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 加 坡

Republic of Singapore

商标保

  商标是用以区分某一企业的商品或服务与他人商品或服务的标志。注册商标的权利人对其商标享有垄断权,可通过阻止他人使用其商标来保护市场份额,可授权他人使用或者出售其商标,并可通过商标来为商业活动筹集资金。

  如果有意向在申请中指定的商品和服务上使用某一商标,可以申请注册该商标。但是,如果一个商标在注册后的5年内没有在新加坡真正连续使用,那么该商标就有可能因为不使用而被撤销。

(更新时间:2023年6月)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

  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Singapore,IPOS),是法律部下属的政府机构,是在新加坡注册并负责管理知识产权的国家机构。

  网站:www.ipos.gov.sg

  电话:+65 - 6339 8616

  地址:1 Paya Lebar Link #11-03, PLQ 1, Paya Lebar Quarter, Singapore 408533

  Email:ipos_enquiry@ipos.gov.sg

商标的定义及类型

  商标是用以区分某一企业的商品或服务与他人商品或服务的标志。它的形式可以是字母、文字、名称、签名、数字、装置(形象元素)、品牌、标题、标签、票据、形状和颜色,或这些元素的任何组合。

  不同类型商标的一些例子如下:

未注册商标与注册商标

  在新加坡,注册商标不是强制性的。拥有商标并在其商品或服务上使用该商标的个人、公司或企业,由于该商标的使用和声誉,获得了该商标的普通法(common law)权利。

  普通法一般是指以过去的决定和一般原则为基础的法律,作为先例或适用于法规未涉及的情况。

  对于未注册的商标,其所有人只能依靠普通法中的“假冒(passing off)”诉讼来保护其商标不被其他方模仿或未经授权使用。然而,这一补救措施要求商标所有人证明其声誉(reputation)和商誉(goodwill)。如果企业或商标的使用尚未建立相当长的时间,证明声誉和商誉的要求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

  相比之下,注册商标授予商标所有人法定的垄断权。如果其他人在该商标注册的相同或类似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相同或类似的商标,注册商标所有人可以依靠其商标注册作为其对该商标的权利的证明,并起诉对方侵犯商标权。

  与专利或外观设计不同,已经在使用的商标仍然可以注册。商标所有人何时申请注册商标没有时间限制。尽管如此,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在商标注册后,权利人才有可能对侵犯注册商标的行为提起诉讼。商标注册所赋予的权利自提交注册申请之日起生效。

  ®和™是与商标相关的常见符号。®表示该标志是一个注册商标,因此受到商标法的保护。™只是一个符号,用来表示该标志被一个企业或组织作为商标使用,它并不表示该标志已经注册,也不受商标法的保护。

  在商标未注册或正待注册的情况下,将其虚假表述为已注册的商标(如在未注册的商标上使用®),或对商标注册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虚假表述,均属刑事犯罪。

商标注册的条件

  要注册成为商标,该标志必须能够用图形表示,还必须具有显著性,能够将商标所有人的商品和/或服务与他人的类似商品和/或服务区分开来。

  以下内容不能注册为商标:

   描述商品和服务的标志;

   在贸易中已经或已经成为习惯的标识或指示的标志——有些标志已被广泛接受,以至于该术语被用来描述商品或服务的类型,而不再用于区分所提供的产品,例如“escalator(电动扶梯)”;

   违反公共政策或道德的标志,例如可能助推不道德行为的标志;

   标志具有欺骗性,例如可能歪曲或误导商品或服务的性质、质量及来源地;

   标志与在先商标相同,且申请注册的标志所涉及的商品或服务与在先商标所保护的商品或服务相同;

   标志与相同或类似的商品和服务类别内在先申请的商标相同或近似,可能会造成混淆;

   标志与驰名商标相同或近似。

  一般来说,不具备显著特征的商标不能注册。然而也有例外情况,即公司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以至于消费者将该商标与公司联系在一起,即使该商标本身并不具有显著性。在这种情况下,该商标仍然可以根据大量的在先使用导致该商标获得了显著的特征而被注册,例如“Sharp”(电视)和“Digital”(电脑)。

注册商标保护期

  注册商标的保护期为10年,从申请之日起算。在注册期满后进行续展。

  在申请注册商标之前,最好先对IPOS数据库中的现有商标进行检索,以确保没有相同或相似的现有商标,特别是在相同或近似的业务领域。

  申请人可直接向IPOS提交商标注册申请,或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指定新加坡。

直接向IPOS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程序

  声称自己是商标所有人的个人、公司或企业,只要在其业务过程中使用或有意使用该商标,就可以在新加坡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在国籍或居住地方面,新加坡对申请人没有任何限制,但申请人必须向IPOS提供一个在新加坡的送达地址。

  如果申请人在6个月内在另一个国家或地区(巴黎公约或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境内申请了同一商标,并且该申请是首次申请,可以在其新加坡商标申请中要求优先权。

  1.提交申请

  申请人需要在TM4表中提供以下信息以获得申请日:

   申请人的姓名和地址;

   清晰的商标图形;

   按照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法分类的将使用待注册商标的商品和/或服务的清单;

   已使用或意图使用待注册商标的声明;

   缴纳TM4表的规定费用。

  如果申请人通过IPOS Digital Hub账户提交TM4表,则IPOS与此申请有关的所有信件将被发送到该Digital Hub账户,申请人将不会收到任何书面信件。该账户地址也将自动填充为表格中的送达地址。

