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

Magyar Népkoztársaság

实用新型保护

  与我国不同,匈牙利对专利、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分别立法保护。实用新型对未达到发明专利水平的新技术方案给予法律保护,类似于我国的实用新型专利。匈牙利知识产权局负责对实用新型申请进行审查,同样不审查其新颖性和创造性。匈牙利对实用新型的保护期与我国相同,最长为10年。在保护期内,权利人拥有利用其实用新型或许可他人利用其实用新型的专有权。

  如果实用新型符合欧洲专利的要求,则在匈牙利提交的实用新型申请可以在其优先权日之后的12个月内,被转变为欧洲专利申请。

HIPO

匈牙利知识产权局

  匈牙利知识产权局(HIPO)是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的主管机关,成立于1896年。根据匈牙利法规,其职责和权力范围包括:

  (1)负责知识产权领域的官方审查和程序;

  (2)履行版权和与版权相关的某些职责;

  (3)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与中央政府信息和文档相关的活动;

  (4)参与知识产权立法准备的相关事宜;

  (5)制定和实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战略,启动和执行为此目的所需的政府措施;

  (6)在知识产权领域履行国际和欧洲合作的专业职责;

  (7)评估与研发活动有关的官方和专家任务;

  (8)履行与支持初创企业减税请求有关的登记任务。

 网站:www.hipo.gov.hu

 电话:+36 1 312 4400

 传真:+36 1 474 5534

 E-mail:hipo@hipo.gov.hu

 地址:H - 1081 Budapest, II. János Pál pápa tér 7. Hungary

euipo

实用新型的定义

  根据匈牙利《实用新型保护法》,任何与产品的配置、构造以及部件的组合排布有关的解决方案,只要具备新颖性、创造性且易于工业应用,均可被授予实用新型保护。

  由若干相互连接的装置组成的设备和系统应被视为实用新型,但是实用新型的概念中不包括产品的美学设计、植物品种、化学产品和成分。

获得实用新型保护的条件

  1.新颖性

  如果不构成现有技术的一部分,实用新型应被视为具有新颖性。

  现有技术,指在优先权日之前通过书面和口头描述、通过使用或以任何其他方式向公众提供的所有内容。具有较早优先权日的任何国家专利申请或实用新型申请,如果已在授权程序中被公开,也应视为现有技术。

  根据匈牙利《实用新型保护法》,申请人或其之前的权利所有人自己通过书面描述或公开使用披露了待申请的实用新型,或者在其同意下第三方披露了实用新型,或者实用新型被披露属于滥用申请人或其之前的权利所有人的权利,如果披露时间不早于优先权日6个月的,不丧失新颖性。

  2.创造性

  如果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不是显而易见的,实用新型应被认为具有创造性。但是,如果实用新型只是现有技术的拼凑,不能确立创造性。

  3.工业应用

  如果实用新型可在工业或农业的任何部门制造或使用,则应被视为易于工业应用。

  4.其他

  如果实用新型在经济活动中的使用会违反公共政策或道德,则不得对其给予保护。

实用新型的保护期

  实用新型的保护其自申请日或优先权日起算,最长为10年。权利人需逐年交纳维护费,否则权利将会失效。

patent

  申请人也直接向HIPO提交实用新型申请,也可以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内的国际申请获得匈牙利实用新型保护。

  在HIPO开始的匈牙利国内程序中,外国申请人必须有居住在匈牙利的授权代表。如果属于法律强制规定必须通过代理人进行的程序,则申请人必须委托匈牙利的律师或专利律师办理。

向HIPO申请匈牙利实用新型的程序

  HIPO不对实用新型申请进行新颖性和创造性的审查,但如果实用新型符合欧洲专利的要求,申请人可在实用新型的申请日或优先权日之后12个月内,将其转为欧洲专利申请。

  1.提交申请

  申请人在提交实用新型申请前,应先进行检索,以检查实用新型是否具有新颖性。检索用数据库可参见HIPO网站。

  实用新型申请材料中应包括:
  (1)申请书;
  (2)包含一项或多项权利要求的说明书;
  (3)图纸;
  (4)如委托代理人,提供委托书;
  (5)如果申请人是发明人的继承人,提供法律证明;
  (6)如果要求欧盟优先权,提供优先权文件;
  (7)如果包含发明内容已被公布的声明,提供支持证据。

