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 加 坡

Republic of Singapore

地理标志保护

  地理标志是指在贸易中用于识别源自某一特定地区的产品的标志,该地区赋予了该产品特殊的质量或声誉。地理标志通常包含产品的原产地。

  地理标志向消费者保证,他们购买的产品来自一个特定的地方,具有与地理标志相关的独特特征或品质。它将地理标志所标识的产品与未标明地理标志的其他产品区分开来。

  一旦地理标志在新加坡注册,它就享有更多的保护,即地理标志标签不能用于并非来自地理标志所指明的地方的产品,即使消费者在有关商品的真正地理来源方面没有受到误导。

  此外,还有更好的边境执法措施来保护注册的地理标志。任何注册地理标志的生产商、贸易商或这些生产商和/或贸易商的协会可以要求新加坡海关扣留预计将进口到新加坡或从新加坡出口的涉嫌侵权货物。根据《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的义务,新加坡《地理标志法》中的强化边境执法措施将在该协定生效后3年内实施。  

(更新时间:2023年7月)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Singapore,IPOS),是法律部下属的政府机构,是在新加坡注册并负责管理知识产权的国家机构。

  网站:www.ipos.gov.sg

  电话:+65 - 6339 8616

  地址:1 Paya Lebar Link #11-03, PLQ 1, Paya Lebar Quarter, Singapore 408533

  Email:ipos_enquiry@ipos.gov.sg

什么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指在贸易中用于识别源自某一特定地区的产品的标志,该地区赋予了该产品特殊的质量或声誉。

  地理标志通常包含产品的原产地。在新加坡,著名的地理标志有:

类别:葡萄酒
产地:Champagne
(法国香槟酒)

类别:烈酒
产地:Tequila
(墨西哥龙舌兰酒)

类别:奶酪
产地:Roquefort
(法国洛克福奶酪)

类别:茶
产地:Darjeeling
(印度大吉岭红茶)

类别:胡椒
产地:Kampot
(柬埔寨贡布胡椒)

类别:大米
产地:Hom Mali
(泰国茉莉香米)

地理标志注册的条件

  在新加坡,要注册成为地理标志,该标志必须:

  (1)有“地理标志”的含义,即在贸易中用于识别商品原产于某一符合要求的国家或地区的标志,且商品的某一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主要归因于该产地;

  (2)商品属于以下任何一个类别:

 葡萄酒-Wines

 烈酒-Spirits

 啤酒-Beers

 奶酪-Cheese

 肉和肉制品-Meat and meat products

 海产品-Seafood

 食用油-Edible oils

 非食用油-Non-edible oils

 水果-Fruits

 蔬菜-Vegetables

 香料和调味品-Spices and condiments

 糖果和烘焙品-Confectionery and baked goods

 花和花的部分-Flowers and parts of flowers

 天然树胶-Natural gum

  (3)在其原产国或地区受到保护;

  (4)不得与地理标志所标识的商品的通用名称相同;

  (5)不违背公共政策或道德;

  (6)不含有植物品种或动物品种的名称;

  (7)不得与注册簿中的现有地理标志相混淆;

  (8)不得与注册簿中的现有商标相混淆;

  (9)不与新加坡的知名商标相同或相似;

  (10)由有权提出申请的人提出注册申请。

申请人需要满足的条件

  有权申请注册地理标志的申请人包括:

  (1)在申请中指定的地理区域内作为生产者就申请中指定的商品进行活动的人;

  (2)第(1)项所述生产者的协会:

  (3)对申请注册的地理标志负有责任的主管部门。

地理标志保护期

  地理标志的保护期为10年,从注册之日起算。每10年到期后可续展注册。

  对于何时可以申请注册地理标志,没有时间限制。但应当注意的是,只有在注册了地理标志之后,才有可能根据注册的地理标志提起侵权诉讼,因为地理标志注册所赋予的权利从注册之日起生效。

向IPOS提出地理标志注册申请的程序

  1.提交申请

  在地理标志注册申请书(GI1表)中必须提供以下信息:

