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的政府都已经下令实施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阻止这场瘟疫的蔓延。与此同时,各国际或地区的知识产权机构也意识到人类正在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显然,这一切势必会对知识产权所有人以及申请人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者说是带来诸多的不便。因此,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所有人或者申请人应该密切关注相关知识产权机构发布的最新消息,以提早做好应对准备。

面对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英国近日升级一系列疫情应对措施,包括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号召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加紧建设方舱医院、扩充医疗队伍、鼓励企业转产呼吸机等急需医疗物资等。

英国知识产权局

6月28日,新闻来源:www.gov.uk

近期,英国知识产权局(UKIPO)根据《2007年专利条例》第110条、《2008年商标条例》第75条以及《2006年外观设计条例》第40条的规定宣布了知识产权相关程序截止期限延长的结束日期。

UKIPO表示,专利、补充保护证书、商标、外观设计以及此类权利申请的截止期限将最终延长至2020年7月29日。为了帮助权利人、企业和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提前进行规划,UKIPO将在上述日期之前至少提前2周发出通知。

UKIPO的上述通知适用于各种相关的英国法令和条例中规定的所有时间期限以及KUIPO工作人员指定的所有非法定的期限。

此类通知并不适用于各种国际知识产权条约(UKIPO在此类条约中可作为受理局)中规定的期限,例如《专利合作条约》《欧洲专利公约》或马德里体系。

中断阶段(interrupted days,从2020年3月24日至2020年7月29日)不会影响人们在UKIPO提交的知识产权申请的申请日,也不会影响人们基于在先申请来要求优先权。UKIPO将按照通常的规定来指定申请日。

UKIPO之所以采取延长相关知识产权程序截止期限的措施,主要是因为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知识产权申请人或所有人的业务造成了干扰,并影响了其接收和发送邮件的能力。UKIPO与其他知识产权机构(例如欧洲专利局和欧盟知识产权局)所采取的行动是一致的。

经过审核之后,UKIPO决定将知识产权相关程序截止期限延长的结束日期定为2020年7月29日。这意味着UKIPO将会在2020年7月30日开始正常运行。

3月25日,新闻来源:infojustice.org

英国知识产权局(UKIPO)负责处理英国知识产权注册、续展和有效性挑战业务,包括商标、已注册外观设计和专利。

UKIPO已声明其服务基本上未受病毒影响,但是听证会受到影响。

UKIPO在声明中称:“我们进行法庭听证会的奥尔德盖特大厦(Aldgate Tower)现无法营业。我们将继续通过电话、Skype或其他虚拟方式举行听证会。在2020年6月1日前将不会安排或举行任何一场听证会(该日期会进一步审查)。有关方的现有听证安排需要调整的,UKIPO将会在未来几天联系他们。”

在较早期的一份声明中,UKIPO称尽管其有义务在相关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因权利而异),但该局会采取同情的态度对待因疫情错过截止日期的情况。

例如,如果某人没有在续展日期前的6个月内或在之后的6个月宽限期内进行续展,则会失去英国商标,其商标将完全从注册簿中移除。如果从移除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恢复申请,商标可以恢复,但注册官首先要确信未续展是“非故意的”。UKIPO在通知中倾向于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它将对“非故意”进行宽泛的解读。

法院

4月1日,新闻来源:www.pinsentmasons.com

英国高等法院法官赫肯(Hacon)已确认,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续期间,不能以书面意见为主要依据对普通法案件进行远程审理。

赫肯的裁决意味着华为、中兴与Conversant无线许可公司之间有关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专利许可案的庭审至少要延迟到2020年10月。

英格兰与威尔士最高法院院长为广大司法机构发布了一份Covid-19指南,鼓励其使用电话和视频对重要案件进行听审。英国法院和审裁处服务中心(HMCTS)也发布了指南,指导法院在Covid-19疫情爆发期间使用电话和视频技术。

这两套指南表明法院在积极应对当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带来的挑战,法院希望尽可能保持正常运作。但是,一直处于更新之中的HMCTS指南指出,“尽管短期内可能很难进行审讯或召开最终听审,但最终听审和有争议证据的审讯工作将使用视频或电话技术开展。”

就公开听讯而言,大法官于2020年3月26日签署了《实践指导51Y》(Practice Direction 51Y)。该指南是一个试验计划,将于《2020年冠状病毒法案》失效之日失效。指南指出,在必要的情况下,为了确保适当的司法管辖,听审可以私下举行。

当下,程序上的调整似乎是更重要的措施。但是,正如法官所述,法院的应对方法更新迅速,可能接下来会审理案件。

3月25日,新闻来源:infojustice.org

关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法院,大法官罗伯特.巴克兰(Robert Buckland)就病毒对法院的影响发布了一份声明。

民事法庭与往常一样。在相应调整作出后,庭审通过电话、视频连线和其他技术开展。

法院员工已转向在家办公,商业与财产法院系统将接受电子归档。该系统下的知识产权法院坐落在英格兰和威尔士。

法院已为法官和从业人员准备了一份进行远程审理的指南。该指南解决了《民事诉讼程序规则》的适用问题,并规定了在开始远程审理之前应考虑的法律问题。指南还说明了审理的程序并进一步澄清了当事人应完成的准备工作以及远程审理的运作方式。

高级司法机关将就案件管理问题发布进一步的指南,这些问题包括《民事诉讼程序规则》的适用,法院规定的截止日期以及法院如何处理紧急申请等。

英国政府发布了一个网址,可从中找到有关法院和法庭规划和准备的最新指南。

英国知识产权局

网站:www.gov.uk

电话:(0044) 1633 814 000

Email:information@ipo.gov.uk

欧洲专利局

网站:www.epo.org

电话:(0049) 89 2399 4500

欧盟知识产权局

网站:euipo.europa.eu

电话:(0034) 965 139 100

citma

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Trade Mark Attorneys(CITMA),特许商标代理人协会

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Patent Attorneys(CIPA),特许专利代理人协会

The Law Society(England and Wales),英格兰和威尔士律师协会,可查询知识产权事务律师

The Law Society of Scotland,苏格兰律师协会,可查询知识产权事务律师

The Law Society of Northern Ireland,北爱尔兰律师协会,可查询知识产权事务律师

Bar council(网站),可查询经许可接触当事人的出庭律师

The Institute of Patentees and Inventors(IPI),专利权人和发明人学院,非营利组织,可以为独立发明人提供帮助

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the Arts(NESTA),提供关于发明和创新的有用知识

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EEN),欧洲企业网络,覆盖全欧洲,在英国有多个中心,可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

CitizensAdvice CrimeStoppers ActionFraud