  更多具体要求,可参见《2004年第18号法令-实用新型保护申请详细形式要求》(匈牙利语原文)。

  2.初步审查

  在申请人提交实用新型申请之后,HIPO会审查申请是否满足确定申请日的要求、申请费是否缴纳,以及外国申请中,说明书和图纸是否已以匈牙利语提交。

  (1)申请日
  HIPO会将申请日告知申请人。如果不能确定申请日,HIPO会要求申请人在2个月内纠正申请中的缺陷。如果申请人在期限内完成了修改,则HIPO收到更正文件的日期将被定为申请日。如果申请人未满足上述要求,申请将不能被认定为实用新型申请,程序终止。

  (2)申请费
  申请费详见费用表第1项。费用应支付到HIPO账户,并带有交易编号(reference number)的指示。没有交易编号的付款无效。如果申请费在申请日后2个月内仍未支付,申请将被视为撤回。如果申请人因工资、收入及财务状况无法负担申请费,HIPO 可予以免除。

  (3)说明书中的缺失部分和缺少的图纸
  如果申请人在取得申请日后2个月内自己提出,或者在获得HIPO的审查意见后2个月内提交了说明书中的缺失部分和缺少的图纸,HIPO收到更正文件的日期将被定为实用新型的申请日,除非该申请是基于优先权日提交的。
  如果申请人在收到HIPO的修改通知之后1个月内未补充说明书或图纸,或者撤回之前的修改请求,则申请日将维持之前的日期。

  (4)匈牙利语文件
  如果实用新型申请文件不是用匈牙利语写成的,附带权利要求的说明书、摘要及附图应在申请日后4个月内以匈牙利语提交,否则将被视为撤回申请。

  3.信息公开

  如果申请符合确定申请日的要求,HIPO将在其官方公报(专利和商标公报)中公开实用新型申请的以下信息:

  (1)申请人和最终代表(eventual representative)的姓名和地址;
  (2)申请号;
  (3)实用新型的标题;
  (4)申请日和优先权日(如果与申请日不同);
  (5)之前提出相同申请所在的国家和申请号。

  4.审查

  如果实用新型申请符合确定申请日的要求、申请和检索费已经支付并且说明书和图纸已经提交了匈牙利语版本,HIPO将审查申请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和实质性要求。如果在审查期间发现申请有缺陷,HIPO会作出要求申请人予以纠正的决定,并在纠正的基础上继续执行程序。申请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对缺陷进行纠正的,将被视为撤回申请。

  在审查程序中,审查员不会检查实用新型的新颖性和创造性,即使有第三方提供了实用新型存在缺陷的证据。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实用新型可以获得保护。在授权程序结束之后,如果有第三方启动无效程序,实用新型的新颖性和创造性将被审查。

  5.修正和国内优先权

  实用新型申请人不能通过引入新的主题,在申请中加入超出提交申请时的内容。在此前提下,申请人有权修正说明书、权利要求书和附图,直至获得最终决定。提出修改请求需要支付费用。

  申请人可以在申请日起12个月内提出要求匈牙利国内优先权的新申请。

  6.分案

  一项匈牙利实用新型申请,只能为一个实用新型寻求保护。如果申请人在一个申请中对一组实用新型提出了权利要求,可申请进行分案。分案申请需支付费用,应在申请提交后2个月内交纳,否则分案申请将被视为撤回。

  10.授权

  如果申请符合审查的所有要求,HIPO将授予实用新型保护。HIPO会出具实用新型保护证书(certificate),附上说明书和图纸,并与授权决定一起发送给权利人。

  授权后,任何人都可检查实用新型申请,并可付费获取副本。

  更多内容,可参见HIPO网站

项目 细目及金额(福林)

1.申请费

如果申请人和发明人是
不同人 同一人

基本费用

17000 4250

第11项及更多权利要求

+1100/项 +275/项

2.请求修改的费用

第1项请求

5300

第2项请求

9350

更多请求

17600/项

如果修改涉及权利要求

 

第11项及更多权利要求

+1070/项

3.请求分案的费用

18700

4.维护费

如果在6个月宽限期的
前3个月内支付

如果在6个月宽限期的
后3个月内支付

如果申请人和发明人是 如果申请人和发明人是
不同人 同一人 不同人 同一人

第1年

21400 10700 32100 16050

第6页及之后更多页说明书和图纸

+3500/页 +1750/页 +5250/页 +2625/页

第2-5年,每年

21400 10700 32100 16050

第6-10年,每年

32000 16000 48000 24000

  更多内容,参见HIPO提供的费用表(自2012年1月1日起生效)。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