  (1)申请人的姓名、地址、在新加坡的服务地址和国籍;

  (2)申请人以何种身份(capacity)申请注册;

  (3)申请注册的地理标志的说明;

  (4)该地理标志适用的地理区域;

  (5)该地理标志所适用的商品;

  (6)商品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以及该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如何在本质上归因于商品的原产地;以及

  (7)如果申请注册的地理标志与新加坡以外符合条件的国家有关,证明该地理标志已在该原产国获得地理标志的承认或注册。

  如果上述任何信息[除第(3)项外]的母语不是英语,应在GI1表中提供适当的英语音译或英语翻译。如果外语信息是在单独的文件中提供的——例如第(7)项所述的在原产国的地理标志注册文件,该文件必须附有英文翻译。

  如果没有提供上述任何信息或没有支付GI1表的规定费用,申请表将被视为未提交。

  2.形式检查

  地理标志注册处(Registry)在收到申请表和相关费用后将进行形式检查,检查该申请是否符合申请要求。

  如果存在不足之处,申请人应该按照指示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供所需的信息,否则将被视为撤回申请。

  3.审查

  申请将被审查,以确定该地理标志是否可依法注册。这一过程包括在地理标志和商标注册簿中检索与申请的地理标志相冲突的在先地理标志和商标。

  如果不符合注册的要求,或者需要额外的信息或证据来满足这些要求,申请人将收到审查报告,并被要求在2个月内提供必要的信息、修改申请或提出书面陈述。如果需要修改,申请人应提交CM4表以实现修改。如果申请人未能在截止日期前作出回应,将被视为放弃申请。

  4.公布和异议

  如果审查员认为申请符合注册要求,该申请将被接受并在地理标志官方公报上公布。在公布日期后的6个星期内,任何人都可以对地理标志的注册提出异议。

  异议的方式是提交异议通知,说明反对的理由,并附上一份法定声明,列出支持异议的证据。

  如果有两个或更多的名词变体(variant)构成地理标志,可以只对其中一个或一些变体提出反对。

  如果是这样,即使针对具体变体的异议意见获胜,该地理标志仍将就其余变体进行注册。

  听证和调解部门的听证官将根据双方提交的信息和证据对案件进行审理,并提交决定。

  5.注册

  如果对地理标志的注册没有异议,或者对该地理标志或构成该地理标志的一个或一些变体的异议程序被撤回或以有利于申请人的方式解决,该地理标志或与其余变体有关的地理标志将被注册。

  IPOS将向申请人颁发注册证书。

  更多内容,可参见IPOS官方网站信息手册

收费项目 金额(新元, S$)

-申请注册地理标志

1500

-要求对注册地理标志所赋予的权利进行限定,以便在注册簿上注册

230

-申请地理标志的续展注册

到期前,每个地理标志

940

期满后,每个地理标志

1240

-要求任命或变更代理人

-停止担任代理人的意向通知

免费

-申请更改申请人、注册人或其他当事人的名称或其他细节

免费

-注册人申请取消地理标志的注册

30

-注册人以外的任何人申请取消已注册地理标志的注册

550

-申请修改地理标志的注册申请(不包括改变或纠正申请人的具体情况)

-注册人申请更正注册簿中的条目(不包括更改注册人的细节)

230

-注册人以外的任何人申请更正注册簿中的错误或遗漏(不包括该人的姓名、地址或其他细节)

-申请更正或修改申请人或注册人或其他方在申请或注册簿中的细节

550

-要求修改申请、通知或其他文件以纠正错误或明显的失误

-请求纠正申请(地理标志注册申请除外)、通知或其他文件中的文书错误或明显的失误

50

-请求延长与通知程序无关的事项的时间

第1次和第2次请求

免费

第3次和后续请求

50

-申请转让已注册的地理标志,每个地理标志

70

-请求撤回地理标志注册申请

免费

-提交异议通知

550

-听证会和决定

1000

-请求延长期限

120

-要求提供对异议的决定的理由

1400

-反陈述(Counter-statement)

550

(更新时间:2023年7月)

  更多内容,参见IPOS官方网站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