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的政府都已经下令实施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阻止这场瘟疫的蔓延。与此同时,各国际或地区的知识产权机构也意识到人类正在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显然,这一切势必会对知识产权所有人以及申请人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者说是带来诸多的不便。因此,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所有人或者申请人应该密切关注相关知识产权机构发布的最新消息,以提早做好应对准备。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快速扩散,以及阿联酋政府一再呼吁人们在外出时一定要保持社交距离,阿联酋的知识产权局、法院以及其他负责处理知识产权登记和保护工作的政府机构也已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性措施。

知识产权局

3月27日,新闻来源:www.mondaq.com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们必须要继续遵守阿联酋知识产权局所制定的各种时限要求。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部分员工都已被安排在家办公,并且能够在线受理各类申请,因此阿联酋知识产权局仍可以正常处理绝大部分的业务,并将新冠病毒疫情所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水平。

商标异议听证会

3月27日,新闻来源:www.mondaq.com

截至目前,阿联酋的商标异议部门已经叫停所有听证会,以避免人们在面对面交流时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不过,对于那些在此前就已经预定好要举行的听证会而言,有关各方则能够以只提交书面意见的形式来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有关各方需要尽早交纳和提交听证费用与书面材料,从而确保商标异议部门在举行听证会之前就已收到全部的书面意见以及付款证明。

法院

3月27日,新闻来源:www.mondaq.com

迪拜法院将会暂停手头一切工作直至2020年4月16日,其他法院预计也会如此。

阿联酋的法院体系由联邦法院以及酋长国法院(诸如迪拜法院)组成。目前,迪拜法院已宣布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其已经将所有非紧急的事务推迟到4月16日再进行处理。而对于个别临时出现的紧急事项,迪拜法院则会进行“远程审理”。预计阿联酋其他的法院也会采取与迪拜法院相类似的措施。

值得留意的是,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以及阿布扎比全球市场(ADGM)这两个自由贸易区都有一套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法律系统。其中,DIFC已宣布该地区的法院将会一直关闭到2020年4月26日,而此前已确定要举行的听证会则将会以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截至目前,ADGM的法院尚未发出任何公告,不过人们预计其也会采取与DIFC法院相类似的举措。

知识产权执法机构

3月27日,新闻来源:www.mondaq.com

在保持正常运营的情况下,阿联酋的知识产权执法机构将减少一切需要人们面对面交流的活动。目前,阿联酋的海关以及该国的行政执法部门都在贯彻落实一种“仅通过电子邮件进行通信”的政策。除此之外,上述机关所有的业务都在照常运营。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专利局

网站:www.gccpo.org

电话:(00966) 11 2551 516

Email:malqabani@gccs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