多内容,可参见HIPO网站

项目 细目及金额(福林)

1.申请费

如果申请人和设计人是
不同人 同一人

基本费用

32000 8000

同一申请中每增加1项设计

+6400/项 +1600/项

2.请求修改的费用

第1项请求

5300

第2项请求

9350

更多请求

17600/项

3.请求分案的费用

32000

4.维护费

如果申请人和设计人是
不同人 同一人

第1次续展

64000 32000

第2次续展

85400 42700

第3次续展

107000 53500

第4次续展

160000 80000

  更多内容,参见HIPO提供的费用表(自2012年1月1日起生效)。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