  一旦Digital Hub账户收到IPOS的信件,申请人也会在注册该账户时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收到一个提示。应当注意的是,该电子邮件只是出于通知的目的,并不构成IPOS的正式信函。

  某些类型的商标可能需要补充信息:

   对于由商品或包装的三维形状组成的商标,可以用线图表示。如果单视图的线图不够,应提供多角度的视图;

   对于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申请人必须在申请日起9个月内附上一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的使用规定。

  表格一旦提交且被IPOS受理,所支付的费用一般不会退还。例如,如果商标申请面临IPOS发出的反对意见,而申请人不希望继续申请,那么为该申请所支付的费用将不会被退还。

  2.形式审查

  商标注册处(Registry)在收到申请和相应的费用后将进行形式审查,检查申请是否符合最低限度的申请要求,如确保在申请表中注明所要求的商品或服务。

  如果符合最低限度的申请要求,注册处将为该申请分配申请日。否则,注册处将发出信函,要求申请人补足缺失的内容。如果申请人没有在给定的期限内弥补不足之处,该申请将被视为从未被提出。

  3.检索

  在申请通过形式审查后,商标注册处的审查员将进行检索,以检查所申请的商标是否与任何已经注册的商标或已经由他人为相同或类似的商品或服务申请的商标相同或相似。审查员还将检查该商标是否由地理标志构成或含有地理标志。如果申请与药品有关,审查员还需要检查该商标是否包含受保护的国际非专利名称(INN)——由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INN是特定医药物质的通用名称。上述所有情况都可能导致审查员对商标申请提出驳回意见。

  此外,被指定的商品或服务类别将被检查,以确保其符合国际商品和服务分类。错误的分类将导致申请被驳回。

  4.审查

  进行了检索之后,注册处将对申请进行审查,以确定所申请的标志是否可以依法予以商标注册。审查员将检查以确保该标志不属于法律所不允许的范畴,例如没有任何显著特征。

  如果审查员对该商标有任何驳回理由,将通知申请人,并给予申请人一段规定的时间以作出回应。申请人可以请求“延长时间(extension of time)”以推迟最后期限。

  5.公布与异议

  如果审查员对申请没有驳回意见,或者所有的意见都已被克服,申请人将被告知申请被接受。该申请将在商标官方公报上被公布,为期2个月。在此期间,任何相关方都可以对商标的注册提出异议。

  异议是指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反对授予商标注册的程序。根据新加坡商标法,异议通知应附有有效理由,例如反对商标与先前注册或未决商标相似。听证和调解部的书记官将根据双方提供的信息和证据予以审理,并提出裁决理由。

  6.注册

  如果商标注册没有异议,或者异议得到有利于申请人的裁决,则该商标将被注册,并颁发注册证书。

  更多内容,可参见IPOS官方网站信息手册

收费项目 金额(新元, S$)

-申请注册商标、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Form TM4),每个指定的商品/服务类别

280 / 类

-申请拆分注册申请(Form TM8),在原始申请基础上每增加一份申请

+ 280

-通过FormSG,申请或修改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的使用规定

 

每个商标号

340

修改规定时,每张表格或每个商标号

70

-申请延期/恢复注册

到期时或到期前续展注册

440 / 类

逾期续展注册

645 / 类

恢复注册

705 / 类

-请求修改商标申请或注册

40 / 类

   对商标申请或注册的说明、类别号或优先权要求的修正

40 / 类

其他修正(不包括更改任何人的姓名或其他细节,以及与说明、类别号或优先权要求有关的修正)

40 / 商标号

加入商标注册的免责声明或限制

40 / 商标号

-请求任命或变更代理人

免费

-请求更改任何人的姓名或其他细节

免费

-请求撤销或部分撤销注册商标

免费

-请求更正错误

50

-请求延长期限

第1次和第2次请求

免费

第3次及后续请求

50

-请求登记、修改或终止许可

60 / 商标号

-请求登记、修改或终止担保权益

50 / 商标号

-请求登记所有权转让

70 / 商标号

-请求撤回申请

免费

-请求提供登记册条目或摘录的核证副本

软拷贝

28

硬拷贝

35 / 份

-请求提供书记官长签发的证明文件

12 / 份

-请求继续处理申请,仅适用于2022年5月26日之前“Treated as Withdrawn (Reinstatable)[视为撤回(可恢复)]”的申请

100

-提交对以下事项的异议通知:
(1)要求更正或纠正错误或失误的申请;
(2)对已公布的商标注册申请的修改,如果该修改影响到商标的表述或注册申请所涉及的商品或服务;
(3)商标、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的注册;
(4)从注册簿中删除任何事项;
(5)注册商标的变更;
(6)申请修改已注册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的使用规定。

420 / 类

-申请撤销、废止或更正

420 / 类

-听证会和决定

 

第1个商品/服务类别

1000

之后的每个类别

800 / 类

-请求延长期限

 

与商标、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注册异议通知有关的延期

免费

与反陈述有关的延期

免费

与证据有关的延期

100 / 类

与税收问题和其他问题有关的延期

120 / 商标号

-请求举行只有提出请求的一方出席的听证会(单方听证)

100 / 商标号

-要求提供对异议的决定的理由

700 / 商标号

-反陈述(Counter-statement)

360 / 类

(更新时间:2023年7月)

  更多内容,参见IPOS官方网站

您是否有问题需要咨询?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欢迎使用网站在线咨询,或者拨打法律咨询电话010-67800270。如需查询法律服务机构信息,请使用服务机构名录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