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

Magyar Népkoztársaság

地理标志保护

  农业和食品工业在匈牙利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同样适用于与前两个产业密切相关的酿酒业。

  从匈牙利国内和国际市场来看,对地理标志及其使用进行法律保护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匈牙利的国际知名的产品例如Szegedi辣椒粉、Gyulai kolbász香肠、Makói hagyma洋葱、Tokaj葡萄酒或Egri bikavér红葡萄酒,不仅有助于改善国家形象,而且通过保持这些产品的质量要求,以集体保护的形式具有重要的附加价值。

euipo

匈牙利知识产权局

  匈牙利知识产权局(HIPO)是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的主管机关,成立于1896年。根据匈牙利法规,其职责和权力范围包括:

  (1)负责知识产权领域的官方审查和程序;

  (2)履行版权和与版权相关的某些职责;

  (3)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与中央政府信息和文档相关的活动;

  (4)参与知识产权立法准备的相关事宜;

  (5)制定和实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战略,启动和执行为此目的所需的政府措施;

  (6)在知识产权领域履行国际和欧洲合作的专业职责;

  (7)评估与研发活动有关的官方和专家任务;

  (8)履行与支持初创企业减税请求有关的登记任务。

 网站:www.hipo.gov.hu

 电话:+36 1 312 4400

 传真:+36 1 474 5534

 E-mail:hipo@hipo.gov.hu

 地址:H - 1081 Budapest, II. János Pál pápa tér 7. Hungary

euipo

什么是地理标志

  根据《商标法》第103条第(2)款,地理标志(geographical indication),指某一地区、地域或在特殊情况下某一国家的地理名称,其用于指明某一产品的来源地,该产品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主要归因于该地理来源,且该产品的生产、加工或准备阶段也在该规定的地理区域内进行。

  第103条第(3)款规定,原产地名称(appellation of origin),指某一地区、地域或在特殊情况下某一国家的地理名称,其用于指明某一产品的来源地,该产品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完全或主要归因于该地理来源的自然环境和人工因素,且该产品的生产、加工或准备阶段也在该规定的地理区域内进行。

  地理标志是用于识别产品地理来源的一般术语,只有在符合特定条件并经过注册程序,才能受到工业产权的保护。由于特定产品的质量与其原产地有关,地理标志保护的目的是使权利人能够对非法使用特定标志(例如产品不是来自指定的地理区域,或者不符合产品规范的要求)的人采取行动。

  匈牙利是欧盟国家,因此其地理标志除了受到《保护原产地名称及其国际注册里斯本协定》保护外,还可在匈牙利境内获得以下保护:

   根据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第(EU)1151/2012号条例,农产品和食品地理标志可享有共同体级别的保护;

   根据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第(EU)110/2008号条例,烈酒地理标志可享有共同体级别的保护;

   根据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第(EU)251/2014号条例,芳香型葡萄酒地理标志可享有共同体级别的保护;

  更多详细内容,可参见欧盟地理标志保护指南。对于农产品、食品和葡萄酒,匈牙利国内的审查主管机关为农业部下设的国家食品链安全局(Nébih)。

   根据匈牙利《商标法》 第7部分,HIPO可授予匈牙利地理标志保护。

地理标志申请被驳回的原因

  根据匈牙利《商标法》 第105条,如果一个地理名称在贸易过程中已成为某一产品的通用名称,那么无论相关产品是否来自该地理名称指定的地点,该地理名称都无法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反之,如果一个地理标志成功获得注册,就不能再被用作产品的通用名称。

  《商标法》 第106条规定,属于下列情况时,地理标志不能注册:

   就相同产品而言,与在先的地理标志相同;

   就相同或类似产品而言,与在先的地理标志相同或类似;

   与在先的商标相同或类似,并且由于商标在市场上的声誉、知名度和长期使用,可能导致公众的混淆;

   与在先的植物品种或动物品种名称相冲突,可能对公众了解产品的来源造成误导。

patent

向HIPO申请注册匈牙利地理标志的程序

  1.提交申请

  提交申请前,申请人应进行检索,以确定地理标志不会与在先的地理标志或商标相冲突。

  根据匈牙利《2004年第16号政府法令》第5条,地理标志申请材料一式一份,其中应包含:

  (1)地理标志注册申请;
  (2)申请者的姓名及地址;
  (3)指出申请的是地理标志(földrajzi jelzés)或原产地名称(eredetmegjelölés);
  (4)要求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清单;
  (5)如有代理人,提供代理人的姓名及地址;
  (6)申请所包含附件的清单;
  (7)每名申请者或代理人的签名。

   申请地理标志,也可以填写HIPO提供的申请表格(匈牙利语原文)。

  2.初步审查

  在申请人提交地理标志注册申请之后,HIPO会审查申请是否满足确定申请日的要求——是否提交了地理标志保护申请、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地理标志的附图以及产品的清单。

  (1)产品的清单
  地理标志申请的基本要求是提供使用该地理标志的产品清单,申请人应使用尼斯分类确定产品类别。

  (2)申请费
  无论申请中包含的产品数量如何,地理标志申请的费用为10700福林,应在申请日后2个月内支付。费用应支付到HIPO的预算账户(budget account),并指明编号(case number)。

  3.审查

  HIPO会将申请日告知申请人。如果申请满足确定申请日的要求,HIPO将对申请进行形式审查(参见《商标法》 第59条)和实质审查(参见《商标法》 第61条)。

  4.授权

  如果申请文件及地理标志本身符合审查的所有要求,HIPO将对地理标志进行注册。注册后,HIPO会签发证书并附上注册摘要,一起提交给申请人。

保护期

  匈牙利对地理标志的保护自注册之日生效,可追溯至申请日,保护期没有具体时间限制。

  更多内容,可参见HIPO网站

项目 细目及金额(福林)

申请费

10700

  更多内容,参见《2005年第19号法令-HIPO工业产权程序的行政服务收费》。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