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的政府都已经下令实施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阻止这场瘟疫的蔓延。与此同时,各国际或地区的知识产权机构也意识到人类正在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显然,这一切势必会对知识产权所有人以及申请人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者说是带来诸多的不便。因此,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所有人或者申请人应该密切关注相关知识产权机构发布的最新消息,以提早做好应对准备。

3月25日,新闻来源:infojustice.org

法国目前处于封锁状态,法国工业产权局(INPI)不对外开放。但大多数INPI员工和审查员在家远程办公,以便继续开展审查、授权和公示工作。

所有在线服务——申请、续展、付费和注册等——依然和往常一样。

3月16日,INPI局长发布了一项决定,将相关程序(商标异议除外)的截止日期延长4个月,前提是这些程序在3月16日仍未到期。INPI还提醒指出,未在截止日期前办完业务的人可使用恢复程序,INPI在处理恢复申请时将适当考虑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

有知识产权专家指出:“3月16日以来,法国政府已启动了应急计划,司法活动仅限于‘极其重要’的案件,例如极为紧急的简易程序、某些刑事程序以及少年法院的某些程序。对专利纠纷拥有专属管辖权的巴黎法院已暂停了所有案件管理听证、庭审以及判决书下达程序,并宣布延期,具体日期将另行通知。此外,书记员办公室现在已不接受新的诉讼、禁令申请等。巴黎上诉法院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除了这些应急措施,法国议会通过快速立法程序于3月22日通过了一项新的法律。该法引入了所谓的“卫生紧急状态”,并赋予法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的权力,包括采取措施消除流行病带来的行政和司法后果,例如:

-调整行政管理机构(包括INPI)的相关时限和程序;

-调整与领土管辖、程序期限、庭审或视频会议有关的规则。

法国国家工业产权局

网站:www.inpi.fr

电话:(0033) 171 087 163

在线咨询

法国海关

网站:www.douane.gouv.fr

电话:(0033) 172 407 850

E-mail:ids@douane.finances.gouv.fr

欧洲专利局

网站:www.epo.org

电话:(0049) 89 2399 4500

欧盟知识产权局

网站:euipo.europa.eu

电话:(0034) 965 139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