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的政府都已经下令实施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阻止这场瘟疫的蔓延。与此同时,各国际或地区的知识产权机构也意识到人类正在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显然,这一切势必会对知识产权所有人以及申请人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者说是带来诸多的不便。因此,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所有人或者申请人应该密切关注相关知识产权机构发布的最新消息,以提早做好应对准备。

4月22日,新闻来源:www.ipaustralia.gov.au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球的大爆发,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意识到许多客户可能会因此而陷入困境。该知识产权机构致力于在困难时期为客户提供帮助与支持。客户的请求和查询将会在此期间尽快得到解决。

该局建议客户定期访问其网站以获取更新的信息,在线服务与联系信息如下:

-客户可获取7×24小时在线服务

-国内电话:1300 651 010(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下午5:00,堪培拉时间)

-国际电话:+61 2 6283 2999

截止期限的延长

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为客户提供了简化的延长截止期限的请求程序,其会免收或退还相关费用以帮助那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客户。

从2020年4月22日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客户可以根据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提供的模板通过其电子服务平台(eServices)提出延期请求

客户可请求将相关截止期限延长最多3个月,并且可免费提出延期请求。

上述安排适用于大多数专利、商标和外观设计的截止期限延长请求。对于植物育种者权利(PBR)的截止期限延长问题,客户可查看PBR常见问题页面。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此种安排并不适用于续展费用支付的截止期限延长。

目前,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正在快速追踪信息技术系统升级问题,以进一步简化截止期限延长流程。在这些升级完成之前(2020年4月底之前),客户仍需要通过电子服务平台支付正常费用。系统升级完成之后,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将把该费用退还给客户。

这些安排将至少持续到2020年5月31日。

亲自提交文件和付款

为了确保客户、员工和公众的安全,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的大多数员工现在都在居家办公。自2020年4月1日起,该知识产权机构(Discovery House, 47 Bowes Street, Phillip, ACT 2606)将不会接受亲自递交文件或付款。客户可通过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的电子服务平台进行提交文件与付款。

接收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的信件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可能会对澳大利亚的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客户所在地区的邮政服务因疫情而中断,那么其可能无法收到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的官方来信。客户接收信件的一种替代方法是通过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的电子服务平台来接收,该平台主要以数字方式传递信件。如果客户以前尚未在电子服务平台进行注册,那么这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以确保其能够继续从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获得重要且相关的信件。

异议与听证政策

为了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规定并确保客户、员工和公众的安全,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目前主要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或书面形式举行听证会。对于已预约的参加面对面听证会的各方来说,该知识产权机构将会就其他可选方式与各方进行联系。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的所有服务(包括提出异议的请求)将继续照常运作。

常见问题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客户可能会针对知识产权事务进行一系列的咨询。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已经创建了特定的常见问题页面为客户提供帮助。如果客户不确定自己的情况,可通过电话的方式与该知识产权机构联系。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将持续更新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常见问题信息。

专利常见问题

商标和外观设计常见问题

植物育种者权利常见问题

延长期限常见问题

澳大利亚政府的财政支持

澳大利亚政府已宣布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支持。如果客户想要了解这方面的更多信息,可访问www.business.gov.au

更多信息

澳大利亚卫生部目前正在积极监测新冠肺炎的爆发情况。澳大利亚政府以及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正在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并根据其业务连续性计划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的业务连续性计划(符合澳大利亚政府的要求)可确保其进行监控并采取适当措施,从而为员工和客户提供保护。

4月8日,新闻来源:www.lexology.com

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IP Australia)各项工作照常进行。但是,因新冠病毒肺炎的限制,对需要面谈的服务(例如听证会和亲自付款或递交材料等)进行了更改。IP Australia的大多数人员现在都在家办公。以下是该局2020年4月1日以来的最新更新(不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相关工作):

正常服务

IP Australia将继续提供服务,但是考虑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安全需求,该局进行了部分调整,例如,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或书面材料等进行听证会。

IP Australia了解疫情爆发可能会影响申请人及其代理人申请的进程,因此为申请人提供了更多沟通途径,具体如下:

为确保员工的安全,IP Australia已作出相应的工作安排。在此期间IP Australia承诺会照常处理申请人的请求并对咨询进行答复。

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快速发展,IP Australia建议用户定期查看官网以获取最新信息。也可以通过在线服务和呼叫中心进行联络:

-IP Australia 24×7在线服务

-澳大利亚国内电话:1300 651 010(堪培拉时间上午9点至下午5点,周一至周五)

-国际电话:+61 2 6283 2999

关于文件提交和费用支付

目前,IP Australia的大部分员工都在家办公,这意味着从2020年4月1日起,IP Australia(地址:Discovery House, 47 Bowes Street, Phillip, ACT 2606)将不接受个人前来提交文件或付款。用户需使用电子服务进行文件提交和付款。

3月30日,新闻来源:www.mondaq.com

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所有的业务都在照常运营,而且所有业务的截止日期都不会自动延长。当然,如果申请人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无法在规定期限内采取行动的话,那么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也可以根据实际具体情况来放宽期限要求。

如果申请人想提出延长时间的请求,那么其需要提交一份声明来详细解释新冠病毒疫情对申请工作造成的影响。当然,最终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是否能够批准这一请求还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不过,申请人一定要注意,根据澳大利亚的法律,某些业务的办理期限是无法延长的。因此,如果申请人不确定自己的业务是否延期办理的话,那么其应该尽快向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进行咨询,而不是想当然的以为所有的业务都会在疫情爆发期间得到自动延长。

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

网站:www.ipaustralia.gov.au

电话:(0061) 2 6283 2999

在线联络表

新西兰知识产权局

网站:www.iponz.govt.nz

电话:(0064) 3 962 2607

Email:info@iponz.govt.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