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的政府都已经下令实施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阻止这场瘟疫的蔓延。与此同时,各国际或地区的知识产权机构也意识到人类正在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显然,这一切势必会对知识产权所有人以及申请人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者说是带来诸多的不便。因此,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所有人或者申请人应该密切关注相关知识产权机构发布的最新消息,以提早做好应对准备。

4月21日,新闻来源:www.patentstyret.no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期间,挪威工业产权局(NIPO)为申请相关知识产权或需要帮助的客户保持正常运作。该知识产权机构的大多数员工都是居家办公。

客户服务中心保持对外开放

NIPO的客户服务中心从上午8:00至下午3:45照常营业。该知识产权机构的某些服务由居家办公的人员提供。如果NIPO的工作人员无法及时接听客户的电话,其会给客户回电。

访客

NIPO遵循挪威卫生机构的建议,不接受任何客户访问,除非另行通知。客户可以与NIPO的一位专家进行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如有需要,客户可致电与客户服务中心联系,发送电子邮件至post@patentstyret.no,或在NIPO网站上填写预订表格。

初步检索服务

NIPO目前仅在普通交付时间内(ordinary delivery times)提供初步检索服务,除非另行通知。

为了帮助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困境的企业界,NIPO已决定将订购初步检索服务的客户的付款期限延长到90天。该决定还适用于NIPO已经发出的付款期限为30天的发票。在这种情况下,NIPO将原来付款期限的截止日期再延长60天,而且将不会为此再发送新的发票。

课程与研讨会

NIPO的大多数课程都将直接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进行,但是某些活动将被推迟。如果相关活动被推迟或发生变更的话,那么已经注册的客户将会收到通知。

NIPO的规定和截止日期

NIPO将在法律框架内尽可能地采取相关措施,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知识产权申请人和律师提供支持。

截止日期延长

2020年3月13日,NIPO向其员工发出了内部指示,为那些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错过截止期限并提出延期请求的用户延长相关截止期限。这些指示适用于知识产权申请流程中的截止日期以及更正形式错误的截止日期。

外观设计和商标方面的相关截止期限将至少延长2个月。专利方面的截止期限将延长2个月。在截止日期到期之前,NIPO必须已经收到了用户提交的延长截止日期的请求。

上述指示仅适用于NIPO规定的截止期限,不适用于法律和法规所确定的截止期限。

法律或法规所确定的截止期限包括优先权期限、在申请遭到驳回后恢复案件处理的期限,以及在审查过程中支付费用的所有期限。

NIPO所设定的截止期限(上述指示中所涵盖的截止期限)包括回复NIPO声明的截止期限,或在异议或行政复议情况下回复其他有关各方声明的截止期限。

重新获得权利

如果知识产权申请人或所有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错过了某些规定的截止期限,并且失去了相关申请或已注册的权利,那么其可以请求重新获得这些权利。申请人或所有人只需要在请求中说明其不是故意的而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才错过相关截止期限的。在这种情况下,NIPO将无需再考虑任何其他问题。

为了重新获得相关权利,申请人或所有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向NIPO提出请求。

NIPO员工所采取的措施

NIPO遵循挪威政府和奥斯陆市政府所决定的、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建议和措施。从2020年3月13日起,该知识产权机构的员工开始居家办公,出于服务原因而需要在办公场所工作的情况除外。

如果有任何疑问,可与NIPO的客户服务中心联系。

挪威工业产权局

网站:www.patentstyret.no

电话:(0047) 22 387 300

Email:post@patentstyret.no

欧洲专利局

网站:www.epo.org

电话:(0049) 89 2399 4500

欧盟知识产权局

网站:euipo.europa.eu

电话:(0034) 965 139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